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2014中国乡村之声 > 滚动新闻

央广网

像我们人类一样 植物遇到压力也会抓狂

2015-08-25 10:18:00 来源:央广网—中国乡村之声

  植物世界远比我们想象的要奇妙多彩,当我们压力山大时会哭会闹,会抓狂会咆哮……但你是否知道,当强大的压力来袭,植物也会抓狂。

  植物君有人要吃我!

  我们切开西红柿摘花修草时,会闻到浓郁的植物香气,实际上这些气味是植物在尖叫救命

  植物在面临危险时会释放出特定的气味以自救。比如野生烟草植株,在有动物咬它的叶片时,会立即释放出有毒物质(没错就是尼古丁)。

  而以芸苔属植物……(说人话!就是西兰花、芥菜、卷心菜神马的)来做实验的话,研究人员会先录下毛毛虫吃菜叶时的震动声音,然后放给植物听,植物会立刻明白它要被吃掉了,于是分泌出略微有毒的芥子油

  植物君环境太差我才不长!

  阿德莱德大学的研究首次表明,尽管植物没有神经系统,却和动物一样,都会在饥饿惊吓、遭遇病原体、或处于酸性、盐度过高的环境下时,分泌一种名为γ-氨基丁酸(GABA)的神经传导素来调节自己的生长。

  比如在酸性土壤中生长的西红柿:这种恶劣的环境会迫使西红柿产生GABA,它会告诉西红柿“气候是糟糕滴,环境是恶劣滴,你就不要茁壮成长啦。”

  当收到GABA的信号,西红柿就会从善如流:长得很小,产量低下。(然而这项研究并没有在酸性土壤中测试西红柿,这只是打个比方。)

  这一发现对农作物的生长方式产生巨大影响,特别是在不理想的土壤和气候条件下。人们可以找出抑制γ-氨基丁酸(GABA)生成的方法,然后“哄骗”生长在贫瘠土壤中的植物正常生长

  这意味着农民将会有新方法克服更多的恶劣条件。许多现在寸草不生的地方也许以后都可以被用来种粮食哦!棒棒哒!

  植物君真相只有一个!

  近年来,植物学家通过现代科技,还发现了植物的一个奇特现象:每当有凶杀案在植物附近发生时,植物会产生一种特殊的“愤怒”反应,并记录下凶杀过程的每个细节,是一个不为人注意的现场“目击者”。

  对此,美国植物学家柏克斯德博士曾进行过多次试验:在一盆仙人掌前组织几个人搏斗,结果,接在仙人掌上的电流,会把仙人掌的整个反应记录全部变成电波曲线图。博士就是通过这些电波曲线图来判读“植物语言”,从而了解凶杀打斗的全部过程。

  美国科学家们预言:无需多少年,一些凶杀案件的侦破,可求助于凶杀现场的植物。植物可充当“目击者”,由植物语言学家充当翻译,译出植物记录下的凶杀过程,为判断死者是自杀或他杀提供重要线索。

  没想到吧,植物也有喜怒哀乐,这可是科学家深入研究后的发现。所以,我们没有理由漠视每株植物的存在,因为它们也是有知觉感情的。

  来源:联合国粮农组织、光明网、豆丁网等网络综合

  图片来自于网络本文已注明来源,版权属原作者所有。若涉及版权,敬请及时联系我们。

编辑:孔明

关键词:γ-氨基丁酸;植物世界;抓狂;目击者;西红柿

说两句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