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2014中国乡村之声 > 滚动新闻

央广网

感恩老师感受师德

2016-09-09 14:45:00 来源:农民日报

  荆墨

  又逢一年教师节。教师是立教之本、兴教之源,承担着让每个孩子健康成长的重任。在上下五千年的中华文明史中,曾有过许多关于“尊师重教”的故事。这些故事一代代流传过程中,点点滴滴、潜移默化地雕刻着这个民族的灵魂,不断形成和发展着这个传统。

  感恩是一种处世哲学,是生活中智慧的结晶。《感恩老师》一书,讲述了一颗感恩之心是人类心田中最真、最善、最美的种子。它发芽之后,开出爱心之花,结出智慧之果,而你的人生也将由此进入与众不同的新世界。全书不仅有文笔优美的散文、诗歌,还有生活化的故事与耐人寻味的寓言。我们不仅能在阅读中感受情感的可贵,理解感恩的重要,还能品味成长过程中的美好与感动。

  每个人心中都有一位值得回忆的老师,会时常想起,时常动容。《名师笔下最难忘的师恩》讲述了名人心中那一位位或可爱或让人敬佩的老师;《名人忆老师》则选录了王蒙、启功、吴组缃、季羡林、齐白石、费孝通等名家名人回忆老师的美文。作品皆为经典的回忆性散文,字字珠玑,百读不厌,是培养读者感恩之心的上佳读物。

  老师用知识照亮我们的心房,用情感教育我们健康成长。《致我们敬爱的老师》记录了老师的心路历程和与学生朝夕相处的动人点滴。当代文学名家汪曾祺的《我的老师沈从文》一书,深情回忆了沈从文对他的帮助与支持,对老师沈从文的感恩之情溢于言表。汪曾祺说:“我在1946年以前写的作品,几乎全都是沈先生寄出去的。”浓厚的师生之情由此可见一斑。

  杰出教师大都是读书读出来的。《读书成就名师》一书,收录了12位杰出教师的读书故事。他们或有着精湛的教学艺术,或有着某方面的特殊造诣,或有着深邃的教育思想。虽然有不同的读书方式和阅读主张,但他们都是终身阅读的践行者和推动者。该书让我们能管窥名师的成长经历、读书内容及其与众不同的读书方法与阅读主张。

  世界上所有国家的教师,都是一样的平凡而伟大。美国人塞内特的《世界上最伟大的职业》一书,汇集了美国200多位优秀教师的400多句隽言妙语,内容涉及如何看待教师地位,怎样开展教学工作,何种教学方法最科学等诸多问题,多角度、多侧面地展现教师这一职业所承担的责任和正面临的挑战,对教育工作者来说,无疑是一本鼓舞人心的读物。

  三尺讲台,编织着知识的摇篮;春风化雨,铸造起人类的丰碑。现今的社会,是一个知识社会、尊师社会,沧海桑田的变迁中,只有学会尊敬师长,才能获得个人、民族、国家长久的发展空间。

编辑:王肖军

关键词:师德;感恩之心;教学艺术;尊师重教;汪曾祺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山东潍坊:教师师德不过关评职称“一票否决”

山东潍坊市在教师职称竞聘上实行“一校一策”,职称竞聘推荐自主权下放给学校,全体教师85%以上通过竞聘方案后自主实施。潍坊市新华中学校长付霆介绍,每次职称竞聘的实施方案都要首先经过教育部门审核通过后,召开学校全体教职工大会来进行满意度评价。“师德不过关,职称竞聘一票否决。

2016-01-06 11:00:43

广东佛山师德新规:严禁教师遇突发事件先跑

广东佛山师德新规:严禁教师遇突发事件先跑,昨日,佛山市教育局公布并解读《全面加强和改进师德建设的实施意见》(下简称“意见”)。昨日出席发布会的佛山市教育局督导室相关负责人透露,从近两年的情况来看,佛山并未出现市级层面对“失德”教师予以开除处罚的情况。

2015-12-08 15:27:00

中小学教师注册制明年起全面推行

昨天,教育部举行《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中期评估教师队伍建设专题报告发布会。许涛称,教育部下一步将抓住人民群众普遍关注的热点问题,健全师德考核,将师德表现作为岗位聘用、职称评审、评优奖励等的重要指标,实行一票否决。

2015-12-08 09:00:23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