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2014中国乡村之声 > 滚动新闻

央广网

新疆和田乡村见闻:住村文化引领 陈规陋习破冰

2015-05-28 14:39: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26日凌晨一场大雨后,新疆和田策勒县达玛沟古勒铁日干村,树木变的格外翠绿,空气清新,乡间的小路上有老人在散步。

  上午11时,记者走近策勒县达玛沟古勒铁日干村,村委会的院子聚集了男女老少,年轻的媳妇带着孩子在玩游乐设备,一些老人在凉棚下聊天,篮球、台球、兵乓球场地到处围满了年轻人。

  古勒铁日干村的住村组长民航新疆管理局副巡视员张廷耀和他的同事忙碌的收拾菜地,他们在村委会后面的空地上种了一年要吃的蔬菜,西红柿、辣子等,还养了小鸡,鹅、搭了葡萄藤架,村委会的院子喧嚣而静美。

  一年多前的村委会院落破旧,地面没有硬化,走起路来都垫脚。古勒铁日干村村委会主任托合提如则·巴拉提说:“以前村委会环境很差,院子尘土飞扬、高低不平,村民都不愿意来村委会,开会的时候农民都坐在地上边晒太阳边听我们讲,而且每次开会都要通知好几遍,有些群众还是不来,现在不一样了,一说开会大家很积极,有的一家还来好几个,把娃娃也带上来了。现在住村工作组给我们修建了可以容纳500人的会议室,村委会大院也是水泥地面,娱乐的地方都有,闲暇的村民都不愿意在家里,闲了就来村委会了玩耍聊家常。”

  张廷耀说:“来了3个多月了,村子里每天都是这么热闹,尤其是篮球场,喜欢打篮球的群众很多,他们每天玩到11点多,我们已经习惯了这种生活,村委会的每个角落也都安装了太阳能路灯,农民干完农活都来玩,一些年轻人打羽毛球,打台球,老人聚在一起聊天,增强了村里的文化娱乐氛围。”

  

编辑:孔明

关键词:村集体经济;新疆和田;策勒县;达玛;农民

说两句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