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2014中国乡村之声 > 滚动新闻

央广网

“共建金融新生态” 2016金融中国峰会在京举办

2016-09-29 21:03: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9月29日消息(记者李鑫)2016年9月28日,以“共建金融新生态”为主题的2016金融中国峰会在北京举办。

  本次峰会由中国新闻社《中国新闻周刊》主办,中国金融协会、中国小额信贷联盟和中国计算机用户协会普惠金融分会支持。

  近年来,随着大数据和云计算等新技术的推广,互联网金融呈现井喷式发展态势,仅2015年,中国互联网金融业的客户数量就已经追平传统银行,突破了金融变革的临界点。

  “这样的发展令人惊喜,也暗流涌动”,中国新闻社副社长兼副总编、中国新闻周刊社长兼总编夏春平在致辞中表示,从“字正腔圆”的主播到“人人都有麦克风”,从看报纸到“手机划一划”,新生态下,传媒业在经历从“高冷”到“接地气”的转变,金融业也如是,“在这个新旧机构共生的过程中,选择主动进化,才能适应变化”。

  中国人民银行金融研究所互联网金融研究中心副主任伍旭川、中国政法大学互联网金融法律研究院院长、博士生导师李爱君、OKCoin&OKLink创始人兼CEO徐明星和独立经济学家马光远四位嘉宾参与峰会并发表主旨演讲。

  对于金融科技如何推动传统模式创新,金融科技如何服务生活,伍旭川在演讲中表达了自己的观点:“我们评价金融创新的重要的、甚至唯一的指标,就是服务实体经济和改善民生,你的财务报表有多漂亮,就业人数有多高,规模有多大,这些都是次要的。”

  李爱君对不久前发布的《网络借贷信息中介机构业务活动管理暂行办法》(以下简称“办法”)进行了解读。她谈到,《办法》以负面清单形式划定了业务边界,明确提出不得吸收公众存款、不得归集资金设立资金池、不得自身为出借人提供任何形式的担保等。

  演讲中,马光远则强调了对互联网金融的有效监管,他认为,金融创新应该有一定的边界,互联网金融应该回归金融的本质,“要遵守金融的规律,遵守金融监管的一般原则和一般做法,我们在金融创新过程也出现了很多风险,我们需要反思。”

  徐明星在演讲中提到了当下金融热词“区块链”。他认为:这是一种“把自己的账本放给大众”的技术。当别人不信任你的平台时,就需要这样的公开账本来进行高效低成本的清算。徐明星还预测,未来20年,像纳斯达克、纽交所这样本身信用极佳的单位也会使用区块链技术来降低成本。

  在随后的圆桌对话环节,中国小额信贷联盟秘书长白澄宇、北极光创投创始人兼董事总经理邓锋、巨氧超宝商业模式总设计师吴启贵、宜信普惠高级副总裁田颖、中国建设银行股份有限公司网络金融部处长李彬、小牛金服首席风控官闫志鹏、诺远控股风险管理中心风控总监庞朋和蚂蚁金服研究院副院长李振华等嘉宾围绕“金融跨界与融合”、“金融创新与未来”等议题进行互动和探讨。

  谈到金融的跨界与融合,李振华认为,技术革新的时代,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等很大程度上改变了金融的基础设施。当前的技术革命催生了具备开放、协作、融合和共同创新的商业模式,然而“数据的开放和共享是非常难的”。

  闫志鹏也在对话中表示,“金融的新生态实际上是我们的未来,这个未来的基础既来自于传统的金融机构,也来自于新兴的互联网金融,目标都是要服务于实体经济,为国家和百姓的需求创造价值。”

  而田颖认为,互联网金融和传统金融之间,也是存在竞争的,但这是一个良性的竞争,“因为我们都想提升客户的体验,给客户提供更好的服务和产品。这种良性竞争一定会把这个业态做的最好”。

  “金融不是一个强需求,客户的需求越来越小,现在客户会把银行隔离出去,所以我们会和客户主动接触,联手第三方搭建更多消费场景。”李彬谈到传统金融机构适应新生态时说。

  作为金融新生态下的一个新兴企业,巨氧超宝在融入新生态中走得是智能共享,大数据共享的路径,吴启贵表示:“我们现在正在用大数据、云计算和人工智能这三大科技,还有包括区块链一些技术的开发和应用。”

  庞朋认为,大数据对互联网金融行业的风险管理也会产生一定的作用。他表示,在金融新生态下,借款行为并不是贫穷者的专利,我们普通人可以通过消费升级,无需动用大量的流动资金和其他投资就能达到我们想要的生活。

  “一场盛大的技术革命往往能带来商业模式的创新。一些领域,在开始看机会很多,但更要从长远角度,看其未来的发展空间。”作为投资人,邓锋对未来的互联网金融发展十分看好。

  活动最后,主办方揭晓了“2016年度金融创新优秀案例”。中国工商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工商银行融e行网络银行”、中国建设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建设银行新版个人网上银行”、中国邮政储蓄银行“邮储银行‘邮e贷’系列产品”、兴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兴业银行绿色金融”、宜信“宜信普惠”、民生易贷“出国金融”、深圳市小牛互联网金融服务有限公司“小牛线上自动化信贷业务平台”、诺远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小诺理财”、网易乐得科技有限公司“网易贵金属APP”、天下支付“基于区块链技术的消费金融支付”十大案例成功获评。

编辑:孔明

关键词:金融;互联网

说两句

相关阅读

首届中国(深圳)消费金融峰会成功举办

2016年9月23日,“新常态、新金融、新机遇”——首届中国(深圳)消费金融峰会在深圳举办。

2016-09-24 17:37:00

前海金融创新 活力无限

“前海金融论坛”之前海金融创新政策解读活动21日在深圳举行。本次活由深圳市前海企业服务有限公司与华润置地前海有限公司联合主办。

2016-09-24 16:47:00

安徽省首个金融商贸诉调对接中心成立

9月18日上午,马鞍山市金融商贸诉调对接中心在雨山区法院正式揭牌。该中心由人行马鞍山支行与市中级法院共同发起成立,是专门负责金融商贸纠纷调解工作的诉调对接和非诉讼纠纷解决的一站式平台,也是全省首个金融商贸诉调对接中心。

2016-09-19 09:10: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