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2014中国乡村之声 > 滚动新闻

央广网

无锡“智慧消防”将火灾隐患消灭在萌芽中

2016-08-03 15:30: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8月3日消息(记者杨路 无锡台周云)据中国乡村之声报道,持续的晴热高温天气,使得火灾隐患增加。无锡市创新实施的、以大数据和物联网为核心的“智慧消防”技术,全面提升了重点景区和人员密集场所的消防预警和现场管控能力,将火灾隐患消灭在萌芽状态。

  在无锡梅里古镇,众多木质结构房屋和文物保护点都安装上了新式的物联网传感器和监控处置设施。以往一遇高温炎热天气就需要人工昼夜不停巡防的火灾监控点,目前已经转变为单位消防员足不出户就可以全面监控和处置的模式。这是无锡市实施“智慧消防”提升火灾监控处置水平的一个缩影。梅里古镇相关负责人黄一峰介绍,消防安保新系统的应用为梅里古镇提供了一重平安保障。

  黄一峰:我们二期利用消防控制室图形显示装置可以迅速查找到故障点,以最快速度消除安全隐患;利用火警信息传输装置可以与119指挥中心联网,有任何异常情况消防队都能迅速与我们联系,把安全隐患扼杀在摇篮中,营造一个平安的商业氛围。

  今年以来,无锡市消防部门探索火灾风险的智能化预测。无锡市消防支队防火处参谋贾健告诉记者,无锡市公安消防支队以物联网为技术核心、以火灾远程监测与报警系统、家庭火灾智能救助系统为支撑,建立了消防云服务平台。这个平台的一大功能优势就是实现了对火灾预警的预先处置。

  据介绍,无锡的消防云服务平台现已整合汇聚了106项公安数据目录共22亿条数据进行统筹研判,对近5000家一、二级重点单位的建筑场所消防设施和五类人员配套了传感设备、APP应用和手持终端等消防产品,实现消防重点部位视频监控预警设备联网,自动进行巡检测试,有效破解重点景区和人员密集场所消防监管难题。

  目前无锡市依托公安地图建立的消防地理信息平台和智能终端应用APP等“智慧消防”云服务平台已经推广应用。高技术的有效利用也基于实际应用领域的操作简便性。贾健介绍,消防安全员在单位每次巡检,只需携带安装了“智慧消防”云服务APP的手机和便携手持智能终端就可进行消防设施性能参数的采集与上传同步。

  贾健:平台汇聚了消防、安监等多个行业部门的业务流程,实现上报数据的同步采用移动APP,采用视频语音的数据采集。建立标准检查数据库,检查人员按流程检查。

编辑:孔明

关键词:无锡;火灾隐患

说两句

相关阅读

预计无锡今天将遭遇新一轮降雨 太湖水位仍超警1米多

昨天(10日)上午,湖南省岳阳市华容县新华垸治河镇南堤红旗闸堤段发生堤身开裂下沉,形成溃口。随后险情迅速恶化,在洪水的撕扯下,溃口从十米多的长度很快拉到了四十多米。省、市、县各级力量火速投入到抢险救援中。

2016-07-11 07:26:00

无锡启动防汛Ⅰ级应急响应 京杭大运河苏南段因大雨停航

昨天,随着江苏无锡普降大到暴雨,局部大暴雨,无锡市防指已启动防汛Ⅰ级应急响应。据了解,昨天上午,大运河无锡站水位最高达到5.28米,超警戒水位1.38米,超过了历史最高水位。太湖平均水位4.65米,超警戒水位0.85米。

2016-07-04 09:14:00

中国旅游日无锡推出系列惠民旅游产品

2016-05-19 16:42: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