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2014中国乡村之声 > 滚动新闻

央广网

自开荒地种玉米能拿补贴吗?自开荒地会被收回吗?答案是……

2016-11-10 11:16:00 来源:中国乡村之声

  最近,一位农民告诉我们,他种植了30多亩玉米,是自己的父亲开垦的开荒地,玉米补贴已经快要发放了,可是他却很糟心,因为村里说开荒地没有玉米补贴。遭遇粮价低迷的他,怎么弥补收益降低的损失呢?

  开荒地到底有没有玉米补贴?

  玉米合法实际种植面积是指在拥有与村集体、乡级以上政府或有关单位(林业局、地方农牧场等)签订的土地承包、承租或开发使用合同,且用途为非林地、非草原、非湿地的耕地上实际种植玉米的面积。

  未经过申报、公示、审核的玉米种植面积,在国家和省有明确退耕要求的土地上种植玉米的面积,在未经批准开垦的土地或者在禁止开垦的土地上种植玉米的面积,不享受玉米生产者补贴。

  由此可以看出,开荒地是没有玉米补贴的!

  开荒地为什么没有补贴?

  首先我们来看一下有关开荒地的政策:

  农村开荒的土地,其所有权仍属于农村集体组织所有,其所有权不属于个人,所以不能与承包土地享有同等权利。

  并且开荒地是不能确权的,所以和我们普通的承包地是不一样的性质,不光没有玉米补贴,连其他农业补贴也都享受不到。毕竟开荒地之前也没交过农业税。

  开荒地能种多久?

  《土地管理法》第四十条开发未确定使用权的国有荒山、荒地、荒滩从事种植业、林业、畜牧业、渔业生产的,经县级以上人民政府依法批准,可以确定给开发单位或者个人长期使用。

  农民经村里同意后进行的开荒,可以使用50年,期间村里不可以收回。

  依据是《土地管理法实施细则》第十七条第四款:“开发未确定土地使用权的国有荒山、荒地、荒滩从事种植业、林业、畜牧业或者渔业生产的,经县级以上人民政府依法批准,可以确定给开发单位或者个人长期使用,使用期限最长不得超过50年。”

编辑:孔明

关键词:荒地;种玉米;土地管理法;畜牧业;渔业生产

说两句

相关阅读

马驹桥荒地起火烟花爆竹引燃活动板房(图)

马驹桥荒地起火烟花爆竹引燃活动板房(图),今天下午6时许,通州区马驹桥镇富力尚悦居小区南门对面一片荒地起火,由于冬季荒地枯草遍地,火势很快蔓延扩散,荒地中间一排活动板房也被引燃。据附近多位居民介绍,今天下午看到有人在此地燃放烟花爆竹。

2016-02-22 19:17:00

英老人25年耗资10万将荒地变绿园

【环球网综合报道】英国《每日邮报》7月31日报道,今年88岁的英国威尔士老人德斯·丘吉尔(Des Churchill)因自家公寓附近没有花园,于是花了25年的时间和1万英镑(约合人民币10.44万元)退休金,将公寓附近的一片荒地打造成了一处绿园。

2014-08-01 09:21:08

集体荒地能写入家庭承包合同吗?外出打工,承包地被别人分了咋办?

在农村土地承包过程中,有些历史遗留问题给农民朋友带来一些困惑,有些甚至造成了矛盾。处理此类问题应当把握的原则是:村干部将集体荒地写入农户家庭承包合同的,要区别不同情况处理。

2016-08-23 17:00: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