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2014中国乡村之声 > 滚动新闻

央广网

关注乡村教育:乡村生源流失城市学位难求

2015-10-14 14:17:00 来源:新华网

乡村教育成乡愁痛点:乡村生源流失城市学位难求

  国庆假期结束,一位返乡陕西籍媒体人在朋友圈感慨“乡愁”:小学人数只有自己上学时的四分之一,乡村没了人气……

  乡村教育是“乡愁”痛点。记者近日在北京、甘肃、河南、湖南等地采访发现,“乡村生源流失”与“城市学位难求”两种现象互相强化,致使城乡间教育生态失衡。如何补齐乡村教育“短板”,使其滋养乡村生态、促进教育均衡,是摆在多地行政部门面前的难题。

  乡村“空心”城镇“夹心”,生源“虹吸”加剧

  甘肃省兰州市西固区孟家山小学,全校6名学生正在操场上踢足球,他们个头有大有小,分布在4个年级。

  “大部分孩子随父母进城读书了,生源流失近80%。”校长陈爱邦和另外3名教师是从师范毕业的大学生,但他们的到来并未改变这种状况。2008年至2014年,甘肃省乡村义务教育阶段减少了133.6万人。

  这不是甘肃一地的状况。福建省仙游县度尾镇中心小学今年600余名毕业生中,200多人到县城读书。2014年9月,安徽省肥西县大丰小学只招收到3名学生。

  农村学校“空了心”,城镇却出现“夹心层”。

  河南省封丘县城乡接合部,近年来聚集了大量“进不了城、不愿回乡”的学生、教师。城关乡一所中学,10年内由原来的不到180人增加到1200人;一所小学从160人增加到840人。

  江西省一位教育界人士告诉记者,最近3年,某市10个县市区的城区平均每年新建17所学校,也只能勉强满足新增学生的就学需求,存量的大班额问题仍难以化解。

  教师收入少、发展差,乡村教育“短板”待补

  乡村生源流失的重要原因之一是优质教育资源不均衡,提升乡村教育“短板”迫在眉睫。

  硬件方面,2014年起,中央财政每年投入350亿元,改善义务教育薄弱学校的基本办学条件。

  兰州市西固区马家山教学点,土操场得到硬化,教室翻修一新,篮球足球、科技教具与城区学校一模一样。“2012年还调来6名大学生,学校有了新生命。”校长王庆华说。

编辑:洪越

关键词:乡村教育;生源;乡村生态;乡村教师;教育均衡

说两句

相关阅读

“互联网+”或是反哺乡村教育的捷径

互联网思维的创意正在于让帮扶乡村教育成为举手之劳,那么自然有越来越多愿意奉献爱心的人参与其中,积沙成塔。笔者相信,有互联网技术和思维助力下的乡村教育将会有崭新的面貌和更加美好的未来。

2015-09-15 09:42:46

乡村教育为什么留不住人才?

今年教师节,国务院给全国中小学教师送了一份大礼包: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全面推开中小学教师职称制度改革,为基础教育发展提供人才支撑。平度市大泽山中心小学校长杨本瑜说,我们学区除了中心小学之外,还有3所村小,共有在校学生1560人,在职教师104名,其中50岁以上的52人,40岁以上28人,40岁以下的24人。

2015-09-10 09:31:24

评论:让乡村教育得到质的提升

近日,新华社记者奔赴多地进行乡村教育调研,一些乡村教师反映,“料好更需加工好”,作为当前乡村教育“最痛的痛点”,师资问题需得到各级党委和政府进一步重视与支持。祛除乡村教育“最痛点”,切实落实计划,地方各级人民政府是责任主体。

2015-09-10 08:30:43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