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2014中国乡村之声 > 滚动新闻

央广网

“七月鲜”让新疆枣业更红火

2016-11-27 12:00:00 来源:人民日报

  从一公斤8元到16元

  新品种让农民收入翻倍

  在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的戈壁滩边缘,分布着成片郁郁葱葱的枣林。新疆红枣产量占到我国大枣产量的1/3,又因光照充足,利于糖分积累,品质上乘,风味独特,枣树成了当地农民的“摇钱树”。然而,近些年新疆大枣也面临着品种结构单一,种植效益下滑的困境。

  阿克苏市是新疆建设兵团第一师二团所在地,一直有种植红枣的传统。兵团职工李世海种了十几年枣,可最近几年,他遇上了丰收不增收的难题,“过去一直栽培‘骏枣’和‘灰枣’两个品种,市场行情看低,去年1公斤才卖到8元。”

  和田地区洛浦县拜什托格拉克乡6队的枣农阿依仙古丽感同身受。“上门收购的枣商少了,收的标准更严了。全家生活都指望这片枣园,这可怎么办。”

  “我们赚的都是辛苦钱,枣树高而多刺,枣子小、数量多,不好采摘,费时费工。收获时,在树下铺一块塑料布,对着枣树又摇又敲,一天下来,全身酸痛。”阿依仙古丽说。

  为了改变这种情况,让枣农们尽快种上高产高效的新品种,在新疆昌吉回族自治州政府的协助下,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新疆昌吉农业(红枣)综合试验站正式建立,并组建红枣推广团队,积极开展“七月鲜”等大枣新品种试种,陆续在阿克苏、和田、喀什、巴州等区域建立了品种示范园。

  改了品种,枣农们的难题迎刃而解。“根本没想到,种红枣有这么多讲究”。阿依仙古丽家的红枣在今年的品质筛选中,大直径的特级枣产量翻了一番。

  “新品种果实大而光滑,果肉味甜,干枣售价达到了16元/公斤。而且果树矮小,果农站在齐腰的果树前,伸手就能采摘,可省了不少力气。”李世海说。

  几年来,新疆红枣推广团队成员在各大红枣产区奔波,开展技术指导,目前“七月鲜”在新疆种植面积超过3万亩。

编辑:孔明

关键词:红枣;灰枣;特级枣;枣业;新品种

说两句

相关阅读

红枣这样吃最补人 6种吃法教你养生

红枣最突出的特点是维生素含量高。鲜枣维生素含量更丰富;但是它有时令性,不能常买到,而且多吃可能伤害消化功能。用红枣加桂圆煲红糖水,到枣烂桂圆绵时,打只鸡蛋;继续用小火焐熟鸡蛋。

2016-11-14 11:31:00

天气寒冷当归红枣煲牛肉 补血又润燥

今天给大家推荐一款养血、补血的食疗方——当归红枣煲肉。当归性温、味甘,具有补血活血、润燥滑肠、调经止痛等功效。大枣性温、味甘,能补脾和胃、益气补血,可用于治疗胃虚食少、脾弱便溏、气血不足等症。

2016-11-14 07:35:00

又见红枣收获时

11月以来,新疆塔里木盆地红枣主产区进入收获季节,各地果农抓紧时间收获、销售红枣。

2016-11-11 14:46: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