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2014中国乡村之声 > 滚动新闻

央广网

[三夏进行时]山东德州甲马营镇:全程托管让农民省时省力

2016-06-28 14:52: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6月28日消息(山东德州台记者张文 杨文文)据中国乡村之声《三农中国》报道,三夏时节,各地农民都忙得热火朝天,山东德州武城县甲马营镇的农民却是个例外。从收到种,农民不用下地,就能保证颗粒归仓。

  眼下,正是三夏大忙时节。在往年,毛巾搭上,背心换上,这是甲马营镇后曹店村村民吴风安农忙时必备的行头,但是从今年夏天开始,他再也不用面朝黄土背朝天了,穿上干净衣服站在地头,眼看自家的6亩田地从收到种不到2个小时就轻松完成。

  吴风安:都托管了能不轻省吗,嘛也不用管了,嘛也不用干了,这个帐肯定得算,是个老百姓哪有不算帐的,平时托管以前包括打药、种子、化肥等等光这一年平均得700多块钱左右,现在我们托管了是620,费用降低了,省钱省力。

  吴风安说,儿子常年在外打工,三夏期间至少在家耽误三天,光工钱就少挣600块。

  吴风安:而且他们在外边不管工作也好,打工也好都不安心,这样多安心,家里嘛也不用管了,现在托管了,我都没活干了,叫他们回来干嘛。

  既让家里省心,还能让家外安心的是武城县致远粮棉种植合作社,今年合作社为吴风安家提供的是全程系列化的托管服务,供种、施肥播种、灌溉、病虫害防治、收割、收储收购,一条龙的机械化。武城县致远粮棉种植合作社理事长牛文忠:

  牛文忠:我们合作社从以前单一一个环节的服务,发展到现在弄够全程系列化为农户服务的这种模式,得需要一个组织的平台,怎么把农民和合作社能对接起来。

  村民有需求,合作社有能力,这个平台谁来搭?怎么搭?甲马营党委政府帮助村两委建立起以村干部为主体的村级土地托管合作社,合作社发挥组织优势整合村民土地,然后委托武城县致远粮棉种植合作社实施系列化农机服务。武城县甲马营镇后曹店村党支部书记王振海:

  王振海:我们作为支部也好,合作社也好,都有一个风险,怕!弄不成,服务不好造成损失,第一年我们是搞的实验,到现在来说很成功,所以老百姓就踊跃的,到今天还有陆续进来的。

  变化看的见、摸得着,这让村民们参与的热情高涨起来,甲马营镇的这种土地托管模式从去年的5个村示范带动发展到今年的13个村,近万名村民的1.5万亩土地从中受益。武城县甲马营镇党委书记纪芳强:

  纪芳强:我们党委政府一方面支持有系列化服务功能的经济组织发展,一方面指导村两委服务职能的转变,经济主体的服务能力和村两委的组织能力相结合,服务农民、带动农民共同构建新型农业经营体系。

编辑:孔明

关键词:德州;山东;托管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德州经开区:大学生自主创业可获1.5万元补贴

为深入推进以科技创新为核心的创新服务体系建设,促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建设国家知识产权试点园区,打造协同发展示范区,日前,德州经济技术开发区出台《关于鼓励和支持科技创新驱动发展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实施意见》)。

2016-05-31 16:54:00

乐视体育游戏业务升级 发行《梦幻德扑》内测过万

由乐视体育游戏和壕鑫互联联合发行、中国最具专业性的《乐视体育梦幻德扑》已内测一周。

2016-04-19 16:56:00

“中美经贸投资洽谈会及暨海外人才招聘会”11月开幕

由美中工商联合会和德州中国旅美科技协会联合主办,Frisco市政府、中国旅美科技协会、上海交通大学校友会达福分会、“v 生活”华人信息平台、Kenneth Gu律师事务所等联合协办的“2015中美经贸投资洽谈会及暨海外人才招聘会”将于2015年11月9日至11日在美国达拉斯市的Renaissance Dallas Richardson Hotel隆重开幕。

2015-09-22 10:33: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