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2014中国乡村之声 > 滚动新闻

央广网

农业保险制度这把“保护伞”如何撑得更牢

2016-03-15 09:14:00 来源:中国农业新闻网—农民日报

  “两会”期间,面对记者采访,全国人大代表、江西省弋阳县水南村村委会黄家村小组组长黄长林主动拿出了自己的建议。他把文件翻得哗啦作响,开场白脱口而出:“没灾时钱白交,有灾时补钱少。”

  黄长林的话,指向的是农业保险领域面临的些许现实困境。针对这个为农业生产提供风险保障的金融工具,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当中就用了“完善”两个字来表达工作方向。如何完善农业保险制度,让这把农业“保护伞”撑得更牢?不少像黄长林一样的人大代表,用自己的调研、分析来展示现实,提供思路。

  种类扩容,破解“想保不能保”

  提起农业保险,全国人大代表、甘肃省武山县北顺村党委书记刘天绪有话要说。北顺村是当地有名的“蔬菜村”,每年,村子都躲不过大风低温的恶劣天气侵袭。风一起,损失不可避免,菜农们心也就跟着凉了半截。

  刘天绪和村民们也想过用保险来弥补部分损失。作为实现农业现代化的重要支撑,农业保险制度在分散农业风险、稳定农业生产、促进农民增收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数据显示,2012年以来,我国农业保险一共为8.7亿户农户提供风险保障5.9万亿元,承保主要农作物14.5亿亩。然而,缺口依然存在。目前,中央财政支持和补贴保险费的种类已经增加到了16类,不过,一些重要的农牧渔业产品生产保险未纳入补贴范围。北顺村的设施蔬菜就是其中之一。

  对此,刘天绪建议,进一步增加农牧业产品保险种类,拓宽中央财政对农业保险保费补贴范围,充分发挥保险机制的风险分散作用,更好地保障广大农民的利益。

  此外,全国人大代表、陕西省政协副主席、陕西省工商联主席冯月菊联合8位代表也提出建议,加快开发适应新型农业经营主体需求的保险品种,探索开展重要农产品目标价格保险、收入保险、天气指数保险等险种,全面扩大农业保险产品覆盖面,以此破解“想保不能保”的难题。

编辑:洪越

关键词:农业保险;农业灾害;保险期限;农业风险;保险资金

说两句

相关阅读

代表建议借“新农合”经验转变农业保险模式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完善农业保险制度。农业保险也应借鉴这一模式,在无灾年时累积保费,建立保险基金,在受灾年时加大赔付力度,增强农民的抗风险能力。

2016-03-08 14:28:00

“没灾时钱白交,有灾时补钱太少”——代表建议借“新农合”经验转变农业保险模式

“没灾时钱白交,有灾时补钱太少”——代表建议借“新农合”经验转变农业保险模式,“农业生产是事关全民衣食的大事,农业保险与其他保险不同,它不仅仅是经济问题,更关系到农民的增收和农业的可持续发展。黄长林说:“从‘新农合’保险的实施情况看,农民不仅乐于接受,而且积极参与,就是因为他们从中切实得到了‘新农合’政策的实惠。

2016-03-08 00:46:00

寒潮来袭 农民损失惨重到底该怎么办?

“前几天的寒流席卷我国大部分地区,在“极寒”天气下,多地农作物遭受雪灾或低温冻害。黄山市近日遭遇大幅降温,歙县发生低温冰冻灾害,枇杷、柑桔、大棚蔬菜等作物大面积受冻,部分生猪冻死。

2016-01-28 16:20: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