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2014中国乡村之声 > 滚动新闻

央广网

[爱在乡村]致富带头人李四禾 空心村短短4年大变样

2016-02-21 12:07: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2月21日消息 据中国乡村之声《三农中国》报道,四年前,湖南省郴州市嘉禾县坦坪镇汪洋塘村还是大家都不愿待的空心村,可在去年却被列为县城乡一体化示范村,在短短几年间发生了什么?让汪洋塘村有如此翻天覆地的变化呢?

  当地的村民们说,这都因为他们村有一个致富带头人——村支书李四禾。

  走进汪洋塘村,平坦宽阔的水泥公路纵横延伸,村边的节能灯精致明亮。见到李四禾时,他正和村民们一起在淮山基地挖淮山。嘉禾县坦坪镇汪洋塘村村支书李四禾:

  李四禾:这个淮山是2013年从广西引进的,种植以后,产量很高。一是解决了很多农民的就业,解决了就业的劳动力,给农民增加了很大一部分的收入,每年可以解决劳动力打工的,可以解决几百个人的劳动力,收入。

  村民陈明浩就是这几百个人中的一位,陈明浩告诉记者,在挖淮山之前,他和妻子都在外打工,工资收入不固定,得知村里高薪招聘挖淮山的能手,这才和妻子一起回到了嘉禾。村民陈明浩:

  陈明浩:不下雨的情况下,我一个月能够赚10000元钱,比我原来的收入要翻几十倍。

  汪洋塘村是典型的人多地少村,过去,村民的经济收入全靠南下打工。2011年,在汪洋塘村换届选举中,当时在外面还有着自己事业的李四禾当选村支书。

  李四禾:外面的事业丢不下,不回的话就觉得对村里面有点愧疚,在这种复杂的心里下,我还是决定回来。

  担任村支书后,李四禾把带领村民致富作为自己的第一职责。有了种植淮山的成功经验后,李四禾又带领村民成立了烟叶合作社和茶油专业合作社,鼓励村民通过土地入股,为农民增加收入200多万元。慢慢的,村里有了自己的产业也有了人气,李四禾又想着如何改变落后的村貌?拆旧建新无疑成了首要任务。

  李四禾:本来村里面人多地少,老村,空心村没人住,房子全都倒了。看到这个地方太可惜了,所以我就成立建房理事会,把旧村改变成新农村。

  面对拆迁困难,李四禾常常到拆迁户家里拉家常,还发动年轻人做父母的工作。在李四禾的带领下,一个个难题迎刃而解,很多反对者成了支持者。嘉禾县坦坪镇汪洋塘村村民:

  村民:路通了,井水变清澈了,路灯亮了,空心村大变样了。

  在村里,李四禾热心公益,真情待人,老人生活有困难,子女不孝敬,村民有口角,他总会第一时间出现。每年重阳节和春节,李四禾都会为村里70岁以上的老人捐款捐物,村民对此都有话说:

  村民:送面条,大米,有时候就送些猪肉,有时就送些钱。

  如今的汪洋塘村环境整洁,村民安居乐业。2014年8月,汪洋塘村被列为县城乡一体化示范村后,李四禾的干劲更足了,他说,要用足政策,用活资金,3年计划投入3200万元以上,规划一个汇集民俗文化、宜居民房、农业产业、特色饮食和智慧社区等五大功能于一体的民俗文化村。

  李四禾:现在在搞精准扶贫工作,我们村里面还有部分贫困群众,我们打算是帮助他们一起搞一些事业,一起帮助他们脱贫。

编辑:孔明

关键词:空心村;致富

说两句

相关阅读

专家:空心村宅基地出租最好进行统一管理

围城的故事大家都听过,城里的人想出去,城外的人想进来,目前我国城乡就面临着这样一种情况。

2015-12-01 14:27:00

再造农村新面貌

炎炎烈日,沿着崎岖蜿蜒山路,记者进村入户采访发现,安福县农村“空心村”整治正如火如荼地进行,旧房拆了,大家赶着造新房。如今,在青陂村一片已拆除旧房的地面上,占地700平方米的村文体活动中心正在建设中,农家书屋、村史馆、电子阅览室、会议室一应俱全。

2015-08-26 02:50:32

空心村问题加剧 治理成难题

空心村并不是一个新问题,但随着这两年情况的加剧,空心村越来越受到大家的广泛重视。产生空心村的原因在于农村劳动力都外出务工了,剩下的人比较少,很多的房子也就荒废了。另外一个原因是农村的宅基地问题,农村宅基地缺乏有效的监管措施,原本应该是一户一宅,但很多人盖了新宅子后还把老宅子留下,老宅子荒废了,就更加剧了空心村的现象。所以要治理空心村,就是找到是什么原因导致了空心村现象的发生,然后对症下药去解决。

2013-09-07 14:13: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