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2014中国乡村之声 > 滚动新闻

央广网

秸秆,何以年年禁年年烧?

2016-11-30 11:17:00 来源:农民日报

  秦风明

  根据环保部的监测显示,今年11月份黑龙江地区的秸秆点火数量创下新高。然而更加令人深思的是,一位因烧秸秆而被拘留的村民家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想不明白这个秸秆要是不烧,能怎么办?”

  对于秸秆焚烧之害,农民并非不知晓。各地政府也一直很重视,甚至对烧秸秆的人采取罚款、拘留等措施。但每年一到收割季节,照样会有人焚烧秸秆。

  根源是清晰的。过去农作物秸秆用于取暖、做饭和喂牛,是舍不得扔的宝贝。如今,随着农业生产方式及农村能源结构的变化,秸秆失去用武之地变得“没用”了,甚至成为农民的负担:不烧,种不了田;运走,费不少钱。尽管地方政府一再强调“禁烧”,但由于秸秆转化工作有限,且一些处理方式对于农民来说成本太高,最终结果还是将秸秆付之一炬。

  出路是明确的。秸秆粉碎还田,可提升地力;压成颗粒,可制生物燃料;混合应用,还能发电,做工业原料、食用菌基料等。笔者曾在安徽蚌埠沫河口村看到一块块打捆后的秸秆堆积如山,秸秆收购经纪人从田里把秸秆拉走,送往发电厂、养牛场等地。整个蚌埠的秸秆还田利用率达59.8%,离田利用率达31.4%。取得这样的成绩,得益于当地政府的重视,包括大力推进秸秆粉碎机、打捆机下乡入村等,促进循环产业链的形成,给农民“秸秆不烧咋整”提供了最好的答案。

编辑:王肖军

关键词:秸秆还田;秸秆粉碎;农民;焚烧秸秆;地力

说两句

相关阅读

若回收有利可图,焚烧秸秆歪风可止

每日电讯:若回收有利可图,焚烧秸秆歪风可止,今年,黑龙江省肇东市加大了对秸秆焚烧的整治力度,当地甚至出现了村民因为烧秸秆而被拘留的新闻。只要让秸秆的回收和处理“有利可图”,秸秆“不烧怎么办”才不会成为无解之问。

2016-11-25 09:52:00

黑龙江一村民因烧秸秆被拘 家人:不烧还能怎么办

黑龙江一村民因烧秸秆被拘,家人仍想不明白:不烧还能怎么办,(原标题:黑龙江一村民因烧秸秆被拘,家人仍想不明白:不烧还能怎么办)   黑龙江的秸秆在今年烧出了“新高度”。根据环保部的监测显示,今年11月份黑龙江地区的秸秆点火数量创下新高,由此产生的雾霾是否对华北地区造成影响也成为一个争议话题。

2016-11-24 11:15:00

吉林为4000万吨秸秆找出路

体积大、质量轻、运输成本高……秸秆综合利用喊了多年,但受制于秸秆本身特性,“收储运”成为难题。尽管吉林“多路出击”为秸秆找出路,但“收储运”体系、综合利用产业链仍待完善,在一些地方还有焚烧秸秆现象。

2016-11-20 12:34: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