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2014中国乡村之声 > 滚动新闻

央广网

[乡土乡情]安溪铁观音——“七泡有余香”

2016-05-16 15:01: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5月16日消息 据中国乡村之声《乡土乡情》报道,“宁可终身不饮酒,不可三餐不饮茶”,这句话在闽南人身上得到了完美的体现,铁观音就是闽南人的日常饮品。

  铁观音,介于绿茶和红茶之间,属于半发酵茶类。铁观音独具“观音韵”,冲泡后有天然的兰花香,滋味纯浓,香气馥郁持久,有“七泡有余香”之誉。

  四月的江南,细雨朦胧。上千亩的铁观音,把整个山坡染得翠绿。茶树上的嫩芽,在雨水中渐次舒展开来,再过十来天就能采摘了。跟其他茶种不同,作为乌龙茶的铁观音,要芽叶一起采,而且采摘手法也非常讲究。安溪龙涓举源茶叶合作社社长刘金龙:

  刘金龙:采摘也是有讲究,叫做虎口对心。鲜叶比较嫩,茶心要对准虎口,不要让茶心受伤,一心一心地区采摘。关键有一点是成熟度,红茶、绿茶大部分的是采芽,或者一芽一叶,生长期比较短,乌龙茶要半开面,这样生长期比较长,吸收的营养物质和氧气就更多了,所以乌龙茶的香气、滋味特别突出。

  刘金龙是安溪县五大制茶大师之一,但最让他津津乐道的,不是制茶,而是种茶。他的合作社种了几千亩的茶园,其中一半是用来种植有机茶。如今乡亲们纷纷来取经,他说的最多的经验就是:回归传统。

  刘金龙:以前是无公害,前几年搞绿色的,再接下来是有机的,现在这两年在搞的是近自然管理模式,就是生态管控,茶树尽量不人为管理。今年又一个新的思路,就是休茶休树,一般农户采摘四季,我采两季,去年采过的,今年不采。这样做产量有所降低,但是茶树更健康,更旺盛,质量提升,价格也高,收入并不减少。

  不仅采摘,铁观音的制作,跟青茶和红茶也有所不同。除了晒青、晾青、做青、炒青、烘焙、精制等工序,还多了一道摇青。摇青实际上是通过叶片相互撞击,破坏茶业表面细胞壁,实现“半发酵”的过程。这个“半”字,其实火候最难掌握,完全凭经验、感觉、甚至心情。

  刘金龙:就是这个“半”最难,你要发酵到什么程度适宜,是很难掌控的。这一些过程都有一个比较合理的临界点。要能够抓住这个临界点,只能靠经验。像红茶、绿茶,固定的时间、固定的温度,每天做出的茶都是一样的,而乌龙茶没办法,只能靠经验,今天做的和明天做的,天气差别一点,做出来的就不一样。你能做乌龙茶,其他的就不在话下了。

  安溪被誉为“茶树良种宝库”,包括铁观音在内共有有六大名茶:铁观音、黄金桂、本山、毛蟹、大叶乌龙、梅占,都很有代表性。

  六大名茶中,最出名的当数安溪铁观音,离开安溪的原产地,就不能滋育出安溪铁观音特殊的“观音韵”和“圣妙香”。

  黄金桂又名黄旦,是乌龙茶中最早上市的,黄金桂适应性广,抗病虫能力较强,单产较高。制乌龙茶,香奇味佳,水色金黄,叶底黄亮,独具一格。

  安溪第三大茶叶品种本山,与铁观音是“近亲”,但长势与适应性比铁观音强,制乌龙茶品质优良,香高味醇,品质好的与铁观音相近似,素有“小观音”之誉。

  毛蟹育芽能力强,但持嫩性较差,发芽密而齐,采摘批次较多,香气似月季花,滋味清爽,深受消费者青睐。

  梅占,适应性广,产量较高,在不同产地能适制各种茶类。制红、绿茶香高味醇;制乌龙茶香味独特,品质优良。

  大叶乌龙,适应性广,抗逆性强,根系发达,耐旱耐寒,抗病虫害能力强,产量高,品质好,也深受消费者喜爱。

  经过初加工后的“毛茶”,被送到市场上卖。最早上市的是一些早熟品种,如金观音、黄金贵等。

  早上四点,湖上乡飞新村茶农黄世勤,就骑上摩托车,奔波一个多小时,来到县城的“中国茶都”市场,守着两大袋子金观音,坐了一天。他说,再过十来天,家里的铁观音开始采摘,就顾不上出门了,现在就盼着老天爷给个好天气。

  黄世勤:家里种了十多亩,金观音两亩多,其它都是铁观音。铁观音到时候看天气,天气好了肯定要贵了,天气不好,价格就便宜。这两年价格比较低一点,收入肯定要受一点影响了。肯定要辛苦了,现在都是雇工人,半机械化,人工哪做得过来。

  这座名叫“中国茶都”的茶叶销售市场,是全国最大的铁观音销售市场,每年销售茶叶1.6万吨,占到整个安溪县的三分之一。这时候是销售淡季,看到有人来买茶,相邻的茶农都争相招呼起来。安溪蓬莱镇的商户陈贵荣,抓起一把茶叶,搓了又搓,闻了又闻。

  陈贵荣:茶叶还可以,这几年就是行情不好,价格卖不上去,质量还可以。拿回去加工,寄给客户。一个月差不多可以卖到一百多担,一担一百斤。什么品种都有经营,现在主要是观音和金观音,也有别的。主要是看质量,颜色、颗粒、汤色、味道。

  在安溪,进门第一件事就是喝茶。不论是聚会聊天,还是工作商谈,都要以茶为伴。而且,喝茶也颇有讲究。八马茶业公司茶艺师林幼虹介绍说,单是泡茶就有十几道工序,即使经过简化,也至少有八道。

  林幼虹:第一步,白鹤沐浴,就是温杯,用开水把所有的杯子都温一遍,第二道,乌龙入宫,把茶叶导进去;第三个是悬露高冲,从高处把开水倒进去;第四个就是清风拂面,刮沫;第五个,就是翔龙行雨,把茶水倒出来;第六个是凤凰点头,就是分茶;第七,赏色闻香,闻一下气味,看一下清澈度;第八就是品醉甘露,就是品茶。

  目前,安溪全县现有茶园面积60万亩,其中铁观音约40万亩,产量6.5万吨,涉茶总产值135亿元,而铁观音的品牌价值也达到了1401.38亿元。近年来,我国茶叶市场整体陷入低迷,品牌之间的竞争也日趋激烈,各地茶叶生产加快转型升级,铁观音在生产环节,标准化生态茶园建设,茶园的土壤改良,来提高茶园品质;制作技术方面,回归传统,制定了铁观音的国家标准,按照国家标准来做;管理模式上,提高组织化程度,从小农生产、家庭作坊,向组织化专业化生产转变。工艺技术从以前的手工生产,发展到半机械化生产,提高生产效率。质量管控方面,从分散式粗放式,向有机、可追溯管理体系转变;品牌上,安溪铁观音是安溪人民共有的资产,扶持企业争创个性化品牌,引导他们抱团发展。

  政府加大扶持力度,市场也在逐步回暖。中国茶都市场总经理陈加勇介绍,从其他春茶销售情况来看,今年的茶叶市场需求有所放大,铁观音的春天应该也不远了。其实,从去年开始就是一个回暖的过程,现在正是出于从底部往上走的过程。经过这几年,我们也在转型升级,练好内功,打好技术。从去年下半年,我们的品质、销量、价格,都有一定幅度上升。预计今年,还是比较乐观,铁观音上升5%没问题,应该还不止。

  铁观音茶树越冬后第一次萌发的芽叶采制而成的茶叶称为春茶,春茶色泽翠绿,叶质柔软,且含有丰富的维生素,特别是氨基酸,不但使春茶滋味鲜活且香气宜人富有保健作用。正值安溪铁观音春茶上市之际,很多茶友都在打听今年春茶品质如何。

  记者了解到,今年安溪铁观音春茶具有四大优点:

  1、天气晴好,春茶多极品。天气成为影响安溪铁观音茶叶品质的关键性因素。天气晴朗,气温在22℃左右,刮北风,这是采茶制茶的最佳天气条件,在这种条件下,湿度低,水汽小,利于晒青走水,才能制出极品。五一节前两天有雨,后来到5月2日,天气开始放晴,最近这几天,都是艳阳天,今年春茶的品质不错,多极品!

  2、营养丰富,矿物质含量高。安溪铁观音春茶由于其茶树在春季所吸收的营养最好,环境也好,使其长成的茶树芽叶品质很好。春季的时候气候温和,降水量充沛,阳光照射时间较长,而且茶树经过冬天的修养生息,这个时间段对于铁观音茶树的生长来说十分的有力,土壤中含有的矿物质元素也多。春茶由于茶树营养物质丰富,故而叶肉肥厚,香物质和维生素含量较高,滋味鲜爽,香气强烈,外形条索紧结重实。

  3、瑞雪兆丰年,今年虫害最少。2015年的冬天特别冷,安溪万亩茶园飘雪,雪有利于消灭越冬害虫,促进茶树的生长,积雪融化后,渗进土壤,又刚好让茶树喝足了水分,这样对提高茶叶品质也很有好处。

  4、春茶铁观音好在水,故曰“春水”。春茶铁观音好在水,茶叶历经冬天的涵养,内蕴丰富,醇厚柔滑,从茶里喝得到粒粒珍珠;春季的铁观音,因为天气,青叶等多方面的原因,所做的茶叶,一般茶水的滋味比较浓厚,“七泡有余香,九泡有余味”。

编辑:孔明

关键词:铁观音

说两句

相关阅读

深圳皇岗海关从“铁观音”茶叶中查获大量象牙

近日,深圳皇岗海关从一名香港旅客背包的茶叶中,查获14.7公斤象牙。经对当事旅客的初步讯问,旅客表示自己是替人带货,这批象牙由香港货主托其携带过关,旅客收取了带工费600元人民币。

2016-03-02 16:31:11

安溪铁观音稀土超标8倍

新华食品北京12月8日电 11月26日,新华食品报道了北京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通报5种茶叶样本被检出稀土含量超标问题,其中最严重的福建省安溪新圳茶厂的散装铁观音稀土含量超过标准值的8倍。

2014-12-11 09:43:00

安溪茶厂回应铁观音稀土超标:只在北京等地销售

11月26日,新华食品报道了北京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通报5种茶叶样本被检出稀土含量超标问题,其中最严重的福建省安溪新圳茶厂的散装铁观音稀土含量超过标准值的8倍。

2014-12-08 14:29: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