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2014中国乡村之声 > 滚动新闻

央广网

十八大以来三农发展成就综述(2):让农民的钱袋子越来越鼓

2016-03-02 16:56:00 来源:中国农业新闻网-农民日报

让农民的钱袋子越来越鼓

  本报记者 高文 李飞

  湖北监利柘福村,村民杨时好家这几年的进项可不少:家里3口人的耕地流转给了育秧工厂,又流转回来70亩低洼田稻虾间作,农闲时在镇上打工创收,就连家里的一台拖拉机,也入股到农机合作社,年年有分红。“这几年,赚钱的法子多了,只要肯干,没个不行!”杨时好对未来充满信心。

  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全面小康社会建设中,三农是短板,农民增收是关键。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始终把千方百计促进农民持续增收作为农业农村工作的中心工作之一,推动农民收入持续较快增长。

  去年,我国农民人均收入突破万元,较2010年增加5000多元;农民收入增幅连续6年高于城镇居民收入和GDP增幅,城乡居民收入差距已从2009年的3.33∶1,下降到去年的2.73∶1。“两个高于”,为“十三五”时期全局发展赢得了宝贵的主动权。

  农民持续增收,不仅为农业农村下一阶段继续保持良好态势发展奠定了基础,更重要的是,“沾着泥土的内需”可以有效消化产能,有力支撑经济发展转型。

编辑:洪越

关键词:青贮玉米;三农;群体密度;传承创新;测土配方施肥

说两句

相关阅读

10省区粮改饲试点工作综述:为“养”而“种”以“养”改“种”

内蒙古:9月25日,内蒙古自治区农牧业厅及财政厅联合发布了《粮改饲发展草食畜牧业试点工作实施方案》。青海:目前按照试点方案推进,已青贮饲草33万吨,占任务的70%左右,预计今年可收贮青贮饲草35万吨、燕麦青干草20万吨,可超额完成年度试点工作补贴饲草45万吨的任务。

2015-12-01 10:40:00

“粮改饲”,让肉牛产业强健有力

阳信县畜牧局局长马文健说,全株青贮玉米收获期比粮食玉米早半个月,玉米粒刚发硬的时候就收获。记者拿到的一份山东省推进“粮改饲”试点方案征求意见稿显示,今后5年山东计划发展全株青贮玉米连片种植面积达50万亩,带动养殖场(户)种植面积达500万亩,基本满足60%奶牛、30%的肉牛和20%肉羊的饲料需要。

2015-08-26 11:03:00

不能像种草一样种青贮玉米

玉米是我国种植面积最大、总产量最高的粮食作物,2013年的种植面积就达到了3569万公顷。”  此外,影响青贮玉米质量的因素中,除品种外,收获期也至关重要,收获晚淀粉含量高,而收获早木质素含量低。

2015-06-01 14:55: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