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2014中国乡村之声 > 滚动新闻

央广网

看聊城之驴:农民养一头驴等于增加一亩地收入

2015-08-24 16:12:00 来源:人民日报

  东昌湖碧波荡漾,京杭大运河和徒骇河穿城而过,森林覆盖率达到37.5%,这里,是山东聊城市,一个被称为“中国喜鹊之乡”的地方。喜鹊鸣叫林间,仿佛要告诉人们聊城驴产业的勃勃生机。

  驴业,成了农民增收的好“唱本”

  农民养驴挣钱多

  过去人们养驴,主要供役畜之用。现在,聊城养驴,却是当地农民养的“会摇钱的牲口”。

  在聊城所属的东阿县姜楼镇咸集村村民王呈伟看来,养驴是“最好的营生”。去年,他家新建了规模化养殖场,进了600头驴驹子。育肥10个月后,每头毛驴养殖利润平均可达1750元,要是按天计算,王呈伟家养一头驴每天差不多纯挣3块钱。驴驹子由养殖公司提供,育肥后,又由养殖公司统一收回,“养一头驴等于增加一亩地收入,在哪里再找这么好的营生呢?”

  规模化饲养合算。聊城市畜牧兽医局局长王鲁说,适度规模饲养,需建设10亩地的标准养驴场,投资200多万元,可养驴300头。成本包括圈舍等固定资产投资50万元,购买驴驹子115万元,饲养饲喂费用65万元,育肥10个月后,可实现利润27.78万元。

  在聊城,一个养殖场养驴300头,是标准的规模化养殖。瞅准了规模化养殖的收益潜力,目前已有不少农民多方面筹集资金,从事规模化养殖。对于那些有一定资金实力,又不足以单独进行规模化养殖的农民来讲,或者跟其他户联合养300头,或者根据家庭实力,养不了300头,就养200头,100头。

  大多数实在没有那么多钱搞规模化养殖的农民咋办?家庭化散养。

  目前,农民利用闲置庭院和自家作物秸秆养驴在聊城比比皆是。聊城市副市长郭建民给农民算了一笔账,农民家庭若养殖20头毛驴,需要投资11.4万元,其中购买驴驹子7.7万元,饲料成本3.7万元,育肥10个月后可实现利润3.5万元。

  聊城驴业,已成了农民增收致富的好“唱本”。截至目前,聊城已建、在建或筹建规模养驴场64处,设计存栏肉驴5.68万头,现存栏肉驴10402头。其中,东阿县已开工建设规模化养驴场37处,设计存栏肉驴3.08万头,现存栏肉驴6422头。

编辑:孔明

关键词:养驴;驴奶;驴皮;规模化养殖场;龟甲胶

说两句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