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2014中国乡村之声 > 滚动新闻

央广网

农村养老有了新模式 有了它或让农民老来无忧

2016-09-08 10:15:00 来源:中国乡村之声

  不少地方的农民都有着强烈的养儿防老思想,男多女少、重男轻女等社会问题在农村尤为突出。

  现在,我国已经进入老龄化社会,养老问题也日益凸显,解决养老迫在眉睫。于是,一些新的养老模式如雨后春笋般涌现出来:以房养老、固定资产抵押养老、候鸟迁徙养老等等。这些养老方式听起来似乎适用于有资金实力的城市族群,那么,针对农村养老又有哪些新的方式呢?

  随着社会的发展,农村、农民的优势正在形成,农民养老也正在探索着新模式。比如,土地是农民所特有的财产,通过土地托管的收益来实现农村养老,是可以实现的。

  现在,年轻人都出去打工,田地由留守的老人耕种,年纪大点的没有体力,大部分田地都荒芜了,农民手中唯一的财产就这样荒废了,令人惋惜。在土地确权后,土地托管作为一种新的生产经营模式,其出现是农村劳动力构成变化和农民的现实需求决定的。

  土地托管方式

  目前土地托管方式总体可归纳为全程托管劳务托管订单托管三种模式。

  一是全程托管。托管方收取一定托管费用后,为农户提供耕、种、收、管、售等系列服务。

  二是劳务托管。农户将农业生产过程中的全部劳务项目委托给托管方承担,农户负责种子、化肥、农药、水电等全部农资投入。

  三是订单托管。农户将农业生产过程中某个时段的劳务项目委托给托管方,托管方按劳务项目获得报酬。

  对农民而言,相当于雇了个劳动力,支付一定的金额,增加了产量,实现增收。对于托管单位而言,收入则主要靠收取托管费用、赚取农资差价来实现。这种模式无论对农民还是托管企业,可以说是双赢,各得好处。

  对老龄农民来说是一条极好的养老途径,能从辛苦的田地劳作中解脱出来,也有了生活开支,多余收入的还能拿出来去旅游,提升老年生活质量,不用担心给孩子们添加负担,能活出老年人应有的尊严和快乐。

  这种土地托管养老模式目前在很多地方已经开始试点,相信随着以后经验的积累,政策的扶持和引导,能很好的解决农民养老问题,真正做到老有所养。

编辑:孔明

关键词:托管;养老模式;养老方式;农村劳动力;养老问题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大连托管班火灾3名小学生死亡 4名责任人被控制

此次火灾事故涉及4名责任人,分别是“小博士”商店经营业主洛某怀及其父亲洛某信,金色童年文化培训班法人代表尹某及其丈夫范某。尹某、范某系金色童年文化培训班的共同经营者,尹某系法定代表人,二人作为实际经营、管理人员,负有直接责任。

2016-07-03 00:29:00

托管班6岁女童上公厕溺亡警方已介入调查

女童溺亡的厕所已经被封闭。涉事托管班关门警方已介入调查  京华时报讯(记者聂辉常鑫)3日下午,大兴区青云店镇第一中心小学附近,一名6岁女童在一家托管班期间,独自去公共厕所如厕后溺亡。

2016-06-06 09:13:00

北京大兴区一托管班女童厕所溺亡 招牌已被摘

北京大兴区一托管班女童厕所溺亡 招牌已被摘,北京晨报现场新闻(记者 张静雅)6月3日晚6时许,在大兴青云店学思问教育托管班上课的一6岁女童到旁边的公共卫生间上厕所,随后溺亡,事后家长报警。托管班附近店铺老板称,女童是附近小学一年级学生,放学后被家长托管到学思问。

2016-06-06 05:39: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