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2014中国乡村之声 > 滚动新闻

央广网

东风来了!“一带一路”助推农产品走出国门

2015-08-20 14:55:00 来源:央广网—中国乡村之声

  

  习近平总书记在2013年9月和10月分别提出建设“新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构想。经过近两年的酝酿,“一带一路”正从构想走向落实。

  习大大说,“一带一路”建设要推动沿线各国实现经济战略相互对接、优势互补。这其中,也少不了农业的身影。明年是“十三五”规划的开局之年,习大大又说了,促进经济增长,要由主要依靠第二产业带动向依靠第一、第二、第三产业协同带动转变。您看,农业将在经济增长中发挥更重要的作用,前景无限好!

  在这个背景下,“一带一路”究竟能给我国的农产品带来哪些商机?我们的农产品怎样才能成为国际市场上争相订购的“抢手货”?今天,我们就把这些发展机会和锦囊妙计全都告诉您。

  最具明星范儿的农产品

  番 茄

  咱们的优势

  在新疆,因为光照时间长、昼夜温差大,番茄的红色素和含糖量都居全国之首。目前,新疆已是世界第三大番茄生产基地,占全国总产量的80%。这里的番茄被加工成各种各样的番茄制品,出口到中亚、欧洲,甚至美洲等地,在市场上已经相当有“明星相”。

  在新疆,番茄加工生产线主要有317条,番茄酱年生产能力高达200万吨。在行情好的年景,番茄酱还没生产出来,就被非洲、欧洲、中亚、俄罗斯等国的商家订购一空。

  特别提醒

  虽然出口形势一片大好,但是今年番茄市场的不确定因素依然很多。一方面,供大于求,市场价格趋于下滑;另一方面,国际国内经济下行压力增大,这也给原料番茄的市场带来一定冲击。

  今后,咱们该怎么保持住明星地位呢?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九师商务局副局长欧阳杰建议,在番茄制品方面,还要苦练内功,加强管理、提高质量、减少成本支出,这样才能在国际市场上占得先机。由于已经具有相当好的实力,也可以多去开拓市场。

  最有竞争力的农产品

  中 药 材

  咱们的优势

  中药材是中华民族的珍宝。随着全球“回归大自然”浪潮的不断兴起,国际上对中药材的需求和关注度也在直线上升。

  我国的中药材主要出口到日本、韩国、越南、马来西亚、新加坡等地,这些地区与“一带一路”建设中所涉及的地区恰恰高度吻合。

  虽然“一带一路”建设实施的时间还不长,但是已经有药企从中受益。安徽广印堂中药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王琛说,受政策的影响,公司货物的运输时间与以往相比缩短了三分之一,直接拉动了公司进出口量大幅度提升。

  出口量的加大,最直接的反馈就是经济效益的增加。安徽亳州是著名的药都,亳州市商务局副局长鲁文光介绍说,仅今年上半年,亳州药业行业进出口总额达到1.03亿美元,增幅高达40%。

  特别提醒

  “一带一路”对中药材产业的发展是极大的利好。但当前,我国中药材还面临着物种资源衰竭、从业人员减少、市场供需不稳引发的恶意炒作、哄抬价格等问题。对此,中国医药保健品进出口商会副会长刘张林指出,我国出口的中药材还主要以人工种植品种为主,届时药农可以有针对性的做出调整。而且,在“一带一路”背景下,中国的中药材也需尽快开发新的药草品种,来应对不断扩大的市场需求。

  最有开拓实力的农产品

  水 果

  咱们的优势

  中国是世界水果生产大国。自1993年以来,中国水果的产量和面积一直稳居世界首位。随着“一带一路”的推进,我国农产品的合作平台,包括降低各种非关税壁垒、海关通关、检验检疫的合作等方面,正在逐步搭建,也将有利于水果的出口。

  魏培腾是江西的脐橙出口商,一直在做赣南脐橙生意。虽然脐橙很有名,但是赣南地处内陆,进出境物流成本高。2014年11月18日,定南公路口岸作业区设立,经检验检疫部门和海关查验合格后,赣南脐橙可通过口岸,直接出口到东南亚、中东等地,一站式通关费用一个柜可以省下来800到1000块钱。“一带一路”的提出,更增加了他的信心。

  特别提醒

  商务部欧洲部副主任刘华芹建议,做好水果出口贸易,最关键的一点还在于把控产品质量,比如,药残农残的标准、运输过程中保鲜。“一带一路”,提供的是一种机遇,它有利于我国水果走出去,但是在市场中要想占得更多的份额,关键还得看手中产品的质量。打铁还需自身硬!

  另外,中国国际问题研究所研究员、中俄友协、中国中亚友协理事石泽指出,中亚一些国家,比如乌兹别克斯坦、塔吉克斯坦等国,生产的水果本身质量不错。水果经销商单纯依靠水果出口贸易,难度比较大。他建议,应尝试多种合作方式。比如:沿线国家虽然土地比较辽阔,但是农耕技术相对落后,如果我们在水利灌溉、农耕技术、种子培育这些方面能够合作,前景还是非常看好的。

  最有信心的农产品

  茶 叶

  咱们的优势

  自古以来,茶叶是我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进行经贸往来的重要商品,茶文化也是中华文明在全世界传播的重要象征之一。随着“一带一路”建设的实施,我国历史悠久的茶叶对外贸易又焕发了新的生机。

  在当年丝绸之路始发港之一的浙江宁波,茶叶仍然是当地“走出去”的优势农产品。据宁波检验检疫局统计显示,今年上半年,宁波出口茶叶总量超过5万吨,金额达1.36亿美元,与去年上半年相比,出口量增加了4800多吨,增幅达10.6%。宁波宁海县望府茶业有限公司总经理王茂强认为,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区域内,我国茶叶贸易将收获明显的政策利好。

  不仅仅是茶叶企业,茶农们也对于茶叶种植前景满怀期待。浙江省台州市天台县雷锋乡的茶农黄万全说,今年很多地方的客商都来收购茶叶,其中不少是用于外销。

  特别提醒

  当前,我国茶叶产量、国内销售、茶叶出口都处于历史最好的水平。中国茶文化促进协会周文鑫表示,中国茶叶一定要认真研究全球市场需求、积极转型升级。名优茶价格高、成本高,文化含量也高,产量却偏少,应以内销为主;而原料茶、大众拼配茶成本低、适应性广,这个巨大市场我们一定要把握住。

  另外,传统茶叶市场和新兴茶叶市场的特点和区别需要深度挖掘,文化营销尤为迫切。像欧美地区,喜欢花果香的调制、拼配茶;中东非洲地区喜欢加糖、加香料的大众茶饮。如果中国的茶企能够有针对性地研制开发,就能从巨大的大众茶市场获得可观的利润发展空间。

  最具发展潜力的农产品

  咖 啡

  咱们的优势

  在我国,云南是最适宜种植咖啡的区域。2014年,我国咖啡种植面积及产量的99%以上均出自云南。2015年7月1日,一辆满载云南咖啡的专列从昆明王家营西集装箱中心站发出,拉开了“滇新欧”国际铁路联运全程开行的序幕。这也标志着云南咖啡业主动融入国家“一带一路”战略的开始。

  云南咖啡行业协会会长熊相入说:“由于国内的品牌、深加工等做的还很少,所以云南所有企业基本上80%还是靠出口,随着国内的品牌深加工不断的兴起,以后的出口量估计会有转移。但是无论转移,出口咖啡依然很有前景。”

  特别提醒

  虽然云南是中国最大的咖啡种植及生产地区,但是云南咖啡在价格方面并没有话语权,定价权均掌握在纽约和伦敦的咖啡期货交易市场上。伴随着“一带一路”建设,中国与沿线国家之间铺就了一座国际合作新平台,这将给我国咖啡走出去带来新的机遇,但要掌握咖啡定价话语权,我们还需努力!

  云南咖啡交易中心运营总监张彧觉得,如果能够延伸产业链,让云南的咖啡直接提供给消费者,减少中间环节,云南咖啡的话语权就能够逐渐掌握。想做咖啡生意的朋友,应该具备创造价值、发现价值的能力和体系,做精品咖啡、精加工产品。

  最需打磨的农产品

  水 产 品

  咱们的机遇

  2014年,我国的水产品贸易出口量达到284万吨、出口额160亿美元,同比分别增长7.93%和9.36%。在“一带一路”的东风下,许多水产商也蠢蠢欲动,影响他们的关键就是价格。在浙江石浦水产城市场副总季海东看来,走出国门的水产品价格要比国内高至少一倍,从这个层面上来说,是能够促进养殖户增收的。

  “一带一路”给国内水产品带来的发展契机,也愈发受到政府重视。据季海东介绍,作为“一带一路”重点项目,宁波港即将跟舟山港合并,这将极大有利于国内水产品出口。

  特别提醒

  虽然出口形势向好的方向在发展,但来自各方的竞争压力以及一些国际标准,让国内企业喘不过气。我国的水产品想要出口国外,就要经得起检验、达到国际标准,而这曾让不少企业吃了亏。因此,国内水产品要想更好地走出去,加工企业还得下更大的苦功。水产品质量如何适应国际标准,仍然任重道远。

  虽然“一带一路”给农产品出口带来了欣欣向荣的景象,但是仍然面临着不容回避的困难和挑战。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徐小青说:“我们进口主要是谷物、食用植物油籽、食用植物油、糖料、棉花等等,出口主要是蔬菜、水果、部分水产品。市场主要是周边,比如东北亚、东南亚,俄罗斯等等。从总体上讲,我国农业的生产技术、生产经验,以及在劳动力成本上是有竞争力的,但是大宗农产品的成本在上升,国内价格比国际上还要高,所以竞争力比较弱。”

  虽然机遇与挑战并存,但农产品走出去,依然是我国农业发展、农民增收的重要道路。在这个过程中,需要我们的农民和企业不断增加自身的竞争力、优化经营方式。看准时机、选对合适的产品,再加上您的信心与魄力,相信不久的将来,一单涉及国内外的农产品大买卖,没准儿就能在您的手里出现。看了这么多,您愿意投入其中吗?

  记者:纪翔、李鑫、刘瑜颖、许伟、李雨楠、杨滢、王丰、汤一亮、刘军、郑澍、曹美丽

  编辑:白晨

  图片来源:互联网

  中国乡村之声原创作品,欢迎转发转载,但请务必注明来源:微信公众号“中国乡村之声”,并保持转载内容的单独完整呈现。

编辑:洪越

关键词:一带一路;赣南脐橙;舟山港;抢手货;十三五

说两句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