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2014中国乡村之声 > 滚动新闻

央广网

我国石漠化地区脱贫攻坚成效明显

2016-10-26 16:19:00 来源:中国农业新闻网-农民日报

  本报讯(记者刘久锋)近日,记者在贵州省贞丰县召开的全国石漠化地区脱贫攻坚座谈会上获悉,近年来,我国石漠化地区脱贫攻坚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石漠化分布最为集中的云南、广西、贵州三省区,在过去5年中,石漠化区域内农村贫困人口由2011年的816万人减少到2015年的398万人,治理石漠化面积近4000万亩。

  我国的贫困具有明显的区域性特征,石漠化地区与贫困地区高度重合,滇桂黔石漠化片区集中了全国200多个贫困县,是我国的贫困人口主要集中地,也是我国实施新一轮脱贫攻坚的“硬骨头”。

  在石漠化治理与扶贫开发相结合的模式探索中,国务院扶贫办坚持把生态文明建设与开发式扶贫有机结合起来,组织实施易地扶贫搬迁、旅游扶贫、构树扶贫等精准扶贫工程,推动落实生态护林员政策,成为了我国治理石漠化和实现脱贫攻坚相结合的一大特色。各地也探索形成了一些石漠化地区扶贫开发和生态建设有机结合的重要经验,如贵州晴隆探索的发展草食畜牧业的晴隆模式,贞丰县的构树养殖生态扶贫产业等,国务院扶贫办面向南方喀斯特地区进行推广。

  作为此次会议的参观点,贞丰县者相镇曾是有名的“石夹土”,如今在这些石旮旯地里长出了成林构树。当地老百姓利用构树叶作为牲畜的饲料,构树皮编绳、造纸,构树果实酿酒和生产果汁,构树则作为建材和药用,扶贫和生态效应相得益彰。

编辑:孔明

关键词:石漠化地区;构树;贞丰县;硬骨头;晴隆

说两句

相关阅读

东西部扶贫协作:帮在紧要处,扶到点子上

20年来,上海投入产业帮扶资金4亿多元,实施产业帮扶项目500多项,培植三七、茶叶、天麻、石榴、核桃、橡胶、葡萄、辣椒等特色产业。20年来,上海共投入资金10亿多元,实施了3000多个民生帮扶项目,从援建希望学校向教育、医疗卫生、科技、文化、旅游等领域全覆盖。

2016-08-15 16:42:00

云南文山“六子登科”治理石漠化

山区半山区占97%,喀斯特岩溶面积占53.4%,文山是滇黔桂石漠化集中连片特困地区的重要组成部分。“六子登科”,一是山顶戴帽子,采取封山育林、植树造林、生态公益林保护等措施,恢复森林植被,改善生态环境,搞好水土保持。

2015-07-22 15:00:59

广西:精准发力让530多万群众尽快脱贫

广西属于典型的“老、少、边、穷”地区,受资源禀赋、地理位置等因素制约,目前贫困人口仍有538万。 南岭村是天等县有名的贫困村,村子地处石漠化地区,山地土质营养低,绝少有经济作物适应这种贫瘠的土壤。

2015-07-02 18:11:03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