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2014中国乡村之声 > 滚动新闻

央广网

加大金融支持农村环保力度

2016-10-09 16:42:00 来源:农民日报

  田忠华

  一些农村地区的环境污染问题引人关注。据笔者了解,当前,农村污染源主要是以下三类:一是,一些被大城市淘汰的高污染企业,为逃避污染排放超标的处罚,到农村安家落户;二是,不成规模的养殖业,污物排放处理不合理,影响到农村环境;三是农村生活垃圾处理不到位。要加大污染治理力度,加强农村绿色环保建设,金融机构可以发挥重要作用。金融支持要以“绿色金融”服务支持为出发点。

  首先,“绿色金融”支持项目要符合国家产业政策调整政策,重点支持对象是符合国家政策产业调整行业,绿色、环保的农业生态园建设,对新上马的农产品加工产业及其他涉农行业,要严格审查有关部门环境保护的文件批复标准,对不符合标准的项目不予贷款支持。

  其次,要加大生态养殖的环境保护工作支持力度。农村金融机构要积极支持规范化养殖业的发展,重点支持规模化、集约化养殖业的发展,可以通过利率优惠,简化贷款手续的办法,鼓励养殖户,建立养殖合作组织,为所在农村提供绿色环保的燃气资源。

  第三,政府、养殖户要密切配合。在银行的“绿色金融”发展过程中,政府要在政策上给予倾斜,税收政策上对于“绿色金融”贷款经营收入利润,要适当降税或者免税。同时,密切关注“绿色金融”支持产业的发展,对绿色金融产业支持项目要跟踪监测评估,发现问题,及时整改与完善。

编辑:王肖军

关键词:绿色金融;金融支持;农村环境;农村环保;金融产业

说两句

相关阅读

“绿色金融”兴起 香港金融迎新机遇

近年来,气候变化带给自然环境和人类社会的巨大风险,越发受到世界各国政府、社会及企业的关注。在此大背景下,绿色金融的概念成为时代热词,发展绿色金融已是大势所趋。

2016-09-06 12:19:00

绿色金融,G20的中国印记之一

G20杭州峰会今天开幕,绿色金融成为这次峰会的重要议题之一。所谓金融,简单讲就是融资,比如贷款,发债,发股票等等行为。那么,绿色金融又是什么呢?目前还没有统一的定义,我们只要看看,这个提法是怎么来的,对它的定义也就明白个差不多了。绿色金融,它的源头,应该是中国的绿色发展理念。

2016-09-05 00:26:00

我国将推动建立中国绿色金融体系

中国人民银行等七部委昨晚发布<指导意见>,通过一系列创新性金融制度安排,推动建立中国绿色金融体系。

2016-09-01 07:00: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