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首页

一键登录

首页  |  快讯  |  新闻  |  评论  |  财经  |  军事  |  科技  |  教育  |  娱乐  |  体育   |  生活  |  公益  |  女性   |  旅游  |  汽车  |  图片  |  视频  |  社区

2014中国乡村之声 > 封面文章

海南受台风重创 看农业保险能否保农民有惊无险?

2014-07-27 08:09:00  来源:央广网  说两句  分享到:

  编者按:最近沿海地区台风肆虐,确实对农业生产和农民生活带来严重影响。要说起台风对人类社会的影响,最重要的就是两方面,一个是公共设施,比如房子啊、交通啊、水电啊,再一个就是农业。

  不久前到达海南和广东、广西的超强台风“威马逊”,就给当地的农业生产和农民的生活带来了非常严重的灾难。由于台风破坏力太强,许多农户的损失已经超出了他们的承受能力。

  央广网海口7月27日消息(记者李伟民)据中国之声《三农中国》报道,在海南省海口市东山镇的统历岭蔬菜种植基地,刚刚经历了超强台风“威马逊”袭击的菜农们正在争先向农机专家请教。一位专家拿着菜农交到他手上的几颗萝卜,正在讲解。

  专家:“这个是掉甲虫。这个掉甲虫的幼虫咬这个根,成虫长大了以后就咬这个叶子,咬成这样的洞。”

  今天来到蔬菜基地的几位专家,是海南省农业厅组织的灾后农技指导队的成员,他们的工作就是深入到海南各个受灾严重的地区,指导农户科学地开展灾后恢复生产。

  海南省农业厅总农艺师黄正恩:“我们根据作物和行业省里面分了五个专家组,和市县的农技部门一起来知道农民怎么样恢复生产。”

  在蔬菜基地的一处大棚内,记者看到,大棚里面的菜苗长势良好。这正是农技专家指导过后的成果。海口市秀英区农业服务中心主任候中伟早年就是蔬菜基地的农技人员,他向记者介绍,在以往,经常有农户会采取错误的方式来进行恢复生产,造成了更大的损失。农技专家到了现场,这种情况就少多了。

  候中伟:“像现有的这个农作物的话,原来,灾后不可能长这么高的。然后我们就来知道,叫老百姓把这些瓜菜下架,用那个薄膜给盘住,所以就保护了。”

  而且,专家来了之后,也能够提高农户恢复生产的效率,这针对海南当地的种植业来讲是十分重要的。

  海南省农业厅总农艺师黄正恩:“很多农作物必须要及时地进行恢复。有些作物你看不到现在有什么危害,但是它会影响到下半年甚至明年的产量,季节必须要抢住,不然损失会更大。”

  除了农技服务以外,当地政府的农业部门还在今年牵头帮助蔬菜基地办理了农业保险。合作社的理事长洪光益没想到刚入了保险就尝到了甜头。

  洪光益:“大棚这边(台风)有了影响,但是我们投保了。有三类,就是一类是大棚里的蔬菜,一类是骨架,一类是薄膜。我大概算了一下,这个蔬菜大概是十万块钱左右,薄膜是20几万,那个骨架的恢复是两百来万。”

  洪光益说,保险公司的钱到位之后,能够保住成本的70%。秀英区宣传部副部长吴彭告诉记者,在理赔最开始,保险公司并没有给这么多钱,而是政府帮农户做了些工作以后,才有这么多。

  吴彭:“刚开始保险公司去看了,然后答应赔他100万,然后他(洪光益)觉得少了,又去找保险公司。后来政府也去帮忙说了说,保险公司就又多给一点,政府这边也拿出一点钱给他。”

  在政府的帮助下,洪光益才最终拿到了200万元的保费,保住了七成的前期投入成本。秀英区农业服务中心主任侯中伟告诉记者,未来,政府还会根据参家农保的人数,调整保费补贴的比例。

  除了及时调整种养方案和弥补灾后损失之外,记者了解到,在台风过境之后,海南及时组织各地防疫队伍,对在台风中死亡的动物尸体进行无害化处理,防止疫病发生,保证存活牲畜的安全,尽快恢复生产。

编辑:陈江南作者: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头条推荐

关闭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