央广网

2014中国乡村之声 > 滚动新闻

央广网

为了生娃、拆迁、买房……农村那些“假离婚”,你知道风险有多大

2016-12-06 13:58:00 来源:央广网—中国乡村之声

  电影《我不是潘金莲》热映,主人公李雪莲因为“假离婚”人财两空,上访十余年。近年来,在农村发生的“假离婚”现象并不鲜见。由于夫妻双方对其法律后果认识不足,形形色色的纠纷在所难免。今天,我们就邀请北京两高律师事务所的张荆律师谈谈“假离婚”。

  说说农村那些“假离婚” 理由让人惊呆

  在电影《我不是潘金莲》中,农妇李雪莲为了获得购房资格和生二胎,就想出了“假离婚”的办法。她和丈夫去民政局办理离婚登记,领了离婚证。不过后来,丈夫秦玉河“假戏真做”,和另一个女人结婚了。

  房子和孩子,是“假离婚”的重要原因。除此之外,村里因为拆迁而“假离婚”的情况也有。据《法制日报》报道,云南省昆明市官渡区秧草凹村今年春天出现了这样的场景:上百位村民扎堆到当地民政局离婚,甚至还出现一家父子三人同一天离婚的情况。他们的目的只有一个——希望通过离婚增加户头,以获得更多的拆迁补偿

  都是“钱”惹的事,没有最“奇葩”,只有更“奇葩”。《青岛晚报》报道,家住即墨市灵山镇一名村民为了逃避赡养老父亲的义务,居然和妻子办了假离婚。父亲孙老汉因为三个儿子不赡养,把儿子告上了法庭。即墨法院审理后判决,三人每人每月给付老人赡养费400元。判决生效后,其中一个儿子孙某拒不缴纳赡养费,法官多次找他,他都避而不见,为了规避执行,孙某还办了“离婚”。

  你说离婚是假的,但是一纸离婚书已下,你又岂能说它不是真的?搞不好,就真像电影中的李雪莲一样闹出纠纷了。

  案情回顾

  陈女士与李先生于2009年登记结婚,育有一子。夫妻双方打算再购置一套房屋,丈夫李先生以单身才能享受低首付为由,建议夫妻二人“假离婚”。妻子同意后,双方去民政局办理了离婚手续。

  新房装修好后,陈女士数次提出复婚,但李先生均未同意。陈女士起诉称双方系“假离婚”,要求确认其对新房享有一半产权,并要求法院判决房屋归其所有。而李先生称双方是因为感情不和才导致离婚,是“真离婚”,同时称新房是其父母出资购买,与陈女士无关。

  一审法院认定房屋系离婚后男方单方购买,归男方所有。陈女士不服提起上诉。

  二审法院认为,因涉案房屋系离婚后购买,不能适用婚姻法中夫妻财产分割的相关规定。陈女士主张由于自己受骗离婚,判令房屋归其所有的上诉意见,无法律依据,不予采纳。

  律师答疑

  1.法律中有没有“假离婚”这个说法?

  答:只要去民政机关登记的离婚,都是真离婚

  首先我们得明白,在民政机关进行婚姻登记的行为,第一要求是完全民事行为能力人,才能去进行婚姻登记;第二,在登记的时候会要求你确认你自己的意思表示,第一栏就是男女双方一致同意离婚,接下来是对财产的分割,对子女抚养权的归属和抚养费的约定。以上内容经过双方确认后签字,并且经过民政机关登记之后,结婚证换成了离婚证。整个过程无论从形式、外在上,还是当事人的意思表示上,都看不出来是假离婚。“假离婚”只不过是私底下双方的意愿,无法影响民政机关的登记行为所产生的法律后果。

  2.“假离婚”后购买的房屋,还是夫妻共同财产吗?

  答:所谓夫妻共同财产,是自婚姻关系登记之日起,双方共同创造、购买、产生、增值、继承等财产,这叫夫妻共同财产。一旦夫妻关系结束,就没有夫妻共同财产这么一说了。

  确定房屋产权的归属份额,首先看签订的购房合同。在上面这个案例中,合同显然是李先生签订的。其次要看出资来源,比如出资的账户完全是李先生自己的账户,这就是李先生自己的个人财产,但是如果出资的钱既用到了李先生账户的钱,又用到了前妻陈女士账户里的钱。那么最终购买的这个房屋,从陈女士的角度来讲,她是可以要求确认这个房屋的权属,甚至要求分割房屋的份额。

  3.陈女士如何证明“假离婚”?

  答:想要证明这个是假离婚,要看你指向的目的是什么。比如,你要想证明你是被骗了,甚至你是被胁迫离婚的,你要求恢复婚姻关系,这个在程序上是不大可能实现的。结婚和离婚跟个人的意志有关,婚姻涉及到身份关系,身份关系是具有不可恢复性的。如果你能够证明你被欺诈、胁迫,对应的财产可以要求分割。

  只有一种可能,就是到民政部门办的手续不是你本人亲自办理,这种情况下的离婚是有可能撤销的。

  4.利益和婚姻,怎么选?

  答:有种观点说,只要夫妻之间能够假离婚,这就说明这是真爱,是经得起考验的,说我们相互信任对方,不怕通过离婚的形式解除我们的关系,有信心能再次恢复婚姻关系。但我认为,为了买房、购车,甚至像李雪莲为了多生孩子等这些利益而假离婚的话,是真正将婚姻置于危险的境地。

  在利益的驱动下,你把一个非常严肃的事情当儿戏,为了利益连婚姻都可以牺牲,还有什么不能牺牲呢?这样的婚姻怎么能禁得住考验?

  主持人康乐说:

  婚姻保护的是感情、是共同财产,而婚姻更是一种契约精神,是不能因为任何感情以外的原因被打破的。为了房子、车子、孩子而离婚,恰恰说明了你对婚姻的态度。假离婚变真离婚,冤吗?一点儿也不冤!

  特别提醒:如果还是要“假离婚”,需要注意以下三点:

  一、单方假戏真做

  感情是最难以琢磨的东西,歌里唱得好,它“像雾像雨又像风”。随着时间流逝,感情发生变化也是正常的。假离婚之后,一方不想复婚的情况并不少见。而法律保护婚姻自由,另一方也无法通过法律途径要求复婚。

  二、净身出户须三思

  为规避限购政策,很多夫妻会在《离婚协议》上约定房产归一方所有,由名下无房的一方重新购置新房。如果获得房屋一方反悔不想复婚,无房一方可能会面临人财两空的境地。即使双方复婚,房子也分别属于各自的婚前个人财产。如果再次离婚,是不能按照夫妻共同财产进行分割的

  三、离婚后财产不再属于夫妻共同财产

  “假离婚”的法律后果与“真离婚”相同。离婚后,双方应当按照签署的离婚协议分割财产,同时如果没有特殊约定,离婚后各自取得财产属于个人财产,不再属于夫妻共同财产,一方无权再依据夫妻共同财产的相关规定要求分割财产。

  中国乡村之声原创作品,欢迎转发转载,但请务必注明来源:微信公众号“中国乡村之声”,并保持转载内容的单独完整呈现。

编辑:孔明

关键词:假离婚;离婚;离婚协议;买房;生二胎

说两句

相关阅读

楼市第三轮风暴来袭:假离婚之路堵死 改善房都换不起了

按照政策,以户为单位计算,秦红和先生名下已有两套房,在上海不能再贷款买房。秦红介绍,按上海市规定,300万以上的房子属于非普通自住房,首付比例为70%,与之相对,300万以下普通自住房的首付比例为50%,“300万在上海只能买60平米的房。

2016-11-30 09:26:00

上海出新招防楼市过热:严查房贷打击假离婚

美媒称,上海政府针对那些利用政策漏洞买房的假离婚者收紧了房贷标准。据美国《华尔街日报》11月22日报道,今年早些时候,上海一对刚生了女儿的夫妇做了一个实际的决定:为了购买第四套房,他们离婚了。

2016-11-27 12:46:00

夫妻为买房“假离婚”丈夫拒复婚:女子人财两空

一对夫妇已经拥有一套住房,为了再次购买住房时可以享受较低的首付及优惠,这对夫妇“假离婚”,新房由男方购买,购房后双方再复婚。陈某起诉称,双方系“假离婚”,故要求确认其对新房享有一半产权,并要求法院判决房屋归其所有。

2016-10-16 06:16: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