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2014中国乡村之声 > 滚动新闻

央广网

胡萝卜集中上市 一斤才几分钱没人收!

2016-07-19 11:02:00 来源:央广网—中国乡村之声

  今年上半年的胡萝卜真像坐上了“过山车”:春天时价格很高,高峰的时候能卖到一斤3元;从5月份开始价格出现下跌,并在6月份出现了暴跌,部分地区一斤仅能卖1元。

  目前,陕西靖边、河北承德、内蒙古赤峰等地的胡萝卜开始上市,暴跌的行情会不会有所改观?

  说价格:一跌再跌,愁坏农民

  6月份,山东的地膜胡萝卜上市,行情就非常不好。7月份,全国的胡萝卜集中上市,行情变得更差。

  内蒙古赤峰种植户李明:我这一车能卖一百块钱,往年能卖到六、七百块钱。

  从4月份到6月份,胡萝卜的行情经历了2个月的下跌。进入7月份,当大量胡萝卜集中上市的时候,这一惨淡的行情雪上加霜。

  种植户老包:今年是亏大了。今年赔了,明年还得种。要是明年不种,钱赚不回来。

  在惨淡的行情面前,对于很多胡萝卜种植户来说,还面临着另外一个难题:滞销

  在山东青岛平度的郭庄镇,胡萝卜的包地价格是一亩300到800元,折算一下一斤是几分钱,农户每亩平均亏损2500元左右。可这么便宜的价格,依旧是吸引不了收货客商,成片的胡萝卜烂在了地里。

  安徽百大周谷堆农产品市场分析师李涛说,2015年以及2016年春季胡萝卜价格高企,刺激了种植户,胡萝卜行情迎来了调整周期。

  李涛:这个受上一轮的全国行情影响非常大。当价格高的时候,大家会产生一种盲目跟风的情况,因为规模种植大的话收益会非常好,大的产地基本上扩大了种植面积,种植面积大、供应量就大,一些经营户在基地的储藏也非常多,周期性因素是胡萝卜跳水的一个主要原因。

  看市场:价格不会涨,种植户亏损成定局

  伴随着陕西靖边、河北承德围场等地胡萝卜的集中上市,胡萝卜的行情将会再次下行。分析师李涛认为,目前市场上不存在反弹的因素,种植户亏损已是定局。现在需要做的,一是尽量销售,二是着眼来年的种植。

  李涛:胡萝卜也有品种之间的差异,像7寸的、比较嫩的相对更受欢迎,价格比较高一些。所以,在种植时要选择一些好的品种。

  综合来看,我国胡萝卜产地比较集中,在产地又多是规模种植,过程中极易出现跟风,其结局就是集体性的损失。

  内蒙古赤峰胡萝卜种植户张波说,谁都在想多种就能多赚钱,不去跟风太难做到了,全国的市场信息,大家并不清楚。

  安徽百大周谷堆农产品市场分析师李涛认为,胡萝卜耐储存,品相基本差不多,影响其行情发生变化的因素相对单一,基本是种植面积的大增大减,因此,农户信息渠道的获取显得非常的重要。

  李涛:这些信息目前还是比较分散的,对批发市场、对基地来说,精准的、全面的统计数据基本没有。是不是应该加大投入,对一些影响比较大的品种进行一个精准的统计,把数据对基地产地公开,这样可以根据全国的种植面积指导生产,有效避免周期性的因素影响。

  菜贱伤农的现象屡屡发生,胡萝卜行情暴跌、滞销只是一个缩影。

  卓创资讯分析师崔晓娜:现代市场经济对市场农业的要求是——营销是第一位的,实际上生产是第二位的。地方政府不要去忙着搞“西红柿第一镇”“土豆第一镇”这样的工程,而是应该要重视市场建设,在生产规划的同时配套市场建设,健全市场服务体系。

编辑:王肖军

关键词:胡萝卜;卓创;行情;地头价;规模种植

说两句

相关阅读

胡萝卜行情一跌再跌 种植户亏损已成定局

2016年上半年的胡萝卜行情,出现过巨大的转折:春天时胡萝卜的价格很高,高峰的时候一斤能够卖到3元钱。然后从5月份开始,胡萝卜的价格出现下跌,并在6月份出现了暴跌,甚至达到每斤1元钱。

2016-07-18 14:15:00

胡萝卜价格腰斩 走不出跟风怪圈今年难赚钱

今年春天,胡萝卜价格曾经“高的吓人”,一度达到三块钱一斤。直到上个月,价格也在两块以上。

2016-06-17 10:58:00

胡萝卜价格逆势上扬 分析师:7、8月份会下跌

经历了春节过后的一段猛涨,蔬菜价格在最近一段时间开始出现回落,进入普遍的调整阶段。但与此同时,有一种蔬菜的价格却出现了“逆势上扬”,它就是胡萝卜。

2016-05-09 11:18: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