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2014中国乡村之声 > 滚动新闻

央广网

传统工艺青年论坛“问道”创新创业

2016-11-11 11:36:00 来源:农民日报

  “对话苏作——传统工艺创新作品交流展”现场。

  本报记者程天赐文/图

  展现传统工艺人才培养、孵化成果,分享传统工艺创新创业优秀案例,探索传统工艺融入现代生活的新模式新路径……10月29日至30日,“传承·融合·再创造——传统工艺青年论坛”在苏州工艺美术职业技术学院隆重举办。来自全国各地的非遗传承人、青年批评家、设计创新团队、院校专家和媒体代表等300余人参加盛会。

  文化部副部长项兆伦在开幕式上发表题为《正确认识非遗,是正确有效地保护、传承和发展非遗的前提》的讲话,为非遗保护与传统工艺人才培育指明了方向。项兆伦指出,非物质文化遗产不是文物,要在实践中传承,要提升青年对非遗的参与积极性。

  本次论坛主题为“传承、融合、再创造”。“传承”,即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增强文化自信和文化自觉,建构适应21世纪生活需求的手工文化体系;“融合”,即推动传承人与传承人、传承人与设计界、理论界对话交流,以及平等互惠的“1+1”合作;“再创造”,即探索传统工艺融入现代生活的新模式新路径。围绕中心主题,论坛共包括一个主论坛,两个分论坛和一个展览。与会专家与青年学者、批评家、策展人就传统工艺的交融与变迁、传承与创新、行业与产业、技艺与艺术等议题进行了广泛研讨。

  为切实推动传承人与传承人、传承人与设计界的交流对话,主办方特邀苏州和各省市传承人及设计创新团队同台竞技,在苏州工艺美院美术馆举办“对话苏作——传统工艺创新作品交流展”。交流展既包括苏州本地的传统工艺精品和文创产品,也包括清华美院BMW非遗保护创新基地带队参展的传承人“1+1”创新作品。同时,还在展览现场分两天四场举办了“工艺日用——传承人对话设计师”和“游心于艺——传承人对话传承人”论坛。非遗传承人、设计师、文创团队和专家以圆桌对话形式,针对具体作品和产品展开了热烈研讨,并形成了“1+1”合作意向。

  论坛活动期间,还对“传统工艺青年人才培养”这一时代命题进行了具体而微的、多元化的探讨,对“中国非遗传承人群研修研习培训计划”成果和传统工艺发展现状进行了总结。

  据了解,“传承·融合·再创造——传统工艺青年论坛”是在文化部非遗司指导下,响应振兴传统工艺的时代需求,呼应传统工艺人才建设的需求,由苏州市吴中区人民政府、清华大学美术学院、苏州工艺美术职业技术学院创办,由清华大学美术学院艺术史论系、苏州工艺美术职业技术学院手工艺术学院、吴中区人才办联合承办。论坛每年举办一次。

  此次论坛举办地江苏苏州,自古有“苏作甲天下”的美誉。与会嘉宾不仅现场领略了精美绝伦的苏州当代工艺作品,还对苏州市吴中区环太湖传统工艺聚集带进行了深入考察。

编辑:王肖军

关键词:传统工艺;苏州工艺美术职业技术学院;传承人;青年论坛;青年人才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寻找澳门“最美匠人”

为了深入贯彻落实《传统工艺美术保护条例》,弘扬工匠精神,表彰业绩卓越、德艺双馨的工艺美术专业技艺人才,引导、激励传统工艺美术工作者繁荣创作,促进传统工艺美术的传承和创新,中国工艺美术协会日前决定在全国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港澳台地区开展中国工美艺术行业大师的评审工作。

2016-07-03 15:49:00

文化部非物质文化遗产司副司长:以创造精神振兴传统工艺

●文化遗产凝结着创造者的认识和实践能力,是创造精神的延续,因而继承传统不单单要沿袭,更重要的是超越,在这个意义上,一代人有一代人的责任 ●将机器生产的精细准确渗透于手工再生产的环节,将机器生产的科学性、精确度和手工艺品的差异性、个性化进行有机整合,让机器和手工的特质在互补中实现创造性转化 

2016-03-29 14:40:00

河南5人获“中国传统工艺大师称号”

2013-12-06 10:52: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