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2014中国乡村之声 > 滚动新闻

央广网

“伪慈善”不能道歉了事

2016-11-23 10:51:00 来源:农民日报

  王小川

  近日,一则“伪慈善”视频引发了社会巨大关注:几名某平台主播在四川凉山州做“伪慈善”,网络直播给村民发钱,结束后就将钱款收回,为增加效果甚至往孩子脸上抹泥。事后当事人坦承,直播慈善只是为了给平台账号涨粉并获取利益分成。

  贫困村民本就是弱势群体,这种“伪慈善”行为不仅没有给村民们提供经济支持,反而用他们的贫困悲苦作秀谋利,是对贫困村民的公然戏弄,更是以一己私欲对社会公德的挑战。他们利用大众的同情心骗取的经济利益,恐怕并非道歉能够简单了结。

  慈善是一个社会的良心,是困难人群最后的希望。“伪慈善”伤害的不止是真正需要救助的困难群体,更会损伤整个社会的慈善体系。有关部门必须对“伪慈善”依法依规严肃处理,才能给社会慈善一个健康阳光的成长环境。(投稿邮箱:nmrbweiping@163.com)

编辑:王肖军

关键词:伪慈善;贫困村;视频;主播;nmrbweiping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发钱后收回 直播“伪慈善”假公益之名设局行骗

近日,一段网上流传的视频,成了击穿四川大凉山地区伪慈善志愿者群体的“穿甲弹”。视频中,两名男子在快手直播平台上直播做慈善,安排凉山州某村村民站成两排,随后直播给村民发钱,直播结束后,这些人又从村民手中把钱拿回来。

2016-11-07 16:46:00

先送钱后收回 多名“公益主播”被指做“伪慈善”

近日,网络上流传了一段快手主播做伪慈善的视频,主播们以慈善为名,给村民发钱,直播完后就把钱收回来。这场名为慈善、实为“骗钱”的闹剧近日在四川凉山州上演。

2016-11-06 17:02:00

直播平台再曝乱象 谁该为“伪慈善”买单?

近日,有网友曝光了一段“揭秘大凉山公益作假”的视频,视频中,两名男子在某直播平台上直播做慈善,安排凉山州某村村民站成两排,为村民发放慈善资金,然而直播镜头前发放给村民的百元大钞,直播结束后却要收回。被曝光的快手主播事后承认,“发钱”是为了增加粉丝数和观看量,让粉丝多刷礼物。11月6日,该直播平台平台回应称已经冻结相关人员账号,当地警方也已介入调查。

2016-11-07 13:29: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