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2014中国乡村之声 > 滚动新闻

央广网

青岛市"精准培训"打造新型职业农民队伍

2015-05-13 10:52:00 来源:中国农业新闻网-农民日报

教农民所需学生产所用

——青岛市“精准培训”打造新型职业农民队伍纪实

  本报记者于洪光王玉琪吴佩

  提起山东青岛,人们总能想到绿树红瓦、碧海蓝天,想到空调、冰箱、啤酒和海鲜,青岛有着太多象征意义上的名片。然而,你可能还不知道,作为黄海之滨一个充满现代气息的沿海城市,青岛还是一个农业大市,现代农业发展势头很强劲,2014年农产品出口量约占全国的7.3%,连续多年在全国城市中排名第一。

  发展现代农业需要有一支高素质的人才队伍。青岛市市长张新起说:“目前,青岛现代农业已经进入提档升级的新时期,谁来承担这一历史性的重任?答案就是新型职业农民。”

  为了加快新型农民职业培训,2007年青岛市启动了新型农民科技培训项目,按照“围绕主导产业、进村办班指导、培训专业农民、发展一村一品”培训思路,探索开展了职业农民培养。2014年以来,青岛市政府连续两年将新型职业农民培训工程列入了市办实事,进一步加大了现代职业农民培训力度。经过8年多探索与总结,逐步走出了一条具有青岛特色的新型职业农民“精准培训”之路。

  培训工程列入民生实事,多元主体构建培育体系

  青岛具有丰富的农业资源,现代农业发展水平位居全国前列。但是,青岛农村劳动力状况与我国其他地区一样,“老人农业”、“妇女农业”、“小学农业”现象依然普遍。“未来几年,青岛也将面临着农业后继无人的问题。发展农业适度规模经营,继续保持农业的强劲发展势头,必须培育一大批的新型职业农民,可以说,新型职业农民培育任务十分迫切和艰巨。”青岛市农委主任由翠玉对此不无忧虑。

  “培育新型职业农民,不是一项简单的教育培训任务,需要从环境、政策、制度等多个层面进行引导和扶持。”由翠玉向记者介绍,除了建立一整套教育培训体系外,青岛还建立了新型职业农民的认定管理体系和政策扶持体系。“市政府出台了《关于加快培育新型职业农民的意见》,确定了培育目标。市农委与财政局印发了《青岛市新型职业农民培育工程实施方案》,确定在全市培育首批生产经营性职业农民900人,并要求区市政府出台认定管理、扶持政策等措施。这些举措,有力推动和提升了新型职业农民培训工作。”由翠玉说。

  为了推进新型职业农民培训,2014年青岛市政府首次将新型职业农民培训工程列入“十大”民生实事,成立了由市农委、人社局、财政局等部门组成的青岛新型职业农民证书培训工作领导小组,全面负责新型职业农民培训的组织、领导和监督;市财政拨付专项资金,引导和整合多方资金,为新型职业农民培育提供了经费保证。据不完全统计,2014年青岛市直部门用于农民培训的投入超过1000万元;2015年,市直部门培训投入将超过3000万元。

  有了政府的重视和支持,还需要建立一整套完善的培训体系。在培训主体上,青岛市坚持“政府主导、多元主体”原则,调动市直和区县农广校、农业企业、农民合作社、农业院校等力量,以农广校为主体,整合多方培训资源,形成全社会参与培训的局面。为了保证培训质量,专门举办了新型职业农民师资培训班,建立了新型职业农民培训师资库,形成了一支高素质的农民培训师资队伍,并探索建立了培训教师效果考核和动态管理制度。

编辑:孔明

关键词:农民培训;农民合作社;新型农民;培训工程;培训质量

说两句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