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2014中国乡村之声 > 滚动新闻

央广网

新《种子法》配套规章七问

2016-10-10 15:15:00 来源:农民日报

  9月27日,种子双交会种业高峰论坛上,农业部种子管理局副局长吴晓玲介绍了《主要农作物品种审定办法》《农作物种子标签管理办法》等第一批《种子法》配套规章的修订内容,并就大家关注的一些相关问题进行了解读。

  问:同一生态区引种,农业主管部门不给备案,能否销售?

  答:可以。

  对于同一生态区引种备案的,申请者按规定申请备案,但由于农业主管部门不作为而未能备案的,可以销售。同时,建议大家保留好申请备案的证据,并将主管部门不作为行为上报当地政府。

  问:8月15日之后,两证只有一个到期,另一个未到期,是否需要重新办证?

  答:需要。

  无论是种子生产许可证还是经营许可证,任何一个证件到期都需要按照新的规定及时重新办理。

  问:有效期内变更生产信息是否需要重新办证?

  答:不需要。

  仅变更生产信息而不变更经营信息的,只需变更副证相关信息,种子生产经营者提请农业相关部门,当场即可办理。

  问:种子生产经营企业如何进行委托生产备案、代销?

  答:为加强种子管理,我们依托中国种业信息网建立了全国统一的种子信息管理平台。委托方应将委托生产、委托代销的信息输入平台,平台自动生成信息代码,委托方将信息代码交于被委托方,被委托方凭信息代码即可办理备案。

  问:超过保质期种子能否销售?答:可以。

  但是销售的种子质量须符合国家相关标准、必须与标签标注的种子质量一致。

  问:标签二维码如何制作?

  答:企业可以按照自己的需要自行制作,农业部种子局对此不做具体安排,也不会统一指定制作二维码的单位或企业。同时,种子生产经营者要对标签真实性负责,由于生产经营者夸大宣传、虚假宣传而造成农民损失的,应由种子生产经营者承担相应责任。

  问:能否以粘贴方式修补标签?答:不能。

  此次《农作物种子标签管理办法》中所说可以以粘贴方式制作标签的,是指不适宜包装的产品,如种苗等。对于能够包装的种子,不可以以剪贴包装的方式对包装标签进行破坏或覆盖,并且标签说明书应当外置于包装。

  此外,吴晓玲还对打击种子非法生产经营表示出了坚定决心。据了解,相关部门今后将使用遥感信息监测、无人机信息监测等更为先进的手段来打击非法生产经营,违法生产经营的空间会越来越小。

编辑:王肖军

关键词:种子法;委托方;农作物种子标签管理办法;农业部;主要农作物品种审定办法

说两句

相关阅读

解读:《种子法》如何完善法律责任?

主要包括:品种审定委员会委员和工作人员的违法行为,侵犯植物新品种权的行为,假冒授权品种的行为,违反品种撤销制度的行为,违反种子广告管理制度的行为,自行开展审定试验的种子企业造假的行为,拒绝、阻挠主管部门监督检查的行为等。

2016-02-21 12:24:00

种子法修订草案如何激活自主创新活力?

支持公益性科研院所及高等院校重点开展育种的基础性、前沿性和应用技术研究  一粒种,万担粮。“国家加强农业科研院所和高等院校基础性、公益性相关学科建设,对持续提高我国种业原始创新能力具有深刻影响。

2015-08-25 11:01:00

《种子法》修订草案引热议 种业监管路向何方?

《种子法》修订草案将种子生产与种子经营合二为一,成为第五章种子生产经营,部分内容如下:  第三十一条种子生产经营实行许可制度,种子生产经营许可证分级审批发放。如果这个修改草案获得通过,中国种子协会应制发一个种子生产委托书标准样本,统一格式,以便于监督管理。

2015-07-20 15:17: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