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2014中国乡村之声 > 滚动新闻

央广网

我国茶旅产业发展步入快车道

2016-10-17 16:35:00 来源:中国农业新闻网

  2016中国(名山)茶乡旅游发展研讨会召开

  我国茶旅产业发展步入快车道

  图为大会现场。

  本网讯(记者张艳玲)10月15日-16日,2016中国(名山)茶乡旅游发展研讨会在四川省雅安市名山区茶马古城召开。本次研讨会以“乡村旅游发展——县域整体规划发展模式”为主题,由中国农业国际合作促进会茶产业委员会、中国合作经济学会旅游合作专业委员会、雅安市名山区人民政府共同主办。来自农业部、国家旅游局、茶叶行业、地方政府的业内专家学者,对茶乡旅游的规划开发和产业管理进行了深入研讨。专家认为,随着我国茶旅融合理念的不断深入以及市民对农业休闲消费需求的不断提升,我国茶旅产业已步入发展快车道,茶旅融合发展思路及模式正不断探索创新,成为推动产业转型升级,促农增收脱贫的一大助推器。

  百万网友选出最美茶园 业界热议国家公园发展模式

  在15日的开幕式上,举行了“2016全国十大魅力茶乡”、“2016全国三十座最美茶园”、“2016全国特色茶旅资源区”颁奖仪式。中国农业国际合作促进会茶产业委员会相关负责人介绍,此次魅力茶乡及最美茶园评选活动引起了社会极大关注,近200家茶乡茶园参与评选,近百万网友参与了网络投票,反映出近年来茶乡旅游的走热,受到大众追捧。

  图为2016年度全国三十座最美茶园颁奖。

  “蒙顶山国家茶叶公园”授牌仪式、“蒙顶山国家茶叶公园创建试点单位”授牌仪式在开幕式上举行。据介绍,名山区依托于蒙顶山4A级景区打造的“蒙顶山国家茶叶公园”,是中国首个以茶叶为主题的休闲农业公园,该茶叶公园充分利用了当地自然生态资源,融合一二三产业共同规划发展,具有领先全国的创新性和先进性,已成为颇具规模的国家大型茶旅之地。

  中国合作经济学会副会长、旅游合作专业委员会主任张北英表示,“国家茶叶公园”创建是探索茶旅融合发展的一种新模式,与创建"国家森林公园"、"国家地质公园"的思路一致,但也有很大的不同。前者是"产业公园"后者是"观光公园"。前者既要有经济效益也有社会效益,而后者主要注重的是社会效益。

  张北英表示,创建“国家茶叶公园”就是要在原茶叶生产园区的基础上对园区重新进行科学合理的规划,将生产区域、生态区域、观光区域、休闲区域、文化区域重新进行规化整合。依托绿水青山、田园风光、古建遗存、乡土文化等资源发展休闲度假、旅游观光、养生养老、创意农业、农耕体验、乡村手工艺等使"国家茶叶公园"成为繁荣农村、富裕农民的新型支柱产业园区。

  国家茶叶公园是茶旅结合、文旅结合的茶产业+文化+旅游的一种模式,可以促进我国茶产业的发展,增加农民的收入,是休闲农业发展的新模式。

编辑:孔明

关键词:茶产业;茶乡;茶马;产业转型;茶园

说两句

相关阅读

“以旅兴茶 以茶促旅” 首届中国藏茶文化旅游节在雅安雨城开幕

为推动藏茶产业转型升级以及茶旅融合发展,雨城区首届中国藏茶文化旅游节今天上午在中国藏茶村正式开幕。雨城区农业局产业发展科副科长李霄介绍,芦山地震灾后重建以来,藏茶产业发展步入快车道,税收和企业市场化转型方面都有了明显提升。

2016-07-19 06:00:13

四川省唯一省级藏茶科技创新平台落户雅安雨城

18日,四川省藏茶产业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在雅安市雨城区正式挂牌成立,研究中心将从藏茶适制品种选育与种植,标准化原料基地建设与推广,标准化、清洁化加工技术集成示范,藏茶品质及功能研究,藏茶文化挖掘及品牌营销推广等方面全产业链开展研究与创新。

2016-07-18 23:00:14

魏邦余:培育徽茶龙头企业 建设营销品牌化体系

4月26日,安徽省供销社党组成员、理事会副主任魏邦余赴六安市参加全省茶产业发展现场会,并作了安徽省供销社推进茶产业发展,促进现代生态农业产业化建设工作情况汇报。

2016-05-06 11:11:04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