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2014中国乡村之声 > 滚动新闻

央广网

吉林白城市公益“众筹”实现贫困户“微心愿”

2016-11-05 21:45:00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长春11月5日电(记者 李双溪)在吉林西部的白城市,每十个人中就有一名志愿者,每个村子和社区都设立了志愿团体,真正实现了社会公益服务的全覆盖。今年,公益白城已经帮助困难群众上万人次,贫困户的一个个“微心愿”正通过“众筹”的方式得以实现。

  距离白城市西部70公里的聚宝乡黑顶村,47岁的贫困户庞国峰10年前遭遇车祸,左小腿以下安装假肢.前年假肢已经磨秃,走起路来一瘸一拐,行动不便无法下地干活。家有老父母需要供养,还有一个女儿在上学。全家的重担让他喘不过气。

  换一个新假肢,重新下地干活成了他两年来的“微心愿”。但假肢需要6000多元,对于他来说是一种奢望。今年白城志愿者在村里走访,征集贫困户的“微心愿”时,将他的想法上传到公益白城的微信平台,很快得到了回应。在大家日捐一元钱的“众筹”下,几天凑足了费用。洮南市残联用专车接他到假肢安装中心,成功更换假肢。“回家又能下地干活了,这回脱贫有了指望。”庞国峰说。

  今年,白城市把志愿服务作为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的有力抓手,打造“全民志愿·公益白城”志愿服务品牌,倡导社会力量加入志愿服务,以“众筹”方式实现贫困群众“微心愿”。贫困户的“微心愿”会通过“公益白城”微信平台、短信平台发布,实现政府(管理者)——志愿组织(组织者)——志愿者(参与者)和服务对象(需求者)无缝对接。

  全市最大的志愿者组织——爱心社,拥有近1.5万名志愿者,社长吴大义每天都要到微信平台上报的求助者家中走访,核实求助信息,并将真实情况上传到平台。

  今年4月份,他来到一个贫困户家,发现由姥姥抚养长大的8岁孤儿彤彤已经到了上学年龄,却连户口都没有。他联系志愿者为彤彤跑公安局上户口,又为她联系了最近的东风小学上学。前几天,还联系一个帮扶团队,为彤彤家送去了1000元钱。

  “像这样的公益求助每天都有几十条发布到平台上,核实真实后会很快得到回应。”吴大义说。

  全市918个村和96个社区全部组建了志愿服务组织,实现了全覆盖。截至目前,白城市共有各类志愿服务团体1500多个,志愿者逾20万人,占全市总人口比例10%以上。

  点滴成海、集腋成裘。来自全社会的公益服务让一个个贫困家庭圆梦。日前,在洮南市成立的爱心捐赠站内,记者看到,成排的捐赠衣物,经过清洗消毒后,按照大小码挂好。贫困户赵玉华给上小学的儿子领取了1000元的捐款,又挑选了两条裤子。“每个月来领两条裤子,孩子上学就够穿了。”赵玉华说。

  年初以来,白城市志愿组织共帮扶贫困学生629人,其中结对长期帮扶贫困学生117人,156人考上大学;募捐及协调救助病人款项110万元;为136名贫困妇女及200余名残疾人提供技能培训,并帮助他们协调创业项目贷款。全市共收到爱心款物约合2830万元,帮扶困难群众近万人次。

编辑:孔明

关键词:众筹;贫困户;白城市;微心愿;志愿服务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妈妈患癌儿子想网上众筹30万 遭网友质疑

一方在众筹平台“轻松筹”上发起筹款,说妈妈身患两侧乳房恶性肿瘤,几乎花光了家中所有积蓄,希望能筹得30万元。这位疑似医生的网友称,患者所述主治医生说手术之后的治疗,每次住院要花五六万以上。

2016-11-05 09:11:00

规范股权众筹更需作好制度安排

中国证监会等15部门日前联合公布《股权众筹风险专项整治工作实施方案》,将互联网股权融资活动纳入整治范围,重点整治互联网股权融资平台以“股权众筹”等名义从事股权融资业务、以“股权众筹”名义募集私募股权投资基金等8类问题。

2016-10-26 11:01:00

证监会关于股权众筹风险专项整治工作实施方案答记者问

答:根据《关于促进互联网金融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银发〔2015〕221号),股权众筹融资主要是指通过互联网形式进行公开小额股权融资的活动。答:按照《股权众筹风险专项整治工作实施方案》总体安排,证监会要求证券公司、基金管理公司、期货公司及其子公司全面排查互联网相关业务情况。

2016-10-13 17:07: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