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2014中国乡村之声 > 滚动新闻

央广网

土地日:从各地经验看“节约集约用地”

2016-06-27 16:31:00 来源:中国农业新闻网

  6月25日将迎来我国第26个“全国土地日”,今年的主题是“节约集约用地,切实保护耕地”,这已经是“节约集约用地”连续第四年成为土地日关键词。

  据相关数据显示,目前我国人均耕地为1.48亩,不及世界人均耕地的44%;优质耕地面积0.58亿亩,仅限全国耕地总面积的2.9%;全国集中连片的后备耕地资源仅1.10亿亩。人均耕地少,优等地少,耕地后备资源严重不足,再加上我国闲置土地多达105.27万亩、每年建设占用耕地多达270万亩的现状,使得“节约集约用地,切实保护耕地”不仅仅是一种提倡,而且是迫在眉睫。

  近几年,各地在探索集约用地和保护耕地的过程中,也有不少成功经验,并且有各自独特的集约用地方式。

  江苏:严格保护,新增耕地123万亩

  江苏省自2014年推进接地水平和产出效益“双提升”以来,成功整治土地600多万亩,并新增耕地123万亩。

  在南通通州湾,一年前还盐渍化严重的一片荒地,如今已经成功被改造成大麦种植示范区。当地通过与华东有色海洋地质研究院的合作,由地质专家对滨海盐碱地进行专业改造,探索新围垦滩涂资源的生态快速开发新模式。不到一年时间,原本盐度达26‰-42‰的荒地,现在盐度下降至4‰-6‰,已经达到耕地标准,成功开发出以瓜果、粮食作物为主的农业开发示范基地。

  河北:深挖内掘,强化土地管理

  在河北张家口崇礼区,面对城镇化加速的趋势,采取了通过盘活闲置土地“换增量”和规划调控“拓增量”的方式。如崇礼区在开发生态旅游项目的过程中,选址多在未利用荒地或是山地,基本实现耕地零占用。由于在土地利用时开源节流,深挖内掘,加上大力实施土地整治项目,崇礼区的城镇化建设实现了利用占补平衡。

  在河北康保县的袁顺恒村等地,则通过将全村耕地流转给专业合作社的模式,实现土地集约利用。袁顺恒村2015年将全部耕地流转给海河蔬菜专业合作社,由于合作社对全村进行水利配套,灌溉面积达100%,根据土壤类别准确选择最适合种植的不同类土豆,并根据各品种土豆的淀粉量多少进行分类深加工和销售,实现全村共同致富。

  安微:互联网+土地流转,万亩耕地集约利用

  在安微凤阳小岗村周边,当地种植大户通过互联网平台,实现了将原本难以集中连片的耕地集约化利用。

  原为江苏省农垦三河农场职工,有技术有经验的王从成,一直希望能找到适合规模化生产的大片耕地,但四处找地经常遇到的问题在于,农户的地要么四处分隔不能集中,要么肥力达不到自己的要求。去年8月,王从成发现通过土流网,不仅能快速搜寻到各类土地信息,找到最适合自己需求的土地,而且因为有土地经纪人的帮助,先后对土地进行核对考察,包括对土地承包证,相关政策,风险等因素的全面把控,找地变得更安全而有效率。在去年实现3000亩土地全面机械化种植小麦、水稻、红薯和蔬菜大棚之后,王从成计划今年下半年再流转一万亩土地,以扩大生产规模,打造休闲观光农业。

  机械化规模种植不仅给王从成带来一年150万左右的利润,也让当地村民通过流转土地和在农场务工实现脱贫,如村民邹文科将自家20亩全部流转了出去,年流转费用1万多元,村里不少低保户在农场务工,每个月可以拿到2400元工资。

编辑:孔明

关键词:凤阳小岗村;机械化种植;崇礼;全国土地日;专业合作社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合肥至凤阳将开通红色旅游班线

从6月25日起,合肥汽车南站将开通合肥至凤阳小岗村-狼巷迷谷红色旅游直通车,每周六、周日7:00发车,当日往返。目前,合肥汽车南站正积极探索“运游结合”的新经营模式,后期还将陆续推出合肥-天堂寨、合肥-天柱山等景点旅游直通车。

2016-06-18 09:31:05

安徽建全国性大学生实习基地应对"最难就业季"

对于大学生来说,实习是一次从“校园人”走向“职场人”的预热和准备,安徽省滁州市目前正在打造与全国100所高等院校共建的大学生实习基地,以应对可能再次出现的就业难题。对于已经毕业尚未找到工作的高校毕业生来说,滁州市大学生实习基地将为他们提供“就业过渡期”的就业见习机会,见习期间政府和企业分别给予每月500元的见习补贴。

2013-06-30 12:51:09

厉以宁:小产权房是否取缔 要看是否违法用地(图)

【厉以宁:小产权房,要根据情况,假定你的违法占地,你本来不是你的宅基地你都占地,这样建了房子拿去卖是不对的。厉以宁:我认为股份制改革是对的,因为我的整个经济思想是这样,就是说计划经济体制要转到市场经济体制最缺的是什么,就是市场主体。

2013-12-07 07:27: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