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2014中国乡村之声 > 滚动新闻

央广网

首期农业“保险+期货”专题培训班召开

2016-10-28 16:04:00 来源:中国农业新闻网

  稳步扩大“保险+期货”试点 

  提升期货市场服务“三农”层次

   ——农业“保险+期货”专题培训班27日于大连召开

  本网讯(记者杨迪)为贯彻国家相关政策措施,提升期货市场服务“三农”层次,扩大服务实体经济范围,27日,由中国期货业协会、大连商品交易所和中国农业部管理干部学院联合举办的“农业‘保险+期货’专题培训班”于大连召开。此次培训班以东三省农委和相关涉农企业负责人为主要培训对象,来自东三省农委系统、涉农企业以及期货等行业的百余人参与培训。

  据了解,国家在“十三五”规划纲要中明确提出,要加快金融体制改革,健全现代金融体系,提高金融服务实体经济效率和支持经济转型的能力。同时,2016年中央一号文件中明确强调,要建立农业补贴、涉农信贷、农产品期货和农业保险联动机制,扩大“保险+期货”试点。

  中国期货业协会会长王明伟在培训班上表示,近年来,大宗商品价格频繁剧烈波动,企业存在利用期货及衍生品工具进行风险管理的巨大需求。同时,近年来随着农产品行业对期货工具的认识逐步加深,农业“保险+期货”试点的推出,也为涉农企业和保险机构利用期货等衍生工具进行定价和管理风险提出了新的要求,这些都为期货行业更好地服务实体经济创造了难得的机遇和条件。目前,在农业“保险+期货”的实践方面,许多期货公司如浙商期货、新湖期货等联合保险公司,推出了大豆、玉米、鸡蛋等农产品价格的保险产品,试点效果较好,受到农户和农企的欢迎,取得了良好的示范效应,各参与方也都积累了较为丰富的经验。

  王明伟强调,下一步,中期协一是积极贯彻落实国家有关“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服务农业现代化”、“服务脱贫攻坚战略”等政策精神和要求,加大力度组织农业“保险+期货”相关培训工作。同时,“保险+期货”作为一项风险管理机制的供给侧改革和创新,已经得到中央的充分肯定,对于解决我国“三农”难题具有较强的现实意义,中期协将共同推动这一机制的落实、完善和推广。二是普及宣传农业“保险+期货”的相关知识,为试点工作的落实和推广打下扎实基础。此次培训班邀请了各方面专家,从政策解读、模式介绍、作用发挥、案例分享等角度全面普及农业“保险+期货”的基础知识,宣传农业“保险+期货”的必要性、可行性和具体做法,希望能为农业干部和涉农企业参与试点工作提供借鉴和帮助。三是建立巩固多方的长效联系机制,为期货更好地服务“三农”提供学习交流平台。通过定期举办论坛、培训等形式,及时交流试点过程中遇到的新问题,探索的新路径,分享成功经验,对于持续有效开展试点工作将大有裨益。

  据了解,当前我国农业已经到了高投入、高成本和高风险的新阶段,现代农业发展日益面临自然、市场和质量安全三大风险的考验,特别是农产品市场风险出现了一些新特征、新变化。例如今年国家按照“市场定价、价补分离”的原则对玉米收储制度进行改革,东北地区的临时收储政策调整为“市场化收购”加“补贴”新机制,玉米价格由市场形成,农民面临的市场波动风险凸显。

  由此,农业部市场与经济信息司副司长刁新育在培训班上表示,按照今年中央1号文件要求,农业部将会与证监会、保监会一起,稳步扩大“保险+期货”试点。当前,我国农业面临着五方面的问题,主要表现在大宗农产品的波动幅度日益加大;农业外部因素的影响日益加大;国际市场的传导效应日益加大;保障农民收益稳定的难度日益加大;保障有效供给、促进市场稳定的难度日益加大等。背后的深层次原因是农业内外环境正在发生深刻变化,农产品价格形成机制改革不断深化,农业自身具有的高风险集中释放。

  刁新育认为,应对农业市场风险,关键是建立风险预警和风险管理机制。一是强化农业信息监测预警和发布。尽快建立我国的全球农业数据调查分析系统,完善数据监测、数据分析、数据发布和信息服务四项制度,为引导农业生产、服务政府调控、管理市场风险提供重要支撑。二是构建农民收入安全网。一方面要用好直接补贴、价格补贴等政策工具保障农民收益,另一方面通过贷款贴息、保费补贴、鼓励衍生品市场发展等方式,引导建立营销贷款、价格保险、套期保值、粮食银行等市场化工具箱,构建农民特别是种养大户、农民合作社等新型经营主体的收入安全网。三是完善市场调控机制。既要完善农产品价格形成机制,注重发挥市场形成价格作用,又要考虑农产品的特殊性,更好发挥政府作用,防止价格大起大落。

  在服务农业方面,据了解,大商所自2005年启动“千村万户”市场服务工程以来,即稳步推进和扩大服务“三农”力度和范围。2015年首次探索引进“保险+期货”模式,2016年已经批准 “保险+期货”试点12个、场外期权试点18个。

  此外,来自中期协、大商所、期货公司和保险公司的专家学者还向与会学员介绍了农产品企业和期货发展、美国农作物保险制度和经验以及中国“保险+期货”操作方法、创新模式等方面的内容。

  部分参与培训班的学员认为,通过此次培训班,了解了“保险+期货”的基本运作模式和方法,认识到期货公司和保险公司参与服务“三农”的重要性和必要性。下一步,将会积极参与农业的创新发展,积极宣传“保险+期货”的运作流程,更好的为我国“三农”服务。

编辑:孔明

关键词:保险+期货;农业信息;场外期权;中央一号文件;三农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大连商品交易所全面推进 “保险+期货”试点支持工作

今年4月,大连商品交易所(一下简称大商所)发布了关于2016年支持期货公司开展“场外期权”、“保险+期货”试点的通知,据了解,通知发布后,得到了经纪公司和保险公司的积极响应,经过严格审批,目前已有12个“保险+期货”项目获得批准。

2016-06-12 11:01:03

从互联网+找到一条农业致富路

—第十二届武汉农博会“互联网+农业”创新论坛观点综述 武汉市农科院院长吴大志表示,面对互联网+农业时代,武汉农科院将加快创新创业步伐,实施建立可追溯互联共享的农产品质量安检信息系统。

2015-11-11 09:44:00

“互联网+”农业发展新机遇

近日,由央广网、一亩田和天天果园、味道网联合举办的“互联网+农业的路径和变革”论坛在北京举办,农业部市场与经济信息司副司长王小兵、国家信息中心信息化研究部主任张新红、一亩田副总裁兼研究院院长高海燕、天天果园副总裁陈嘉杰等嘉宾出席,共同探讨在“互联网+”的大趋势下农业的发展路径和机遇。

2015-07-14 15:47: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