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2014中国乡村之声 > 滚动新闻

央广网

去哪?干啥?节后用工新形势,快来了解!

2016-02-26 15:56:00 来源:央广网—中国乡村之声微信

 

  这个春天,你将去向何方?

  根据记者调查,在经济新常态下,沿海地区的劳动力结构不断优化,中西部地区农民工加速回流,传统劳务输出地成为新的劳动力“蓄水池”。而日渐升温的“双创”,也在不断搅动农民工就业的“一江春水”。

  以陕西为例,务工流向在2013年出现“拐点”,留守人数首次超过外出人数。此后一路攀升,到去年年末,693万农民工中,在省内务工的达404万,其中156万在本县找到工作。

  从“孔雀东南飞”到“梧桐家乡栽”,如今,越来越多的农民工选择了返乡创业或者是选择离家乡近的地方打工。大家对于在哪里打工有什么打算?节后返城还是留在老家,该如何考虑呢?

  今年全国的用工形势咋样?

  我看了无数篇报道,有广东的、陕西的、重庆的、贵州的,可以说,中西部地区农民工加速回流,传统劳务输出地成为新的劳动力“蓄水池”。

  举一个例子大家就清楚了。传统的用工大户——广州市,近期针对424家招农民工的大型企业做了一项调查,用工规模、招工数量、外出招工需求呈“三降”态势,制造业对就业的吸纳能力正在下降。也就是说,人家不再需要那么多农民工了!

  您要问了,那谁来干活呢?告诉您,人家换机器人了!这事儿去年就初现端倪。据说广东东莞麻涌镇一家做内衣的企业,1名工人可以看护7台机器运作,员工边喝茶、边看守机器。哪台机器出了问题,机器可以自动发短信通知他。人家老板说,用工减少,公司发力新产品研发,产量却大幅上涨,订单不降反增。

  所以,您要是没这技术,还想着靠卖力气打工挣钱,那可就得掂量掂量了。

  如果留在家乡务工,前景如何?

  数据显示,伴随着东部地区加快转型升级,中西部也在不断承接产业转移和培育新的增长点。有报道说,农民工回流,渐成气候。

  回乡的决定也许是被迫的,但结局并不差。因为,沿海与内地的“工价落差”逐渐弥合。啥是“工价落差”?就是内陆地区与沿海地区企业的月薪差距。拿重庆开发区来说,月薪差距已经从2009年的1600元缩小到600—800元。也就是说,外出打工和留乡就业的收入越来越接近。而更多人看重的是“亲情权重”,尽管收入降了一些,但重要的是“一家人能在一起”,这比啥都强啊。

  那么您可能要问了,如果留在老家,我能干点啥?

  中西部为了发展,也引进了不少原来东部沿海地区的产业,比如服装、纺纱、钟表机芯等一批劳动密集型企业,家庭手工业、庭院经济等就业主导型产业也正快速发展。您要是有这方面的意愿和手艺,不妨试一试。当然,还有一些地方发展起了特色产业。比如贵州省黔西县“茶海之心”永安镇,借助当地茶产业文化,打响了“茶乡建筑服务队”和“茶乡采茶服务队”的品牌,这也提供了很多的就业机会,您不妨瞧瞧您当地有啥类似的特色产业项目。务工小贴士

  看了今年的用工形势变化之后,在这里也提醒大家,现在各地的春季招聘会正在火热进行中。

  广东深圳龙岗2月23日起将举办80场招聘会;

  北京工人体育馆在3月5日、6日有大型招聘会;

  安徽亳州、陕西铜川、贵州贵阳、重庆大足区近日在举办农民工返乡招聘会。

  有需要的朋友可以通过各地人才市场的电话或网站来资讯具体情况。

  如果去城市务工,该注意啥?

  找工作要考虑的因素有很多——准备去哪座城镇?适合去南方还是北方?因为不同的地方有不同的气候、饮食、语言等。一个在南方长大的人也许不习惯北方的天寒地冻;患有风湿性关节炎的人,就不宜到空气潮湿的环境里工作。

  除此之外,找工作还要注意以下一些具体情况。

  1. 注意带齐相关证件。需要携带必要的证件、材料包括:居民身份证;流动人口婚育证明;参加过职业技能培训的农民,应携带其所取得的职业技能培训证明,以便于进城后增加就业务工的机会和提高工资待遇。

  2.要了解你想做的工作是不是已经“人满为患”。如果有许多人都要从事这种工作,在这个行业或职业上劳动力的供给远远大于需求,那么即使你费了很大的力气,因竞争激烈,可能也得不到这个工作。 

  3. 不要到非法职业介绍机构求职。农民工到职业介绍机构求职时,应注意观察该机构是否有合法证照、批准证书,不要在没有合法证照、批准证书的非法职业介绍机构求职。根据规定,职业介绍机构应当在服务场所明示合法证照、批准证书、服务项目、收费标准、监督机关名称和监督电话等。 

  4. 要注意所选的行业有什么规范。许多行业有自己的工作习惯、行业用语和一些行业忌讳,不了解这些就可能成为就业的障碍。  

  5. 如果想进城从事个体经营,还应懂得国家的有关规定,懂得如何取得营业资格和营业执照、如何纳税等程序,了解经营范围和经营方式。  

  6. 不要根据他人的好恶或评价选择工作。每种行业或工作因为性质不同,在人们心目中的地位也不一样,难免在人的心目中有高、低、贵、贱之分。找工作不要受他人评价的影响。俗话说“行行出状元”,无论哪种工作,只要符合自身的条件,对自己来说便是好工作。  

  7. 要学会用法律保护自己。有少数个体经营者采取拖欠工资、谎称赔本等手段拒绝支付劳动报酬,骗取劳动力,甚至欺辱女工的现象也时有发生。所以,进城务工的朋友必须熟悉有关的法律、法规,防止受骗,学会用法律保护自己。

  为你推荐

  在村里做买卖有啥新点子?这些项目有钱景、更靠谱!

  看懂国家的农业农村改革思路,不走弯路,咱赚大钱!

  马铃薯真能带来百亿商机吗?种它能让农民致富吗?国家有补贴吗?

  资料来源:新华社、农民日报、中国三农网、中国乡村之声《三农中国》

  图片来源于互联网

  编辑:白晨、杨滢、陈磊

编辑:洪越

关键词:新形势;蓄水池;务工;拐点;工价落差

说两句

相关阅读

“互联网+反腐”新模式 “深圳明镜网”全新上线

昨日深圳市纪委举行官网“深圳明镜网”改版开通仪式。深圳明镜网由深圳市纪委主办,于2001年7月上线,是全国较早开通的纪检机关官方网站之一,曾被中央纪委评为全国纪检监察系统“十佳互联网站”。

2015-10-09 10:30:21

新形势下发展统一战线的根本遵循

习近平同志在中央统战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科学回答了新形势下需要不需要统一战线、需要什么样的统一战线、怎样巩固和发展统一战线这三个重大问题,是指导统一战线事业发展的纲领性文献,为新形势下发展统一战线提供了根本遵循。

2015-09-28 13:51:22

为实现党在新形势下的强军目标而努力奋斗

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形势下强军目标的重要论述,明确了加强军队建设的聚焦点和着力点。实现新形势下强军目标,要坚持思想领先,在固本培元、凝魂聚气上下功夫。实现新形势下强军目标,要坚持严字当头,在从严管理、依法带兵上下功夫。

2015-08-02 10:15: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