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2014中国乡村之声 > 滚动新闻

央广网

干部不负责、百姓很受伤、缺乏领头羊——农民眼中的乡村扶贫为啥成这样!

2016-01-27 16:59:00 来源:央广网—中国乡村之声

  扶贫是“十三五”时期中央各项工作的重中之重。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提出精准扶贫的新方略,要求做到扶持对象、项目安排、资金使用、措施到户、因村派人、脱贫成效“六个精准”,确保各项政策好处落到扶贫对象身上。

  那么,当前一些农村扶贫环境和情况如何?我们来听听政策最直接受益人——农民,是怎么说的。

  干部不负责 扶贫效果差

  浙江桐乡市庄永明

  目前在实际工作中,由于监管、问责不到位,还存在扶贫干部不负责、懒作为等问题,这已成为打赢脱贫攻坚战的一大障碍。主要表现在:

  扶贫干部做样子。亲戚是名村干部,快到年底了,她这些天忙着当起了“搬运工”,主要是帮助联系本村的3个市级部门,把油和米捎带给村里的贫困户。部门派出的干部,名义上是扶贫干部,却常年不来“跑农户”。有的干部甚至一年只来一次,见面给个红包,凳子没坐热就走,有的嫌弃农户脏,不肯坐、不喝茶,伤了贫困户的自尊心。

  联村结对年年换。一些单位扶贫方法不精准,随意性大,比如派出扶贫干部,一年换一个。刚熟悉情况就换人,效果如何能好?有的在安排结对联系时,一年换一批名单,干部与群众“彼此”不熟悉,感情疏远,扶贫效果差。

  扶贫款使用图轻松。一是给钱。我联系村的困难户老沈说,他家的结对干部,每次只是给些钱,对于其他的问题,反映了却“效果不大”,要么不见回音,要么不解决,后来他干脆就不提了。二是分钱。年底,村里都有一笔扶贫慰问金,但由于困难户较多,村干部在分配时,不做调查研究,本着“撒胡椒面、轮流享受”原则,人人有份,实际上却每人都“吃不饱”。

  定低保户时开后门。一位村民反映,其所在村的书记把自己的连襟列为低保户,实际上他的连襟根本不够格。相反,一些因病返贫的家庭,欠下巨额债务,却因为找不到“打招呼”的人,就难以享受低保。

  干部不负责,扶贫效果差。一来,干部没把群众放心上,对群众的艰难困苦没有感同身受,对扶贫工作不用心、不上心、不尽心。这样的干部,群众的面难见、疑难解、困难帮,是花架子。二来,缺少监管,问责不力,对责任人不问责、不处理,助长了各种扶贫歪风。

  选派扶贫干部,要将那些“想扶贫、真扶贫、能扶贫”的干部派到一线并奖优罚劣, 这样扶贫工作才可能扎实进行。

  抗旱井为何不抗旱

  辽宁葫芦岛市李连和

  我的家乡地处辽西丘陵地带,这里“十年九旱”。几年前,村里用国家拨下来的扶贫专用款给岳父家打了口抗旱井。据岳父讲,当时村里安排一伙人,在岳父家的地头,花了一天多的时间,挖了个深不到6米、口径不是很大的井,然后在井的四周简单地垒上石头。就这样,一口抗旱井诞生了。

  抗旱井打完后,村主任马上找到岳父,从包里拿出一张纸单,让岳父签字。岳父连看都没看一眼上面写的是什么内容,就稀里糊涂地在纸单的右下角签了字、摁了指纹。村主任走后,岳父高兴得不得了。心想,家里有了这口抗旱井,以后再也不会担心天旱了。

  然而,岳父高兴得太早了。就在去年夏天,家乡持续高温,出现了历史上少有的干旱。这时,79岁高龄的岳父赶紧拿着钱,跑到10多里外的乡里农机商店,买回来水泵、水管和水桶。可岳父满心欢喜地来到抗旱井旁时却傻了眼——由于抗旱井打得深度不够,井里竟没有水。岳父只能望井兴叹。

  去年这一年,岳父家种的六七亩玉米地几乎颗粒不收,就连种子、化肥钱都没有收回来。岳父说:“假如抗旱井里有水,别说用水泵抽水浇地,就是用肩膀挑水浇上两亩地,也能打些粮食够一家人吃的,最起码不会让庄稼绝收。”

  天灾不可抗拒,可是抗旱井不出水却是人为的。据了解,在我们这里的农村,有许多和岳父家一样的抗旱井都成了摆设。抗旱井不抗旱,究其原因其实很简单,就是一些乡村的个别干部工作不负责任,没有把国家拨给农民打抗旱井的钱用足用够,甚至偷工减料,从中大揩油水。

  多年来,党和国家十分重视农村特别是贫困地区农村的基础设施建设问题,每年都要投入大量扶贫资金。然而在具体工作中,由于缺乏监督机制,总有一些乡村干部,不是在真抓实干上下功夫,而是把国家的诸多扶贫款变成了自己发家致富的“摇钱树”,让身边的老百姓很是寒心。

  农村精准扶贫 “领头羊”不可少

  新疆哈密市李乾红

  农村要摆脱贫困,实现小康,作为“领头羊”的村支书的作用不可小觑。但在现实生活中,村支书的整体素质水平不容乐观。

  记得去年春节回家时,遇到了多年未见的战友。聊天时他说,大队书记找他谈话,要让他竞选村支书,他回绝了。我问他为什么,他说:“当个村书记,一年到头挣不了几个钱,还忙个半死。”我的这位战友头脑灵活,做事认真,现在自己做生意。

  确实,如今村书记这一角色很难入年轻人的眼。但要实现农村脱贫致富,“领头羊”必不可少。

  我所在新疆巴里坤县大河镇五大队是一个人口不足千人的小村庄。前几年,村里的年轻人都争先恐后地学驾照、买车、跑运输。经过几年的打拼,好多人都在哈密市买了楼房,成了城里人,留在农村的大都是些老弱病残人员。这些人要想实现致富,难度很大。村里人均耕地不足3亩,主要生活来源靠养殖。但这几年来市场行情不太好,养殖业在走下坡路,村里的许多人还处在贫困线上。

  常言说,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纵观我所在村的几个村支书,大多数都是文化程度偏低、年龄偏大者。思路决定出路。这些人在带领农村留守人员致富奔小康的路上,会有多少新思路、新办法?

  村支书身在农村,了解农村及农户的情况。村支书是国家方针政策的执行者、宣传者、落实者,起着承上启下的作用。如何吸引有胆识、有文化、有能力的年轻人回到农村,带领农民脱贫致富,是此次脱贫攻坚中亟待重视的问题。

  缺乏热情的干部怎能搞好扶贫

  山西太原市苏英

  我所在系统的一个下属单位有个干部,几年前因犯了错误被免了职,做了调研员。后来上级要求每个单位派一个干部去农村扶贫,该单位就将他派出去,到一个贫困农村担任第一书记。后来他生病回城后,接替他工作的是一位工会干部,能力平庸,又不熟悉农村、农业和农民,到贫困村根本起不了作用。这位工会干部本不想去,后来单位承诺每天给他补助100元,他才勉强去了。

  可想而知,这类工作能力不强或缺乏扶贫热情的扶贫干部,怎么能帮助农民脱贫致富?他们所能做的工作,只是发动本单位职工捐点款、旧衣物和学生学习用品,或者在单位补贴的情况下购买一些贫困农户的农副产品。

  这样扶贫让百姓很受伤

  江苏海门市陈德和

  提起扶贫,不由想起几年前我去江西一个脱贫样板村参观的情形。那天,我们慕名来到样板村,只见临马路口迎面矗立着一块巨大的广告牌,广告牌上制作精致的村规划图和近年来扶贫项目运作情况让人啧啧称赞,广告牌下面是一条直通村里的宽阔水泥路,路口不远处是粉刷一新、豪华气派的高大门楼,这不由得让人对贫困村的巨大变化感到惊叹。参观结束后,我们想实地了解一下普通村民的生活现状,便沿着一条崎岖的泥路向村内走去。我们来到一处低矮的泥屋,仔细询问泥屋主人的生活。泥屋主人不无感慨地告诉我们,上级的扶贫资金全被村里用来做面子工程了,别的不说,光门楼就用了10多万,真正用在村民身上的很少。村口的气派和泥屋的低矮以及泥屋主人的感叹形成的强烈反差,至今仍历历在目。

  扶贫到底该怎么扶?怎么才算真正脱贫?这些问题在精准扶贫的当下似乎更值得深思。贫困群众对扶贫中的面子工程非常反感,他们更在乎的是实实在在的获得感。没有这个,广告牌做得越精致,门楼建得越豪华,离扶贫目标就越远。所以,脱贫攻坚必须切实加大对扶贫资金使用情况的监督力度和对责任单位、责任人的问责力度。

编辑:孔明

关键词:抗旱;领头羊;摇钱树;搬运工;十三五

说两句

相关阅读

临泉县补墒抗旱确保小麦一播全苗

今年,安徽省临泉县秋种冬小麦151万多亩,由于近期天气晴好,气温偏高,又持续无雨,土壤失墒较快,给小麦出苗带来不利影响。全县各地利用微喷灌机械,对缺苗断垄、出苗不齐的田块,和一些尚未出苗但旱情已经出现的田块进行补墒、解决旱情,确保及时出苗,一播全苗,为培养越冬壮苗打下基础。

2015-10-27 11:17:00

沈丘县抗旱有一手 机械雾滴灌节水又省力

每次浇地宽带20米,不但省水、省时、浇得透,而且人也不受罪。

2015-08-06 09:44:00

大连市结束抗旱Ⅲ级应急响应

大连市结束抗旱Ⅲ级应急响应

2015-08-04 15:00: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