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2014中国乡村之声 > 滚动新闻

央广网

“大贸易”成为新模式

2016-12-05 14:18:00 来源:农民日报

  范莉

  20世纪90年代中期,四川省杂交水稻种子开始走出国门,主要销往东南亚国家。2012年起,四川省种子出口量年均在1200万公斤左右,保持全国领先。四川蜀兴种业有限责任公司从2014年开始,以种子为源头,打通米业加工销售各个通道,进行海外农业全产业链布局,如今已经实现了3个多亿的年产值。

  据了解,蜀兴种业早在十年前便涉足杂交水稻国际贸易,随着东南亚国家的政策调整和国际市场的变化,以单一种子外销利润越来越薄。“我们凭借多年来的出口贸易经验以及对东南亚国家种业市场的了解,在对新形势进行分析后,2014年起便对企业的发展思路进行了大规模调整。”蜀兴种业总经理罗云飞说。

  据悉,蜀兴种业通过与国内的科研院校合作开发新品种并建立制种基地,自主研发针对性品种,每年生产的种子有80%都出口到了越南和柬埔寨等东南亚国家。同时,公司还在海外通过土地租赁和与当地政府机构合作等方式建立自己的大米生产基地。“我们依托在柬埔寨的18.6万亩基地和在越南合作建立的60万亩基地,利用自己的杂交水稻品种和当地的常规稻品种进行稻谷生产,并建立大米仓储、加工厂,年销售大米10万多吨,其中70%-80%销往非洲和欧洲。”罗云飞介绍说。如今,蜀兴种业的产值中,种子销售占30%,大米贸易则达到了70%,企业从单一的种子销售公司摇身一变成为了大米产业“贸易公司”。利用种子布局海外大平台、大市场和大产业,蜀兴种业打造出了种企海外发展的新模式。

编辑:王肖军

关键词:贸易公司;种子;种业;蜀兴;新形势

说两句

相关阅读

日媒:日本一贸易公司涉嫌对华转移犯罪收益

据日本共同网消息,由福冈县警方等日本21个都道县组成的联合专案组5日以涉嫌违反《组织犯罪处罚法》对千叶县成田市的一家贸易公司总部等共6处进行搜查,警方认为该公司通过虚假购物网站获取犯罪收益约200万日元(约合人民币12万元)。据警方称,6000万日元除了虚假购物网站外,还通过贩卖假名牌等手段骗取现金,今年1~6月该公司的3个账户收到了汇款。

2013-09-06 15:50:44

联盟钾肥贸易公司将在2014年第2季度开始工作

据乌拉尔钾肥公司新闻处消息,由白俄罗斯钾肥厂和俄罗斯乌拉尔钾肥厂共同组建的联盟钾肥贸易公司将于2014年第2季度开始工作,届时白俄罗斯钾肥贸易公司将停止一切业务。联盟钾肥贸易公司将在白俄罗斯钾肥贸易公司的基础上组建,由俄、白两家钾肥生产企业各持有50%的股份,在瑞士注册。

2013-05-28 10:41:21

公安部调查发现:上海贸易公司涉嫌恶意做空

上海的某些“马甲”贸易公司可能涉嫌恶意做空A股,公安部正在展开调查。7月10日上午,孟庆丰率跨部门工作组抵达上海,工作组现已发现个别贸易公司涉嫌操纵证券期货交易等犯罪的线索,正在依法开展调查。

2015-07-17 08:08: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