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2014中国乡村之声 > 滚动新闻

央广网

玉米割苗后能增产30%?假的!

2016-07-15 10:28:00 来源:央广网—中国乡村之声

  近期,几个自媒体大号都在转一篇名为“把玉米叶子都割了可以增产”的文章,主要介绍:“在玉米5-6叶期,把玉米苗从根部起第一个叶片以上全部割掉,可以实现20%-30%的增产。”此言论是否有科学依据,小编特意查阅了资料,早在2015年7月,中国玉米产业体系的专家们就下了结论:玉米割苗后增产20-30%的结果是不可靠的。

  按照玉米产业体系首席办要求,2015年7月13日,栽培与土肥研究室组织岗位专家李少昆研究员、王璞研究员以及团队成员张吉旺教授、苌剑峰、李从锋等一行到廊坊市安次区落垡镇倪官屯村,对信访事件“玉米增产新途径——割苗增产”进行了实地调研,并与当地市、区农技人员、技术发明人及使用农户及进行座谈后,初步结果如下:

  1、玉米割苗后增产20-30%的结果是不可靠的。一般来说,籽粒产量=生物量×收获指数,玉米割苗后生物量减收15%-20%,籽粒产量增加20-30%,这就需要收获指数增加50%,目前从理论来说是不可靠的。至于割苗以后对产量影响如何,与当地品种、气候、地利等条件还有关系,这需待籽粒成熟后实际测产确定。

  2、玉米割苗后会延迟生育期,降低株高,提高抗倒性。春玉米5-7片可见叶割苗后,植株抽雄期推迟近一周,不同时期割叶现场观察开花期植株均变弱,叶色较淡。测定表明株高降低20-30cm,穗下节间明显缩短,可以一定程度提高植株抗倒性。

  3、玉米割苗技术用户的使用效果尚需进一步验证。据现场使用割苗技术的3个农户介绍,他们家玉米2014年于5-7叶割苗后,株高降低,根系发达,提高了抗倒伏性,收获时叶色较绿,增产效果明显,但他们都没有进行严格测产,多为个人估产和感官认识,至于实际效果如何,还需要在多地进行试验,以及结合秋季实地验收测产确定。

  该技术还需要更多科学的研究,更加更加谨慎的推广!

  由此可见,玉米苗期割掉叶子是不能增产的,甚至有可能影响玉米的发育,为不影响你的收成,请互相转告,不要盲目地减掉玉米叶子!

编辑:王肖军

关键词:测产;抗倒伏性;玉米苗;增产效果;农民

说两句

相关阅读

齐河小麦最高单产788.9公斤

6月14日,山东省齐河县组织省市农业专家对该县80万亩粮食绿色高产高效示范区小麦进行测产实打验收,平均亩产578.6公斤,最高单产788.9公斤,再次创造全国小麦单产新纪录。

2016-06-16 15:36:00

让盐碱地变成丰收田

10月14日,由山东省农科院刘兆辉研究员为组长的测产专家组,对胡树文教授在这里开展的盐碱地治理在高粱种植上的试验进行测产,试验面积在20亩左右。专家组测产结果显示:常规种植的高粱平均产量(鲜重)为121.00公斤/亩,抗盐碱处理的平均产量为358.66公斤/亩,其中一个盐碱地改良综合处理小区的最高产量为595.58公斤/亩。

2015-10-21 17:00:00

云南个旧创超级杂交稻大面积种植高产新记录

我国水稻百亩连片平均亩产纪录日前在云南省“超级杂交水稻个旧示范基地”诞生,新纪录为平均亩产水稻1067.5公斤。据验收组组长、农业部西南水稻生物学与遗传育种重点实验室主任郑家奎介绍,这一纪录不仅刷新了去年国内水稻百亩片平均亩产纪录,也刷新了世界纪录。

2015-09-22 14:50:42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