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2014中国乡村之声 > 滚动新闻

央广网

“地方不养人,人要养地方”

2016-06-21 14:27:00 来源:农民日报

  张振中杨娟

  “地方不养人,人要养地方。”离开菖蒲塘村时,村支书王安全随口说出的一句话“砸”进了记者的心里。

  在上世纪80年代前,凤凰县盛传一句顺口溜:“有女莫嫁菖蒲塘,塘上只长菖蒲草。”那时,像菖蒲塘这样的穷地方不在少数,许多农户只能背井离乡、四处闯荡。

  我们无法对逃离家乡图谋生计的人说“不”,但我们要为坚守家乡脱贫致富的人点赞。面对贫困,菖蒲塘村人用一种对生养自己的地方最朴素的情感表达了扎根家乡、脱贫致富的决心:既然地方不养人,我们人来养地方。

  菖蒲塘村人拿什么来“养”地方?村民的回答是“靠手艺”。从间种扫把草、用传统手艺编织扫把,到遍种猕猴桃,用嫁接技术获得高产高效,菖蒲塘村农民率先将枝接法改为芽接法。

  正是靠创新嫁接法这门手艺,菖蒲塘村不仅揽到了凤凰全县90%的果业生意,而且走南闯北、攻艰克难,闯出了市场,让水果成为凤凰旅游一张甜蜜的名片。

  那么,手艺又靠什么?在凤凰县委常委、宣传部长龙金明看来,农民有了勤劳和智慧这两大“法宝”就会无往而不胜。因为有智慧,借助凤凰旅游的新格局,如今的菖蒲塘村人兴起了“农旅”结合,发展水果种植、加工、观光为一体;因为勤劳,当地新农民脚踏实地种水果,发展果业旅游。

  一个女子嫁接服务队一年光技术收入就挣回200多万元,一个村1000多亩土地上“产”出1000多万元的果业收入,这正是不等不靠敢试敢闯,菖蒲塘村人养活了这一方土地,让荒土地迸发了新生机,让穷村庄提前奔小康。

编辑:孔明

关键词:菖蒲;塘村人;法宝;果业;凤凰旅游

说两句

相关阅读

穷山沟里的果业是如何长大的

”  在村民眼里,王安全不仅是村干部、合作社负责人,还是村里生态果业的科技总指导,几乎全村人的嫁接技术都传自于他。为了让菖蒲塘村的水果走得更远,2008年,村里成立了菖蒲塘猕猴桃种植专业合作社,开展商标注册、产品认证、包装设计、统一组织的营销。

2016-06-21 14:19:00

【端午特辑】端午风吹遍国外 看外国友人如何

端午节并不是中国人独有的节日,随着近年来中国经济的掘起,受中华文化影响,亚洲地区的不少国家也都有自己的端午活动。美国龙舟协会负责人透露,从旧金山、纽约到沿密西西比河周围的很多地方,都有人专门组建了龙舟队,目前共有400多支。

2015-06-10 14:38:00

南京端午习俗有哪些

虽然有传说称划龙舟或者龙舟竞渡是纪念屈原,但是在很多民众心目中龙舟竞渡的真正目的是“送瘟神”。”  南京郊县还有在门旁插艾叶、菖蒲,小儿穿虎头鞋、围老虎兜,妇女佩戴老虎花等习俗。

2013-05-20 17:37:55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