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2014中国乡村之声 > 滚动新闻

央广网

探索现代园区建设推动现代农业发展

2015-10-30 16:35:00 来源:农民日报

  近年来,河北省滦平县借助京津冀协同发展这一国家级重大战略平台,围绕现代农业建设的总体目标,着眼于发展优质高效农业,充分依托良好的自然环境和优越的区位优势,扎实推进农业园区建设,不断提高农业现代化水平,有力促进了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和农村稳定。通过建设现代农业园区,取得了良好的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和生态效益,为滦平县推进农业结构调整、转变农业发展方式、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探索出一条新路子。

  模式探索

  园区建设将按照“一核、两区、五大板块、四个体系”的规划框架打造现代农业园区。“一核”:即建立健全园区管理体制,配套完善科技研发机构,搞好农业创意展示,集聚吸纳龙头企业,以新体制、新技术、新产品作为全县现代农业发展的核动力;“两区”:即以种养殖基地和农产品初加工为主的潮河流域万亩现代循环农业园区,以虎什哈镇为核心,总面积880平方公里;以精品园展示及农产品深加工为主的滦河流域万亩现代高科技农业示范区,以大屯乡为核心,总面积750平方公里;“五大板块”:即设施菜生产板块、果药种植板块、畜禽养殖板块、农副产品加工板块和休闲旅游板块;“四个体系”即科技研发体系建设、农产品质量安全体系建设、生态循环体系建设、绿色品牌体系建设。按照园区总体规划,到2020年,现代农业园区建设面积达到3万亩,入园企业和农民合作社达到50家,园区成为规划布局合理、资源配置科学、产业链条完整、配套设施齐全、经济效益明显、辐射带动强劲的国家级现代农业园区。通过园区辐射带动,滦平县设施菜面积达到10万亩,中药材种植面积20万亩,肉鸡饲养量达到1亿只,肉鸭饲养量1000万只,生猪饲养量110万头。

  典型样板

  北京美绿源(滦平)现代农业产业园项目于2012年8月落户河北省滦平县代营子村,该项目规划占地面积6000亩(其中荒山和林地5000亩),计划总投资2亿元,主要建设蔬菜草莓温室园、果品采摘观光园、规模养殖基地和农产品深加工、冷链物流、水上娱乐等相关子项目,并配套建设生态餐厅、休闲观光等设施。截至目前,已完成投资近5000万元,通过土地流转的方式,建成了占地390亩的高标准日光温室园,并投入生产运营;完成了460亩的林果观光采摘园整地和2万多株树木买断工作;建设了营业面积2500平方米集餐饮、住宿于一体的生态餐厅。经过一年来的边规划、边建设、边生产,园区发展已初具雏形,并取得了较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样板成效

  一是农业经营由分散向集约转变,基础条件有效改善。土地流转后,改变了过去一家一户分散经营的传统模式和落后的生产方式,累计投资3000多万元,集中连片建设了100栋果菜日光温室和400多亩林果观光采摘园,并配套建设了水、电、路等基础设施,夯实了农业生产基础条件,为农业持续增产增收奠定了坚实的物质基础。

  二是农业生产由传统向现代转变,主导产业提质增效。园区在生产上一改过去传统的耕作方式,按照绿色有机、无公害的要求,生产过程全部达到了标准化、清洁化、无害化,实现了农产品高产优质,增强了市场竞争力。园区所生产的草莓、特菜等产品,均以高出市场5倍以上的价格通过会员配送的形式进入北京等地高端市场,取得了良好的经济效益,园区也因此成为财政部和省财政厅机关的定点果菜供应基地。

  三是农民身份由农民向工人转变,收入水平大幅提升。随着园区的开工建设,代营子村原本地地道道的农民变成了农业产业工人,今年以来,该园区共安排本村劳动力近100人实现稳定就业,农民通过土地流转地租收入+务工收入的方式,在既不离土、又不离乡的情况下,实现了收入倍增。据统计,今年代营子村村民除近100万元地租收入以外,在园区务工的工资性收入就达到了180多万元,带动该村人均现金增收5000元。园区后续项目全部建成后,预计可带动当地农民300多人就业。

  四是农村环境由脏乱向整洁转变,村庒面貌明显改观。园区建设不仅在经济上给当地农民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利益,可喜的变化也体现在方方面面。特别是在农村面貌上,通过园区的设施投入和影响带动,村庄基础设施条件得到进一步改善,农民正在逐渐改变传统生活方式中的陋习,自觉加入到整治村庄环境活动中来,村容村貌变得整洁有序。同时,还体现在农民的思想观念上,村风民风进一步好转,广大农民依托园区致富奔小康、建设美丽家园的热情空前高涨。

  (作者单位:河北省滦平县农牧局)

编辑:洪越

关键词:现代农业园区;园区建设;冷链物流;现代农业建设;农业增效

说两句

相关阅读

河北两年内建百个省级现代农业园区

近日记者从河北省农业厅获悉,该省研究通过《关于加快现代农业园区发展的意见》,到2017年全省建成100个左右省级现代农业园区,带动各地建成一批市、县级现代农业园区。

2015-07-20 15:23:00

传统农耕向现代农业的嬗变

始自2011年的陕南移民搬迁,成为地处滑坡危险地带和大山深处老百姓命运的转折点,也成为陕南特色现代农业大范围、强力度推进的转折点。在龙头企业的带动下,西乡县累计发展高标准生态茶园27万亩,生猪养殖135万头,食用菌2000万袋,建成现代农业园区31个,解决搬迁群众就业1万人次,搬迁户增收2500余万元。

2015-07-19 05:50:48

河北省到2017年建成100个左右省级现代农业园区

近日,河北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联合印发《关于加快现代农业园区发展的意见》,提出到2017年,全省建成命名100个左右省级现代农业园区,带动各地建成一批市、县级现代农业园区。

2015-07-15 10:01:15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