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2014中国乡村之声 > 滚动新闻

央广网

[爱在乡村]盲人按摩师姚随汉:用勤劳双手描绘自己的蓝天

2016-11-13 11:52: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1月13日消息 据中国乡村之声《三农中国》报道,世间的美,美在多姿多彩、美在四季变迁。我们用眼睛去发现美,用眼睛去感受美。如果眼睛看不见,我们将深陷黑暗、孤独和无助。盲人按摩师姚随汉也曾经历过这些。勇敢的他,历经艰辛,刻苦钻研,为他人解除了病痛,也为自己重新描绘了一片蓝天。

  今年42岁的姚随汉是陕西人,高中时成绩优秀的他不幸患上了眼病,视力不断下降:

  姚随汉:以前还可以,后来是眼病,慢慢的不断发展,逐渐的下降,治疗过,眼病可容易复发,做别的也不方便,起码就是放个东西,你们老远就能看见,我们就要靠记忆。

  都说眼睛就是心灵的窗户,看不见外面的世界,生活陷入一片漆黑,姚随汉觉得日子没法过了。无助的岁月里,家人、朋友温暖相伴,姚随汉鼓起勇气去宝鸡盲人按摩学校学习按摩技术:

  姚随汉:咋说呢,人还是要从阴影中走出来,面对现实,因为有的事情无法改变。那只能是适应这个环境,适应自己的现状,然后在自己现有的情况下,自食其力,找一份自己力所能及的工作,这样觉得能充实一些,也就不那样觉得烦躁,空虚啥的。毕竟现在社会好了,希望残疾人都珍惜社会所给的条件和机会,发挥自己的特长,做出自己的贡献。

  刻苦学习的姚随汉很快就技术出众、名声在外,在朋友的介绍下,他来到了陕西神木县盲人按摩培训基地,一边给病人按摩,一边还要培训按摩师。虽然忙碌,但姚随汉觉得这样的日子特别有意义:

  姚随汉:医院的望闻问切,但是我们看不见,就我们就是根据手感,根据询问客人的症状,以及病因啥的,因为现在病也复杂的很,这些都要问,跟客人交流可重要了。

  店里排队等候姚随汉的人很多,而且大都是老顾客介绍过来的,长期腰疼的高大姐就只认姚师傅:

  高大姐:我这个腰疼病时间长了,每隔一段时间过来让姚师傅按摩几次,可以缓解很长时间,他这个手法很好,技术也好,我经常来这。

  好口碑的背后是姚随汉不分昼夜的钻研和苦练,走出黑暗的他,对工作极为珍惜:

  姚随汉:这属于中医,这也深得很,要学好也不容易。要慢慢的不断的学习,不断的摸索,而且这还要不断的和同事交流,这也是一个体力活,也要下功夫。你就是理论好,但是手上没劲,没工夫也不行,这是长期的实践锻炼,慢慢要磨炼出来呢。

  失去光明方知光明的可贵,重新站起来的姚随汉不仅照亮了自己的生活,还每个月都要给母亲寄去生活费和必需品。姚随汉还教出了很多的徒弟,他用勤劳的双手描绘了属于自己的另一片蓝天。

编辑:孔明

关键词:盲人;按摩师;中医

说两句

相关阅读

盲人有福了:这款智能识别可穿戴设备能帮他们看书

2016-10-23 15:14:00

显影人间:为你而活

当生命剥离掉所有的纷繁复杂,只剩下“活着就好,其他都是奢求”,是否想过要如何面对这般境地。

2016-02-17 09:27:00

百度手机卫士“一键求救”解决盲人安全难题

你们可否注意过,在身边有这样一群人,他们虽双目失明,无法看到世间的五彩斑斓,却依旧积极坚强地面对生活。《青岛早报》日前报道,盲人刘先生在路边行走,被路上凸起的车位锁绊倒后,右侧肩膀和右腿胯骨受伤,疼痛难忍。

2015-11-17 13:50: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