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2014中国乡村之声 > 滚动新闻

央广网

"两会"专访常德市委书记王群:让常德贫困村变成美丽乡村

2016-03-06 15:14:00 来源:中国农业新闻网

  “麻纳峪村有很多土特产,要让它们走出大山、走向全国,农村信息化这个事落实好了吗?”3月3日,虽然身在北京,但作为全国人大代表、常德市委书记的王群依然牵挂着3000里之外的贫困村。尽管遥隔千里,但村在心中。王群惦记的是,麻纳峪村老乡的土腊肉能否卖到北京来?

  麻纳峪村是常德全市342个贫困村之一,也是曾经徘徊不前的“常德最穷村”。2013年,刚担任常德市委书记的王群便揽下了最穷村的脱贫活。

  “麻纳峪老辈子就穷得很,村庄10多年来没什么变化,全村年人均收入低于2300元的有400余户、1000多人。”村民的一席话让王群的首次进村之行便遭遇了强烈的震撼。

  “绝不能让老辈子贫困的事还在新时期积贫、返贫,绝不能让麻纳峪等贫困村看上去很美、村庄经济上很贫、老乡生活上很苦。”作为市委书记,王群带领市委、市政府一班人认识到,脱贫攻坚是全市的头等大事、首要的政治任务和最大的民生工程。

  王群介绍,截至去年底,常德全市还有1个重点片区县、342个贫困村、25.7万建档立卡贫困人口。“经过前些年的努力,全市容易脱贫的地方和人口已经解决得差不多了,剩下的都是一些难啃的“硬骨头”,越往后脱贫的成本越高、难度越大、见效越慢。”更让王群担忧的是,常德还有近5万人生活在偏远高寒、低湖低洼、自然灾害多发等生存条件恶劣的地区,有6.9万人丧失基本劳动能力,这些都是贫中之贫、困中之困,实现脱贫的难度要比其他对象大得多。

  “虽然越往后越难,但市委、市政府将带领全市人民,勇于直面问题,敢于攻坚克难,向贫困发起总攻。”王群认为,常德扶贫的重点、难点和兴奋点都在农村。常德要打造现代版的桃花源,关键在农村,难点在贫困村,因此不仅要让342个贫困村成为“脱贫村”,而且要打造成为美丽乡村。

  “常德要让贫困村变成美丽乡村,光搞好水、电、路、房这些基础设施还不行,这只是‘壳子’,重点要因地制宜、把农业产业这个‘里子’做好。”王群认为,要拔掉“穷根子”,就要找准“好路子”。在这样的思路设计下,王群七进麻纳峪村,带头实地调研指导扶贫工作,找到了“两个覆盖、五个到户、六件实事、三个确保”的精准脱贫路径,其中“六件实事”作为核心措施被重点推进,这“六件实事”指电力建设、交通设施、农田水利、信息网络、村级活动场所、发展集体经济。

  找准了精准脱贫的路子,就找到了精准脱贫的希望。2013年以来,常德先后投入扶贫资金11.6亿元,减少贫困人口30万人。王群介绍,常德农村脱贫攻坚的阶段性成效主要表现在三个方面:首先是改善了基础条件,完成了106个村的电网改造,新修村组道路859公里,解决了24.05万贫困人口的饮水安全问题;其次是强化了基本保障,以就医就学、住房保障、社会保障为着力点,改善了44个贫困地区的办学条件,提升了300个村级卫生室的医疗水平,解决了3317个无房户危房户的住房问题,为1.1万贫困人口提供了农村最低生活保障;最后是提升了发展能力,涌现出了石门县、澧县、桃源县的茶叶和柑橘,桃源县以及鼎城区的油茶、生猪、蛋鸡,汉寿县和西湖区的蔬菜、特种水产等农业产业品牌,发展了一批有亮点、有特色、有效益的扶贫产业项目。

  “目前,我们常德不少贫困村都变成了美丽乡村,这些村庄里有滋有味,石门村庄柑橘香,澧县农村葡萄甜,汉寿水乡甲鱼鲜······欢迎大家来看看景、尝尝味。”王群热情地发出邀请。

编辑:孔明

关键词:贫困村;常德;村庄经济;市委书记;王群

说两句

相关阅读

贫困人群新观察:不能漏了贫困“散户”

—贫困人群新观察之一   精准扶贫首重政府主导,要求不丢一户,不落一人。重庆市扶贫办主任刘戈新说:“在重庆165万贫困户中,16万多深度贫困户因病、因残、因老丧失劳动能力或自我发展能力,需要通过低保保障基本生活。

2016-02-15 16:44:00

广西3300多家民企结对帮扶贫困村脱贫奔小康

广西“千企扶千村”行动实施一年多来,3390家民营企业与各地贫困村结成帮扶对子,通过项目带动、发展产业、安置就业等多种途径,带领贫困群众脱贫奔小康。

2016-02-06 13:17:00

甘肃启动"千企帮千村"扶贫行动 商会企业结对帮扶贫困村

我省今天召开的“千企帮千村”精准扶贫行动启动大会,向全省工商联会员企业、直属商会和全省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发出倡议,号召全省非公经济人士积极投身到“千企帮千村”精准扶贫行动中来。

2016-01-26 10:21: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