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2014中国乡村之声 > 滚动新闻

央广网

金融信息化给农村农民带来了什么

2016-07-15 16:36:00 来源:中国农业新闻网-农民日报

  金融信息化给农村农民带来了什么——互联互助构筑崭新金融生态圈

绘图:刘念

  宿志龙农民日报记者白峰哲

  前不久,农业部、发展改革委、中央网信办、科技部、商务部、质检总局、食品药品监管总局、林业局等8部门联合印发《“互联网+”现代农业三年行动实施方案》,“互联网+现代农村”再度成为热议话题。

  加速推进“互联网+现代农业”的关键,在于如何让广大农户以及农村经济体以最自然的方式“拥抱”互联网。实际上,与农村生产、生活息息相关的一些金融信息化服务,正以润物细无声的方式给农村带来改变,为“互联网+现代农村”的全面落地打开突破口。

  近日,记者走访安徽、山东、湖北等农村地区,收集了一些农副产品收购、便民缴费、农民工工资下发等方面的案例,力图给读者展现一副当前农村地区金融信息化发展的全景图。

  家门口的自助小银行

  在山东临沂革命老区,通过村里布放的几台“助农金融自助终端”,农民们足不出村,在家门口就能实现小额取款,同时该终端还具备信用卡还款、转账汇款、话费充值、公共事业缴费等多种支付功能,就如同一个迷你的自助银行,可以满足村民各类基础金融服务需求。据介绍,这是银联商务与老促会旗下的佳友通电子支付合作,共同针对革命老区布放的助农金融自助终端。

  地处偏远的山区农村,往往是金融服务的薄弱地带。当地的农民平时要取款,就算是最近的银行网点也要跑上几十甚至上百里地,一来一回就是数个小时。如何让广大农村居民减少出行成本,在家门口就能拿到现金?农村地区村民经常出入的供销社、小卖部、村委会等场所,就成为第三方支付机构布放助农服务终端的首选网点。现在银联商务已经在遍布全国万村千乡铺设了3万多个“全民付”助农取款网点,最近还与农业科技企业“大北农”合作,将涵盖取款、便民缴费等金融服务的“助农金融自助终端”布放在全国县乡农村地区的4万多家客户门店,一个全方位覆盖农民生产和生活圈的农村金融服务网络已经初步形成。

  值得一提的是,在这些助农金融自助终端上,有些地区的村民还能直接购买由保险公司担保品质的种子、化肥、农药等农资,在家里等待供销社送货上门。

  目前助农服务网点就像是深入到农村地区的金融服务小“基站”,多年来源源不断地将一系列围绕支付的金融服务产品辐射到广阔的农村地区。

  农副产品收购中的移动支付

  湖北随州市三里岗镇吉祥寺村是该省最大的香菇种植、加工、集散和出口地,香菇贸易相当红火,是远近闻名的“香菇村”。过去,走村串乡的菇贩和菇农之间、菇贩和菇贩之间多是“一手钱、一手货”的交易模式,交易频繁且金额较大,菇贩往往需要随身携带大量现金,不仅存在安全隐患,现场点钞、验钞的交易过程更是繁琐。

编辑:王肖军

关键词:助农;金融信息化;金融服务;农村农民;农村地区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助农贷款竟被挪作他用 是谁在坑农害农?

种地融资难是现阶段摆在三农领域的一个普遍问题。助农贷款作为国家支持农民发展的金融资源,在帮助农民和新型农业经营主体解决生产中的资金难题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山东省枣庄市早在2012年11月就率先成了融资担保公司,农业合作社可以以土地使用权属证或地面财产物权作抵押,担保公司为他们担保向银行贷款。

2016-04-06 14:16:00

河南省助农取款交易量全国第一

2016-01-27 08:16:00

助农行动:陕西苹果滞销

2012-11-07 16:14: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