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2014中国乡村之声 > 滚动新闻

央广网

第二届中国食品企业社会责任年会在京举行

2016-11-28 11:07:00 来源:中国农业新闻网

  第二届中国食品企业社会责任年会在京举行

  首届中国食品学院联盟高峰论坛同期举办

  图为会议现场

  本网讯(高泓娟)11月26日,由中国轻工业联合会食品综合部、中国副食流通协会、中国保护消费者基金会、中国搜索及中国食品报社主办的以“责任 驱动 成长”为主题的第二届中国食品企业社会责任年会暨首届中国食品学院联盟高峰论坛在京召开。

  中国轻工业联合会党委副书记王世成,国务院原稽查特派员、中国国情调查研究中心主任刘吉,经济日报原总编辑、中国经济前沿决策顾问中心执行理事长冯并,国家质检总局原总工程师刘兆彬,国家行政学院信息技术部主任丁茂战,工信部消费品工业司食品处处长张军等到会并讲话。内蒙古伊利实业股份有限公司、贵州茅台酒厂(集团)有限责任公司、雀巢公司、京东集团、黑龙江飞鹤乳业有限公司、九三粮油工业集团有限公司等企业代表参会并分享社会责任心得。

  与会嘉宾为获奖企业代表颁奖

  大会发布了2016中国食品行业社会责任报告。报告以社会责任国家标准和食品安全法为依据,对200家优秀企业在2015-2016履行社会责任情况进行了深入分析,发布“2016中国食品企业社会责任优秀案例”及“2016中国食品企业社会责任百强企业”,表彰“2016年度中国食品企业社会责任榜样”,百强名单已在网上公布。

  本次年会深入研讨食品企业应当担负的社会责任,共议如何进一步提升标准、完善制度,加强企业社会责任体系建设。

  中国食品报社党委书记、社长黄国胜表示,今年10月,《“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正式发布实施,这是首次在国家层面提出的健康领域中长期战略规划,也是今后15年推进健康中国建设的行动纲领。深入理解健康中国战略部署,需要立足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的现实,明晰食品产业健康发展的重要性和对健康中国纲要实施的重要意义。“民以食为天”,“食”是人们生存下来的最基本条件,也是身体健康的重要物质基础。正是因为食品与大众健康和食品安全关系密切,使得食品成为社会关注度高及行业影响关联度强的特殊产品。每一个食品企业,每一个食品从业人员,肩上都是沉甸甸的社会责任。

  当前,关注社会责任的食品企业越来越多,将企业社会责任融入发展战略中的食品企业也越来越多,食品企业对于企业社会责任的认识也更加深刻。从食品企业社会责任的评价来看,目前我国食品企业涌现出了一批责任榜样和先锋,在履行社会责任总体上体现出较高水平。

  黄国胜指出,今年是国家“十三五”规划开局之年,也是企业转型升级发展关键的一年,如何挖掘企业内生动力,顺利转型升级,是每个企业都在考虑的问题,而企业社会责任这一新视角可以使企业开阔思路,找到新的发展机遇。企业社会责任在一些领域的刚性化要求,使得国有企业、金融企业和上市企业履行社会责任走在了前面,在深入践行社会责任的同时,一些企业找到了新的增长点。目前,资本市场出现了评价企业社会责任的指标体系,投资者的责任投资势头逐渐强劲,越来越多的行业巨头对供应商的企业社会责任有明确的要求,企业社会责任将是衡量企业综合实力的一个考察点,它是企业发展的软实力。

  一个有远见、有高度的企业必将企业社会责任纳入其发展战略及管理规划中。他希望,食品企业能够适应新常态,引领新常态,加快转变发展方式,切实履行企业社会责任,为社会提供更加优质的产品和服务,成为合格的企业公民。特别是坚守食品安全这一“红线”,严格各项食品安全标准,落实各类食品安全制度,主动承担起保障食品安全的社会责任,为社会提供更多更好的安全食品、放心食品、营养食品、健康食品,真正通过积极践行企业社会责任,让广大消费者充分享受到食品企业践行社会责任带来的“质量红利”,让每一个人殾能吃得安全、吃得健康。

  他表示,年会一定能够对促进食品行业健康发展,提高食品企业竞争力和可持续发展能力,为广大消费者提供安全放心营养健康食品,更好地服务国家发展和社会进步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通过年会这个平台,能够把越来越多的食品企业聚集起来,共同探讨如何更好地履行企业社会责任,如何使企业社会责任成为企业永续发展的内生动力,让越来越多的食品企业在担起社会责任的同时创造共享价值,与社区共享,与合作伙伴共享,与员工共享,与不发达地区共享,使企业的经营活动让社会变得更好,让世界变得更美好。

  北京理工大学社会责任研究中心主任李健发布了《2016中国食品企业社会责任报告》并对中国食品企业社会责任百强企业的社会责任履行状况进行了分析。在社会责任治理方面,有54.76%的企业经常发布企业社会责任报告书,偶尔发布的有33.33%,没有发布过的企业有11.90%。92.50%的企业制定了社会责任目标、指标和管理方案,85.71%公司有专门负责企业社会责任的部门或人员。企业对“责任决策”“责任沟通”以及“责任治理”的关注度普遍较高,执行力度也较大。

  李健对上市公司社会责任的履行也进行了分析,2015年农副食品加工业、食品制造业、酒、饮料和精制茶制造业有105家公司挂牌交易,共发布社会责任报告31份,其中农副食品加工业有10家企业发布社会责任报告,占该行业全部企业的比重为27.02%,食品制造业和酒、饮料、精制茶制造业分别有5家和15家企业发布社会责任报告,占比为16.13%和40.54%。

  会议同期举行了中国食品学院联盟揭牌仪式。据了解,中国食品学院联盟的专家产生均是由各大学、食品学院推荐的业内不同领域的国家级专家,这些专家将作为行业发展的智库,在今后也将根据行业发展需要奔赴一线进行指导,推动行业科技创新素质的提高。

编辑:孔明

关键词:食品企业;食品学院;食品从业人员;食品安全法;企业转型

说两句

相关阅读

食药监总局:黑龙江英博华威等16家食品企业半年内两上黑榜

2016-06-17 10:44:00

输美食品企业须在12月31日前更新FDA注册信息

2014-10-19 21:38:00

假“国字头”单位骗63家食品企业40万会费

王某和尚某开办咨询公司,虚构“中国食品安全监督管理中心”,以在人民大会堂开论坛、评奖为名,诈骗参会费40多万元,63家食品企业受骗。3.以中国食品安全监督管理中心的名义发邀请函,请企业参加“2013中国食品企业安全管理高层论坛”及“2013全国食品企业安全管理先进单位、个人”评选活动。

2013-07-02 05:06: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