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2014中国乡村之声 > 滚动新闻

央广网

河北假信用社网点卷走村民两千多万存款,钱还能不能要回来?

2016-11-15 14:12:00 来源:央广网—中国乡村之声

  在农村,把钱存到信用社再正常不过。

  把钱交给熟悉的信贷员去存也再正常不过。

  然而河北藁城市长安镇永安村的村民被熟悉的信用社、信贷员卷走了2000多万。

  案情回顾

  11月3日,河北永安村的村民因为家里有事要用钱,到村里的信用社代办点取钱。唯一的"工作人员"张风绵跟村民要了存款凭条和身份证,说第二天把钱取回来。以往,村民取钱都是这样的流程,所以村民也没有怀疑。可是从此以后,张风绵就跟消失了一样,村民们再也联系不上他了。

张风绵在永安村经营的假代办点

  村民们去信用社咨询,才知道这个代办点早在2005年就取消了。工作人员说,2005年他们在村里贴了公告,但是村民们都没有看到,而且代办点门口还挂着信用社代办点的牌子,村民也能在这办理养老保险、粮食补贴等业务,村民们从来没有怀疑过它的合法性。

  村里有500多户村民通过张风绵存了2000多万的钱,但是这些存款凭条被农村信用社认定是伪造的,客户签字是打印的,也没有单位公章,只有张风绵的个人名章。村民报警后,张风绵到当地公安机关自首。村里有人说,张风绵把村民的钱都投到旅游公司去了,因为项目出现问题才导致事情败露了。

  律师解答

受访嘉宾北京广衡律师事务所赵三平律师

  1、张风绵的行为该如何定性?

  赵三平律师:从张风绵的行为来看,他有可能涉及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罪或者是集资诈骗罪。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罪,只要个人非法吸收公众存款超过20万,或者集资诈骗,即个人集资诈骗10万以上,就要追究相应的刑事责任。从张风绵的行为涉及到的金额已经构成了犯罪,但是具体的罪名,还要根据情节来定。

  2、2005年信用社就撤销了代办点,而且当时发了公告,但是村民都没看见。信用社是否需要对本案承担责任?

  赵三平律师:村民向所谓的代办点存款,他们是基于对信用社的信任。作为信用社,在撤了这个代办点之后,并没有做出有效的公告。所以11年里,张风绵一直以信用社代办点的名义进行非法活动。从法律的角度来说,信用社是难辞其咎的

  3、信用社代办点、代办员制度的风险和漏洞是什么?

  赵三平律师:这里的风险是相当大的,代办员拿到钱后其实属于个人保管状态,等到把钱上交,再补办存折等手续,这个过程当中有很大的空档。村民要寄希望于代办员的道德品质高尚,而道德品质并不如程序和制度严谨和靠谱。

  4、村民的钱能要回来吗?怎么要?

  赵三平律师:根据相关的司法解释规定,财产损失人民法院可以予以追缴或者责令退赔。首先张风绵是案件的主要责任人,退赔的第一责任人是张风绵。但如果张风绵已经将赃款挥霍一空,其名下又没有可供执行的财产,那么受害村民拿回钱的可能性就有限了。

  至于信用社和监管部门,到底有没有责任,这个责任是不是到了需要他们承担相应的赔偿义务的程度,需要对案件的进一步审理才能确定。

  刑法第六十四条规定:

  犯罪分子违法所得的一切财物,应当予以追缴或者责令退赔,对被害人的合法财产,应当及时予以返还。

  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刑事附带民事诉讼范围问题的规定》第五条第一款规定:

  犯罪分子非法占有、处置被害人财产而使其遭受物质损失的,人民法院应当依法予以追缴或者责令退赔。

  主持人康乐提醒:目前农村的非法集资或非法吸收公众存款主要采用两种方式:第一,许诺高息,非法吸收农民存款;第二,雇佣原农村信用社代办员,利用村民对代办员的信任,诱骗农民存款。

  目前农村信用社对代办员并没有明确的管理,在社会资金需求增加的大背景之下,存贷风险正在迅速扩大。只有大力加强代办员的监督管理,规范存贷手续,才能有效防止此类案件的发生。同时,地方政府和金融机构加大宣传力度,提升农民的风险意识,才能从源头上保护农民的财产安全。

  中国乡村之声原创作品,欢迎转发转载,但请务必注明来源:微信公众号“中国乡村之声”,并保持转载内容的单独完整呈现。

编辑:孔明

关键词:村民;责令退赔;代办点;代办员;2005年

说两句

相关阅读

浙江嵊州上百户村民刚住新居又遭拆迁 城改规划被指折腾人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俗话说,安居才能乐业。嵊州市城中村改造副指挥长李刚表示:“根据我们的城市规划,整个城市往南移,所以这轮的十三五规划,7.8平方公里以内的,这届政府五年内完成城中村改造。

2016-11-14 13:13:00

福建龙岩9名村民喝农药事件:经救治已无生命危险

经医院组织专家会诊检查及警方调查确认,9名村民喝入少量乐果,经救治,目前意识清楚,生命体征平稳,无生命危险,其中3人已恢复进食。经核查,9名村民是龙岩经济开发区东肖镇洋潭村16组2户村民,其中林某某户6人、陈某某户3人。

2016-11-12 23:47:00

村干部借村民身份证贪污200万:用一次十块钱

”村民无意中说出的这句话,引起了检察官的重视,继而查办一个贪污农业保险理赔款200余万元、涉案13人的窝案。原来是保险公司工作人员利用农业合作社,与村干部勾结,采取垫支保费的手段,套取国家四级财政补贴资金,进行虚假理赔。

2016-11-10 08:42: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