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2014中国乡村之声 > 滚动新闻

央广网

今年棚改540万套 总理放话"滞后地方将被收回资金"

2015-09-18 14:28:00 来源:每经网-每日经济新闻

  李克强总理说,“棚户区我们都去过,老百姓住在那里没有最基本的安全感,对棚户区改造是翘首以盼。有关部门要严肃督查,对进展滞后的地方,要坚决收回资金!”

  ◎每经记者 胡健

  “棚改资金是‘救急’资金,既有利于‘惠民生’,又有利于‘稳增长’,还能带动新型城镇化。结果中央资金下拨了,一些地方的工作进度却远远滞后,导致专项资金闲置超过一年!”

  在9月16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上,李克强总理说,“棚户区我们都去过,老百姓住在那里没有最基本的安全感,对棚户区改造是翘首以盼。有关部门要严肃督查,对进展滞后的地方,要坚决收回资金!”

  总理上述话语的核心精神也都体现在财政部日前下发的《关于做好城市棚户区改造相关工作的通知》(下称“通知”)中。

  财政部明确,2015年全国城市棚户区改造目标任务已确定为540万套。通知要求,要科学编制2016年至2017年城市棚户区改造计划,包括实物安置和货币安置计划。

  上海易居房地产研究院研究员严跃进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棚改问题是本届政府最注重的民生工程之一,与解决整个中国人的住房问题以及稳定商品房房价都有很强关联,在楼市库存整体偏高的背景下,棚改施行因地制宜的差异化是顺势之举。

  因地制宜推货币化安置

  6月底,国务院发布的《关于进一步做好城镇棚户区和城乡危房改造及配套基础设施建设有关工作的意见》提出,加大城镇棚户区和城乡危房改造力度,加快配套基础设施建设,扩大有效投资,推动经济社会和谐发展。

  财政部新发布的意见明确,2015年全国城市棚户区改造目标任务已确定为540万套,各级财政部门要积极配合住房城乡建设等部门做好相关工作,确保完成2015年城市棚户区改造目标任务。

  通知明确提出,市县财政部门要积极配合有关部门摸清本地区存量商品住房底数,根据本地区房地产市场状况,主动参与研究制定本地区城市棚户区改造实施方案,因地制宜确定城市棚户区改造安置方式。

  具体而言,对于人口较少、住房供需矛盾不突出、房价不高、市场房源较多的城市,应当积极推行货币化安置方式,将货币安置补偿款发放给被拆迁居民,由被拆迁居民自主到市场购买安置住房;或通过政府部门搭桥组织房源,严格审核商品住房价格,由被拆迁居民与开发企业按核定的价格签订购买安置住房合同或协议,政府部门根据合同或协议将货币安置补偿款支付给开发企业。

  而对于人口较多、住房供需矛盾突出、房价较高、市场房源短缺的城市,确需新建安置住房的,要督促相关部门抓紧做好项目选址等各项前期准备工作。

  各地也陆续布局货币化安置工作。陕西住建部门人士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陕西对存量商品房量大或在建商品房较多、建设用地较少的市县,原则上不得新建棚改安置房,全部实施货币化安置,确保今年棚改货币化安置率达40%以上。

  此前吉林省住建厅提出,要加大回购普通商品房用于棚户区改造安置住房和公共租赁住房的工作力度,通过棚户区改造促进存量商品房的销售,力争货币化安置达到20%以上,消化2.6万套60平方米以下存量商品房。

编辑:洪越

关键词:棚改;城市棚户区;总理;棚户区改造;货币化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四川省内江市探索棚改“购房安置”新模式

四川省内江市探索棚改“购房安置”新模式,42岁的周荣芳是四川省内江市滨江东路的棚改户,7月28日,内江棚改居民购房服务中心启动时,她只用了一个多小时,就签订了《征收补偿协议》《商品房认购协议》。2015年,内江棚改再为人先,在全省率先实现100%货币化补偿,政府不再建设安置还房。

2015-09-02 21:14:00

北京通州棚改:大妈全家获5套房加百万现金(图)

21日一早,在各部门精心组织和村民大力配合下,潞城棚户区改造A片区6个村开始正式启动签约。今年67岁的郝家府村村民郝玉珍,是拆迁第8组里第2位签约的村民,也因此拿到了很靠前的选房顺序号。

2015-08-25 15:22:00

北京通州棚改大妈全家获5套房百万现金

21日一早,在各部门精心组织和村民大力配合下,潞城棚户区改造A片区6个村开始正式启动签约。为体现公开透明,此时,指挥部门外的大屏幕上,实时根据村民签约先后顺序,生成了几个村总体的选房顺序号。

2015-08-25 13:31: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