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2014中国乡村之声 > 滚动新闻

央广网

[爱在乡村]湖南郴州农妇李艳红 十年笔耕不辍

2016-03-21 15:17: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3月21日消息 据中国乡村之声《三农中国》报道,湖南省郴州市苏仙区五盖山镇普通农妇李艳红,尽管家境贫寒,又是两个孩子的母亲,但近十年来,她笔耕不辍,坚持练习书法。最初亲人和乡亲们都不理解,但是她以百折不挠的精神,仍然坚持自己的梦想,最终获得了人们的称赞和认可。

  苏仙区五盖山镇大奎上村村民李艳红:来看一下,我最喜欢写的就是这个,这是由柳体字变成彭述的字。

  每天除了洗衣、做饭、喂鸡之外,李艳红一有空就练字。作为村里的贫困户,不喜农事只爱练书法,她对书法这种执拗的感情,周围的人很不理解。包括她的丈夫何忠亮:

  何忠亮:开始我老婆很喜欢写字,我有时干起农活忙起来,就冲着她发气,骂她。

  同村村民曹路花说:

  曹路花:我们这里的妇女除了带仔,煮饭以外,其他时间都在打牌,但是李艳红不同,她不去打牌,天天在家写字。

  李艳红与书法结缘,要从2007年的一张报纸说起。当时,报纸上刊登了书画家曹隽平的一篇报道,李艳红说,看完报道后,非常激动,因为她从小怀揣着书法梦想,于是李艳红就带着自己的作品按照报纸上的信息找到了曹隽平。

  李艳红:到他工作室去了,第一次没怎么,我将写着好玩的字,交给他看,他给我指点,后面就越来越要求严格。

  在曹隽平老师的指点下,李艳红开始阅读各类艺术杂志、各种书法作品,揣摩名家名师的笔法以及作品韵味。

  李艳红:一页一页的翻看,哪些喜欢哪些不喜欢,翻到喜欢的,确定这个好看就来临摹这个字。

  为了坚持练习书法,减少开支,不给丈夫增添负担,李艳红想了不少省钱妙招。毛笔磨粗了,写不了小楷,她就用来写中楷;宣纸太贵,她就四处收集废旧报纸,练习书法。

  李艳红:他就说我干点农活就实在些,我写字就说我做空事,为了减轻他一点负担少被他骂一点,我这墨汁里面也掺水。我一般都不写大楷字,以往他们喊我写大楷字,写板书,我根本不敢写,没办法,墨汁耗得不得了。

  日子一天一天过去了,李艳红的字越来越漂亮。丈夫对他练习书法的态度也有了改观。

  李艳红的丈夫何忠亮:

  何忠亮:越写越好,到了后面我也支持她,你写就写吧。

  那么,从书法专业的角度看,李艳红的书法到底写得怎么样呢?湖南郴州市书法协会副主席胡雄评价说:

  胡雄:她这个是楷书,她追求的楷书不是工整的楷书,她追求的是艺术的楷书,艺术的楷书是什么呢,是魏碑。魏碑这种东西很高格,它那个东西艺术性很强,一般人追求不了。但是她喜欢这个东西,说明有艺术细胞,见识很高。

编辑:孔明

关键词:书法;农户;贫困

说两句

相关阅读

书法界兴起“丑书”风 7成网友无法认同其艺术水准

近年来,书法界兴起一股“丑书”风:也就是书法字体完全不按正规套路书写,一味求新求奇,以致无人辨识。

2015-12-24 19:07:00

“弘道养正”书法展在北京开幕

10月23日,“弘道养正——中国书法名家书写习近平用典名句作品展”在全国政协礼堂举行。

2015-10-23 14:35:00

11岁女孩儿挥毫泼墨《百年奥运》书法长卷 献礼北京冬奥会

为庆祝2022年北京冬奥会申办成功,第8届《陈翔四力法》书法速成世界网络电视选拔赛启动仪式暨何琳婉仪书法作品展,在北京奥运会主场馆----鸟巢文化中心隆重举行。此次盛会联合两大主题暨“弘扬书法·墨韵华章”和“爱你·奥林匹克”。

2015-09-26 21:53: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