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2014中国乡村之声 > 滚动新闻

央广网

主要农作物品种三地统一审定

2015-10-15 16:20:00 来源:中国农业新闻网-农民日报

  本报讯(记者李庆国芦晓春)记者从北京市种子管理站了解到,为促进农作物优良新品种在京津冀地区的推广应用,2015年三地农业部门共同印发了《关于建立京津冀一体化农作物品种审定机制的意见》。在保留京津冀独立开展农作物品种审定的基础上,京津冀三省市农业行政主管部门共同确定水稻、小麦、玉米等主要农作物相适应区域的试验区组、试验方案和品种审定标准,实行统一审定。

  据了解,品种试验审定实行三省市轮流主持制度。参试品种由京、津、冀种子管理(总)站共同推荐。审定通过的品种,由京津冀一体化品种审定委员会颁发审定证书,京津冀农业行政主管部门共同发布公告,在京津冀审定范围内推广应用。

  为了落实《意见》精神,2015年京津冀三省市种子管理站组织开展了小麦、夏播玉米品种区域试验,小麦、玉米联合展示及京津冀粮菜作物品种区域化试验示范等工作。其中夏播玉米品种区域试验由北京市种子管理站主持,小麦品种区域试验由河北省种子站主持。

  不久前由北京市种子管理站、天津市种子管理站、河北省种子管理总站联合举办了京津冀玉米新品种观摩会。此次大会以玉米为切入点,通过构建京津冀玉米新品种区域化试验推介平台,促进京津冀玉米新品种的推广应用,为京津冀种业协同发展合作提供更有效的经验。

  大会期间,与会代表考察了京津冀玉米新品种在北京的大兴区、通州区,天津的蓟县、武清区,以及河北固安泊头的试验、展示、示范现场。通过3天观摩,与会人员认为京津冀三省市在品种管理方面的合作、交流,打破了行政区域局限,为京津冀地区就近选用优良品种提供便利,将极大推动三省市种业协同发展。

编辑:洪越

关键词:品种审定;农作物品种;品种管理;区域试验;意见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品种审定的自然和行政区域之争

主要农作物品种现在实行的是国家和省两级审定制度。确有个别品种在A省没有通过审定,但到全国审定反倒通过了,而全国审定的适宜区域又包括A省。如果我们有些同仁坚持己见,不面对问题,不主动改革,只会加速审定制度的终止。

2015-08-03 15:50:00

京津冀农作物品种审定一体化

昨天下午,京津冀沪渝五省市种业精英在通州区共聚一堂,交流加快推进现代种业发展的经验。为促进五省市非主要农作物优良品种的推广应用,五省市种子管理(总)站也共同印发了《京津冀沪渝种业协同发展非主要农作物品种登记(认定、鉴定)互认办法(试行)》。

2015-06-02 14:24:00

我国转基因品种审定管理办法尚未出台

据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数据显示,在2013年,全球转基因作物种植面积比上年增加500万公顷,中国种植面积位居世界第六。但截至目前,我国有关转基因品种审定的管理办法尚未出台,企业的研发和商业化工作亟待政策明确。

2014-02-24 07:16:14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