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2014中国乡村之声 > 滚动新闻

央广网

北京针对城乡就业困难群体实施就业援助

2016-03-30 17:34:00 来源:北京青年报

  本市针对城乡就业困难群体实施就业援助

  低保户一人就业 其他家庭成员仍享低保

  本报讯(记者 解丽)北京青年报记者昨日从本市就业工作会上获悉,今年全市将新增城镇就业36万人,高校毕业生就业率达95%以上,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3%以内。相关负责人透露,通州副中心建设中,将享就业特殊政策。同时将推行低保与促进就业联动机制,低保户一人就业,其他家庭成员仍可享低保。

  女大学毕业生纳入重点帮扶对象

 

  去年,北京生源高校毕业生就业率达到96.9%,超过了95%的既定目标。而今年则仍将目标设定为95%。今年,市人力社保局首次专项将女大学生纳入加大帮扶之列,将对包括女大学毕业生、残疾大学毕业生、“低保”、“低收入”等困难家庭毕业生在内的人群进行重点帮扶,建立包括招聘职位等在内的精准推送服务机制。

  同时,本市将加强区域协作,引导北京地区高校毕业生合理流动,包括向基层、大学生村官以及津冀等领域或地区引导。为了加强基层就业的吸引力,今年还将加大机关事业单位定向招聘合同期满大学生村官力度,健全大学生村官考核奖惩和待遇补差机制。

  通州副中心建设将享就业特殊政策

  今年,本市将逐步整合高失业率地区、就业困难地区帮扶政策,建立重大项目就业影响评估机制,最重要的一条就是要充分利用失业保险基金,对就业压力较大的地区给予政策资金的倾斜支持。当重大项目的上马对就业产生突发影响时,将在评估的基础上,临时制定局部的特殊政策。如在新机场建设时,大兴区礼贤和榆垡镇大量拆迁、失业率突发到百分之三四十,为此市、区加大了失业保险金的政策支持,包括社保补贴扩大适用范围、岗位补贴力度加大。

  “下一步,像通州副中心建设时将涉及的乡镇,还有延庆、密云、门头沟地区以及顺义五彩浅山地区等就业压力大的地区都有望启动这一机制,在全市普惠政策的基础上给予重点支持。”相关负责人说,未来,无论是一村、一镇,只要就业压力大的就可享受到精准的政策支持。

  此外,本市已经从去年开始对采取有效措施不裁员、少裁员,稳定就业岗位的企业给予稳岗补贴。据统计,截至去年年底,本市共批复8989家企业享受稳岗补贴5.9亿元,涉及职工229.9万人。

  鼓励身体状况合适的低保人员就业

  市人力社保局强调,针对城乡就业困难人员,本市将探索建立综合评价标准,实施精细化动态管理和就业援助,建立低保与促进就业的联动机制,帮扶这一群体实现就业。

  所谓的低保与促进就业的联动机制,指的是今年本市就业、民政等部门将联手出台政策,鼓励低保户中年龄、身体状况合适的低保人员就业,为他们推荐工作或岗位,变输血为造血。“但一人工作后,其他家庭成员仍可享受低保,这就使得低保人员打消就业即失低保的顾虑。”相关负责人透露,具体政策尚在研究当中。

  就业考核有望引入第三方调查机构

  为切实提高就业创业工作实效,本市今年将探索构建更加科学合理的就业创业工作考核评价体系。将之前仅在年底进行的考核变成过程考核,进行不定期的考核;同时要在满意度测评中,有望聘请第三方专业调查机构,覆盖范围更广、数据更精准。

编辑:孔明

关键词:就业援助;高校毕业生就业率;城乡就业;就业压力;就业困难

说两句

相关阅读

辽宁启动就业援助月帮助残疾人就业惠民生

为帮助各类就业困难人员和残疾登记失业人员实现就业,近日,辽宁省葫芦岛市启动2016年残疾人就业援助月专项活动,以实际行动来改善民生和困难群体,本次活动将于1月31日结束。

2016-01-14 11:30:52

新疆启动2016年就业援助月专项活动

记者从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获悉,新疆于1月5日至2月20日开展就业援助月专项活动,以帮助各类就业困难人员和残疾登记失业人员实现就业。

2016-01-08 15:30:32

漯河市18名城乡低保大学生获就业援助

漯河市18名城乡低保大学生获就业援助,为促进城乡家庭困难大学生就业,让困难家庭大学生真正感受到党和政府的关怀,近期,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联合市中级人民法院开发18个公益性岗位,对城乡低保家庭和孤儿大学生实行就业援助。

2015-01-28 14:37: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