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2014中国乡村之声 > 滚动新闻

央广网

记者深入江西探访科学储粮、节粮减损成果

2015-10-22 09:43: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0月22日消息(记者何鹏)据中国乡村之声报道,今年的10月16日是第35个世界粮食日,而所在周是第25个全国爱粮节粮宣传周。

  在这一周的活动期间呢,国家粮食局、农业部、科技部、共青团中央、全国妇联和中储粮等有关部门联合组成了10个“兴粮惠农进万家”工作组分赴了黑龙江、吉林等10个省份开展活动。

  全国一共有4000多个工作小组、2万多人深入乡镇,走进了10万多个村组、50多万家农户,发放粮食生产储藏知识、粮食政策、肥料真假识别方法、测土配方施肥技术等等。

  国家粮食局局长任正晓在活动的启程仪式上说,全国爱粮节粮宣传周,是在唤起全民爱粮节粮意识的同时,进一步动员全社会更加关注消除贫困人口特别是消除农村贫困人口问题。

  他呼吁,全国粮食行业必须继续为摆脱农村贫困和帮助农民增收而不懈奋斗,全社会都应当共同关注和支持农村人口的脱贫致富。

  本台记者跟随工作小组前往了粮食大省江西,在那里看到了普通农民和基层粮食工作者在科学储粮、节粮减损方面的努力。

  江西瑞金,不仅是闻名全国的红色故都,更是全国商品粮基地,以全年20多万吨的粮食总产量保障着国家的粮食安全。

  毛年生是瑞金云石山乡田心村的普通农户,年近七旬,耕作着2亩多的土地。虽然不多,但也够一家人一年的口粮,有富余的就卖到粮库。

  毛年生:孩子都在外边打工,家里就自己。

  粮食收获了,储存的问题容不得半点马虎,因为稍不注意,粮食便会发霉、生虫、被老鼠咬掉。而这一切农户们原本最担心的事儿,在毛年生眼里却都不是事儿,因为他家里有一个“小粮仓”。

  毛年生:又便宜,还厚实,老鼠也进不去。

  毛年生家的小粮仓,学名叫做“农户科学储粮仓”,是由三圈直径超过一米、高度不到半米的彩钢板筒组成,别看他现在的样子超过一米,但只要将它上下一叠套,立即变成一只直径118厘米、高度146厘米、相当仓容1.6立方米,可储稻谷1000公斤的标准化储粮装置。只要放在通风、不西晒、不潮湿的住房内,地面垫平,地坪上垫专用防潮垫就可装粮。

  毛年生家的“小粮仓”是梁石生去年亲自送上门的,作为云石山乡粮管所的所长,梁石生早已和当地的村民成了忘年交,而自从上世纪八十年代开始在粮管所工作以来,30多年,梁石生也成为了当地对储粮问题最有研究的人。

  梁石生:国家的富民政策,如果有,我们一定贯彻下去,只要让群众得到实惠,我们用摩托车一个一个送到群众家里去。

  粮仓虽小,作用却很大。过去,由于农户采用传统方法自制用具储存粮食,物理隔离条件不好,粮食容易受到家禽、鼠雀、害虫侵害或污染,粮食产后储存中损失率较高,农户储粮损耗大成为一个突出问题。国家粮食局的一项调查数据显示,因为农户储粮设施简陋、装卸运输环节抛洒遗漏、过度或粗放式加工等因素,中国每年粮食产后损失超过700亿斤,这相当于两亿人一年的口粮。

  在过去的几年间,江西赣州地区一共推广了近6万套这样的小粮仓,按每个仓储粮食900公斤,总仓容达到了5000多万公斤,相当于新建了一个5万吨的粮食储备库;按使用储粮仓后平均减损5.5%计算,每年可减损粮食288万公斤,按粮食单产375公斤计算,相当于开发了“无形粮田”7680亩;按国家最低收购价1.35元/斤,每年可减损增收788万元。

  科学储粮,任重道远。工作小组在毛年生家展开了现场工作,并为前来的村民发放了科学储粮的书籍和温湿度计。

  这样的工作,在过去的一周,江西省各个产粮的县,都在同步的进行。江西省粮食局办公室副主任何锐说,深入基层,就是为了实实在在解决种粮农民存在的困难和问题,为种粮农民节粮减损支招。

  何锐:组织机关工作人员、农业科技专家、涉农院校大学生等,分70个工作小组,共350余人次,走村入户,深入田间地头,开展爱粮节粮宣传、推广普及节粮减损知识和技术。

  从10月16日到22日,10个“兴粮惠农进万家”工作组分赴了黑龙江、吉林、江西等10个省份开展活动。部门联合“兴粮惠农进万家”工作组成员孔晶晶说,此次活动就是把节粮减损的知识技能传授给农民,把种粮致富的先进典型经验推介给农民,指导帮助农民群众实现粮食增收减损。

  孔晶晶:我们送给农民手中的袋子叫做“兴粮惠农包”,里面主要装了三样东西,第一个就是储粮温湿度计,第二个是兴粮惠农的两本宣传资料,一本是粮食政策,一本是粮食生产储存知识,还有一个是农户储粮实用技术科普光盘,我们送这些东西就是想把国家各项实惠,包括国家粮食政策,还有一些粮食生产、流通、售粮的知识,直接送到农民手中。

编辑:孔明

关键词:世界粮食日;节粮

说两句

相关阅读

爱惜粮食 从我做起

爱惜粮食 从我做起,10月15日,枣庄市光明路街道东山阴小学学生参加剥玉米粒比赛。当日,山东省枣庄市光明路街道东山阴小学开展迎接世界粮食日主题教育活动,学生们参加剥玉米粒比赛,体验劳动艰辛,树立节粮、爱粮、惜粮的意识,迎接10月16日“世界粮食日”的到来。

2015-10-16 09:24:00

记者调查:终端消费环节随意丢弃浪费粮食仍很普遍

2014-10-16 19:10:00

世界粮食日:饥饿的威胁

世界粮食的生产、分配和销售是一个全球性的社会经济问题,由于耕地资源减少、气候灾害频发等因素冲击,世界粮食问题依然十分严峻,饥饿和营养不良仍困扰着人类。世界粮食的生产、分配和销售是一个全球性的社会经济问题,由于耕地资源减少、气候灾害频发等因素冲击,世界粮食问题依然十分严峻,饥饿和营养不良仍困扰着人类。

2014-10-16 08:53: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