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2014中国乡村之声 > 滚动新闻

央广网

龙山县县长梁君:精准扶贫因户因人施策

2016-03-05 14:59:00 来源:中国农业新闻网-农民日报

  湖南省龙山县县长梁君

  去年以来,湖南省龙山县根据中央、省、州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文件精神,按照“六个精准”“五个一批”脱贫要求,结合实际,认真组织实施精准扶贫“十项工程”,做到因户施策、因人施策。

  完善数据,澄清底子,对贫困人口的识别做到了更精准更精确。严格按照“六个一律剔出”和“五评法”切实校正贫困人口,剔除了原建档立卡系统中的部分不符合贫困条件的农户,新纳入了部分贫困农户,并对41945户151540人按照“五个一批”进行了分类和统计,其中,“生产发展一批”29580户81173人,全部澄清了底子,锁定了目标。

  因户施策,因人施策,将贫困人口脱贫措施落实到了每一户每一人。龙山县编制了“十三五”精准扶贫总体规划和“五个一批”单项规划,下发了精准扶贫实施意见。按照因地制宜、因户施策、因人施策的原则,围绕发展生产、发展乡村旅游、开展劳务培训及输出等,研究制定了贫困人口的脱贫实施方案,对每一户贫困户、每一位贫困人员如何脱贫进行了科学规划,确保实现生产发展脱贫8.1万人,其中2016年预脱贫2万人。在生产发展扶贫上,我县坚持扶持一批有贫困人口参与的特色农业基地和标准园、示范园、精品园,带动贫困户实现就地脱贫。主要建设“十大现代农业产业样板工程”,即:一个万亩柑橘标准化生产示范基地、一个万亩高山反季节蔬菜基地、一个千亩中药材标准化生产示范基地、一个千亩超级稻高产示范基地、一个百合产业园、一个八面山生态休闲农业示范园、一个现代烟草农业示范园、一个武陵·龙凤现代农业示范园、一个惹巴拉绿色农业示范区、一个“互联网+农业”建设项目。

  结对帮扶,捆绑责任,对贫困村贫困户的帮扶做到全方位全覆盖。协调了125个省州县驻村工作队267名干部驻村扶贫240个贫困村,组织了4200余名党员干部结对帮扶贫困农户,通过“一进二访三联四送”活动,找准致贫原因,细化脱贫措施,确定脱贫项目,协调物资资金,实现贫困户帮扶全覆盖。

  创新方法,搭建平台,在扶贫模式的探索上做到有措施有成效。与农商行、农发行紧密合作,通过贴息、设立风险补偿金等方式撬动银行资金向贫困户发展产业倾斜,缓解了贫困户的资金难题。同时,积极探索电商扶贫模式,依托“湘西为村”平台,全县选定3个电子商务扶贫试点村,通过QQ群、微信群等“互联网+”平台,打开了全新的销售渠道,将贫困村柑橘、百合、蔬菜、中药材、土家腊肉等特色产品远销全国多地,让电商扶贫成为贫困村农民致富的新途径。

编辑:洪越

关键词:施策;龙山县;扶贫模式;贫困户;示范园

说两句

相关阅读

评论:实现脱贫既是短期目标又是长期任务

2015减贫与发展高层论坛今天在北京举行,国家主席习近平出席了论坛并发表了重要讲话。明天将是我国第二个“扶贫日”,也是第23个“消除贫困日”,习主席在今天的论坛上提出“未来5年,将使中国现有标准下7000多万贫困人口全部脱贫。

2015-10-16 16:00:45

精准施策 走好产业化扶贫路

9月22日,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龙永平来到扶贫联系点花溪区久安乡打通村,参加食用菌菌包捐赠活动,推动当地扶贫开发工作。据了解,在市人大常委会以及市农委的支持下,贵州万象农业开发有限公司向打通村捐赠一万余包菌包。

2015-09-23 03:51:27

李克强:因城施策化解房地产库存

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今天(5日)上午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开幕,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作政府工作报告。建立租购并举的住房制度,把符合条件的外来人口逐步纳入公租房供应范围。

2016-03-05 10:30:52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