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2014中国乡村之声 > 滚动新闻

央广网

总书记、总理心心念念的这两个字 一定别忘了

2016-03-11 22:47:00 来源:央广网—中国乡村之声

  提到农业发展,“品牌”是必不可少的。这也是李克强总理经常提及的两个字。在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我们注意到有一个新词第一次写入其中,那就是“工匠精神”。

  “工匠精神”不是只有工匠才有,它的真正内涵是指精益求精、推陈出新的精神。对我国农产品来说,强调“工匠精神”,就是要增品种、提品质、创品牌。

  做现代农业,特别需要“工匠精神”。实现农业现代化,特别需要创品牌。

  传统的农业从业者,认为种地不过是把东西种出来能供人使用或者吃掉就可以。但是,在现代社会,农产品一旦生产出来,是要放在市场上去竞争的。为什么有些人的产品即使质量不错,却总是卖不掉?为什么国外一些传承了几十年甚至上百年的农产品,得到消费者的偏爱?一个很重要的差别就是品牌。品牌是怎样形成的?是打打广告就可以的吗?远远不是。

品牌建设有多重要?

  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品牌建设,提出“品牌是信誉的凝结”,“要大力培育食品品牌,用品牌保证人们对产品质量的信心”。

  今年中央一号文件对大力发展名特优新农产品,培育知名品牌作出重要部署。实施农业品牌战略,已经成为推动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推进农业现代化的一项紧迫任务。

  案例

  北京女孩胡笛,专做黑色农产品,她的合作社与北京农科院、中国农业大学等多家单位合作,专门种植“黑色”农产品,已经辐射带动当地六个乡镇。

  在胡笛的致富经验中,打造品牌是重要的一项。为了保障品牌的品质,胡笛设计了一系列管理流程:农户负责按培训要求种植;合作社负责管理好黑色种植基地,保证优质农产品按时收购;公司负责黑色农产品的研发与销售。

  这样的做法吸引了更多周边农户种植黑色农产品,也带动了农民就业,增加了农民收入。

人大代表说品牌打造

品牌需要更高更严的标准——全国人大代表、浙江省海宁市华丰村党委书记朱张金农

  产品品牌做不出来,不是质量问题,而是标准问题。

  我们国家的很多产品都很好,还是要完善我们国家的机制和体系。

  这几年我们中国到国外去的人那么多,为什么他们愿意到国外买回来东西?在出口当中,外国的管控、要求比我们严格的多,所以这个标准制定很重要。

要让中国的标准成为国际标准——全国人大代表、新疆质监局局长刘新胜

  希望国家尽快制定《质量促进法》。有了法律的保障和约束,中国企业在国际化标准的制定中才能创造更大的品牌价值。

  采用了国际标准才有了在同一场合下的话语权。我们的企业要尽可能地生产出国际标准的产品,要敢于善于大胆地采用国际标准,让你的产品在国际上成为一流。同时能够消化吸收并且创新,使之变为更高的我们自己的标准,使我的标准成为国际标准。

记者感悟:农业品牌&工匠精神

  张程中国乡村之声两会报道记者品牌,就是营造一种社会共识,让消费者一提到这个品牌就能联想到你的产品,相信你的品质,并且愿意支付更高的价格,因为你替他节省了比较、选择的时间成本。

  相比起工业和制造业,农业对“品牌”的需求更加紧迫。打造品牌是提高农产品效益的最好途径。

  “工匠精神”的根本就是打造极致的产品和服务,让自己变得不可替代。说得通俗点,就是对自己严加要求,和自己较劲,不能总当“差不多先生”。

  农业是百年大计、大国基础。“工匠精神”的可贵之处,也正在于它不好大喜功、不急功近利。

  物美价廉、比拼成本的时代已经过去了,优质优价、树立品牌才是王道。

  中国乡村之声原创作品,欢迎转发转载,但请务必注明来源:微信公众号“中国乡村之声”,并保持转载内容的单独完整呈现。

编辑:孔明

关键词:品牌;中央一号文件;总书记;工匠精神;黑色

说两句

相关阅读

福特欧洲力推Vignale品牌 3款车型欲战ABB

综合外电报道,福特汽车欧洲公司计划进一步扩大其Vignale子品牌车型阵容,欲向宝马、奔驰以及奥迪等豪华品牌发起挑战。福特表示,去年翼虎在欧洲的销量中,有近80%为顶配的Titanium版本,证明提供更高端的车型仍存在空间。

2016-03-07 10:15:00

拒绝撞衫 欧美大咖钟爱的高性价比品牌推荐

既然是介绍不同的品牌,自然是什么种类都得有一个,TIBI就是一个比较优雅,略带名媛范儿的品牌,飘逸感造型感是它们家的不二形象▼肉球觉得它们家的特色还是在细微处的小细节,比如说袖口和衣摆的造型小心机▼如果喜欢简单的款式又不想太单调,TIBI完全可以胜任~

2016-01-05 09:51:33

方永灼:中国需要品牌经济

由《中国经营报》卓越企业家系列论坛运营中心广东联络处发起并与中国国际招商广东省总部、军歌嘹亮企业家俱乐部共同主办的首期“卓越企业家论坛”日前在广东深圳举行。主要观点:财富随着品牌转移;中国需要品牌经济;成就品牌品质是基础,文化是灵魂,传播是关键。

2016-01-04 18:00:1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