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2014中国乡村之声 > 滚动新闻

央广网

湖南省长沙县实践“五个一批”精准脱贫的创新之路

2016-11-16 14:33:00 来源:中国农业新闻网-农民日报

  大道之行

  ——湖南省长沙县实践“五个一批”精准脱贫的创新之路

  在“强南富北、民生立县、挺进五强”发展主线的指引下,长沙县聚力“五个一批”精准脱贫,带领贫困群众与全县人民一道提前实现全面小康。

  “全面小康是全体中国人民的小康,不能出现有人掉队。” ——习近平

  大道之行也,天下为公,选贤与能,讲信修睦。故人不独亲其亲,不独子其子,使老有所终,壮有所用,幼有所长,矜、寡、孤、独、废疾者皆有所养。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全面小康是全体中国人民的小康,不能出现有人掉队。”精准扶贫实施三年以来,湖南省长沙县紧盯“两不愁、三保障、一高于”的总目标,按照“三个需要、四个不动摇、五个一批、六个精准”的总要求,树立全面、科学、绿色、可持续的扶贫观,让全县5890户17809个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壮有所用、居有所安、利有所享、学有所教、病有所医。截至目前,全县已完成脱贫攻坚任务的98.7%,年底将实现整县脱贫、同步小康。

  1、搭平台抓契机 壮有所用

  “扶贫,就是要给贫困户提供契机,让他们能抓住这个契机,这样才能够有效地改变当前的生活状况。”6月22日,刚调任长沙县委书记不到一个星期的曾超群,在农裕村和蒲塘村走访慰问困难群众,开展精准扶贫调研时强调。长沙县按照发展生产脱贫一批,三年来共带动3850户建档立卡贫困户,通过自身努力,走上了经济内生增长、自主脱贫致富的可持续发展道路。

  因地制宜、因时制宜、因人制宜,就地生产增收。长沙县青山铺镇赛头村村民朱柱,身患严重残疾,两年前他还依靠吃低保度日,去年,在青山铺镇政府的精准扶贫下,他种起了芽苗菜,每月纯收入3000元,实现了脱贫致富。全县产业扶贫坚持“绿色”产业与产业“绿色”可持续结合,目前共有70个产业扶贫项目,涉及帮扶建档立卡贫困户2035户。县工商联组织47家市县非公企业“企村对接”,对合作社产品进行兜底收购。全县坚持融合发展,拉长产业链、全方位带动,如“绿色”生态蛋鸡产业,覆盖所有贫困村,通过养殖兜底收购、发展特色腊制品加工、旅游带动蛋鸡销售,“三产融合”带动589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年均增收1万余元。慧润公司立足青山绿水,发展乡村休闲度假旅游延伸产业链,带动当地50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实现“绿色”脱贫。全县涌现了一批产业扶贫典型,如荣获“全省最美扶贫人”的曹宇和盛大蛋鸡、自成肉牛、军芳农场、哲农粮食银行、湘丰集团、洞田香等,带动贫困户发展的路越走越远。

  创业扶持、技能培训、劳务协作,就近就业乐业。“包了吃住,还有一份收入,比住在屋里强得多。”白石源村贫困户袁皓高兴地说。今年36岁的袁皓双手被烧伤丧失部分工作能力,但他在县人社局组织的就业精准扶贫招聘会现场顺利找到了适合自身的就业岗位。精准扶贫实施以来,县人社局建立了详实的就业动态管理台账,做到人手一份“就业服务卡”,针对贫困劳动力实际开展了系列精准就业培训和服务,实施企业空岗报告制度,并将技能培训和用工招聘会开到田间地头,送岗位、送信息、送技能、送服务,“点对点”就业扶贫。截至目前,全县已有5446个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通过各种途径实现就近就业或创业,实现“就业一户、脱贫一户、乐和一户”。同时,强化电商扶贫,建立电商服务站;在全国率先启动农村创客平台建设,将北部农村1100平方公里全面升级为农村创客基地,成为实现贫困群众就业增收新的增长极。

  加强创新、加大投入、加深整合,提供源头活水。长沙县委、县政府立足县域实际,召开政府常务会打开政策“绿灯”,追加1086万元产业扶贫资金,全县产业扶贫资金达到1700万元,实现有劳动能力的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全覆盖。县水务局加大贫困村水利基础设施建设,安排1880万元用于贫困村小水利工程及管道灌溉项目建设,提升贫困村农户农业综合生产能力;县旅游局立足“绿色”扶贫、拉动三产融合,投入400万元用于贫困村旅游基础设施建设,打造6条精品旅游线路、串联起32个特色旅游景点,激活了乡村旅游、带动贫困户增收;县残联为28名残疾人创业对象申请省市残联创业扶持资金32万元,投入资金38万元对380名残疾人个体工商进行自谋职业奖励。同时,按照“12+13+2”模式,全县共发放扶贫小额信贷3559万元,为建档立卡贫困群众发展项目提供了源头活水。

编辑:孔明

关键词:绿色;贫困户;长沙县;增收;贫困村

说两句

相关阅读

甘肃:一手关停小煤矿 一手勾勒“绿色”路径

甘肃石门沟煤业有限公司石门沟井和甘肃兴隆煤业有限公司等30家年产9万吨(及以下)小煤矿被强制淘汰。有关专家指出,煤业需走的“绿色”路径,不仅包括关闭、淘汰矿山的生态恢复,更要贯彻到煤矿勘探、开采、枯竭后生态恢复的整个过程。

2016-09-28 12:01:00

煤矿工人变“绿色卫士” 网媒记者生态园里见证“黑”转“绿”

煤矿工人变“绿色卫士” 网媒记者生态园里见证“黑”转“绿”,9月25日上午,第十一届全国网络媒体山西行采访团一行走进华北奕丰生态园,见证盂县石店煤业由“黑色”变“绿色”的转型成效。和山西众多煤矿一样,随着煤炭资源的逐渐枯竭,特别是焦煤坑口的关闭,石店煤业的循环经济链条开始出现“断裂”。

2016-09-26 07:19:00

绿色金融成2016丝绸之路金融论坛主旋律 16个项目成果达成签约

作为第五届中国-亚欧博览会的重要组成部分,2016丝绸之路金融论坛21日在乌鲁木齐开幕。在论坛开幕当日的项目签约仪式上,16个项目合作成果达成签约。签约项目涉及银政合作、银银合作、银企合作各方面,其中7个为银企合作项目,其授信金额分别为319.09亿元人民币、51.3亿美元。

2016-09-21 14:48: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