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2014中国乡村之声 > 榜样

央广网

[重访“光东”看变化]美丽清洁新“光东”

2016-08-21 15:29:00 来源:央广网

家家户户都有个小小的院落 种满了应季的蔬菜

  央广网北京8月21日消息(记者刘源源)据中国乡村之声《三农中国》报道,盛夏时节,记者来到吉林省延边朝鲜族自治州,重访去年习近平总书记视察过的和龙市光东村。记者看到,长白山脚下、海兰江畔的光东村,从村容村貌,到农业产业化协作,再到乡村旅游,都发生了不小的变化。干部和农民的精神面貌更是焕然一新。

  “红太阳照边疆,青山绿水披霞光,长白山下果树成行,海兰江畔稻花香……”这首《红太阳照边疆》,唱的就是我眼前的这个地方。这里是吉林省东南部、长白山脚下的朝鲜族小村光东村。

习近平总书记2015年7月曾经来过的光东村村民李龙植的家

  漫步光东村,一座座粉墙黛瓦的朝鲜族民居,掩映在绿树丛中。民居的外墙上,是一幅幅朝鲜族传统民俗的彩绘。村里的道路不宽,但条条干净整洁。小路旁,一簇簇蔷薇、芍药在微风中绽放。家家户户都有个小小的院落,种满了应季的蔬菜。院子旁边是汩汩流淌的水渠,在阳光下清澈见底。

  村里中心是新建的文化广场,一边以长白山天池为背景建了个小舞台;一边是翘角的凉亭。活动区荡起的秋千上,不时传来阿玛尼和孩子们欢快的笑声……说起光东村的变化,村委会主任金英淑抑制不住内心的喜悦:

  金英淑:光东村210家旱厕改造已经完成了;光东村也有休闲农业旅游;还发展了旅客服务中心、停车场。光东村是东城镇老年人们文化娱乐的集中地。每年门球比赛和演艺比赛都在这举行。东城镇有个农民文化艺术节,在这里进行。

记者采访习近平总书记2015年7月曾经来过的光东村村民李龙植家采访

  去年盛夏,习近平总书记来到光东村考察。得知部分村民还在使用传统的旱厕,总书记说:新农村建设也要不断推进,要来个“厕所革命”,让农村群众用上卫生的厕所。

  一年后的今天,当记者随意走进村民全浩男的家里,只见五、六平方米的卫生间里,洗手盆、节能坐便器、电热淋浴器一应俱全。屋外,是两个“下水井”的分户净化槽,干干净净、没有一丝异味:

  记者:好大、好漂亮啊,这是已经改造完的了?

  全浩男:差不多20天左右了。家里特别漂亮。以前是在外面上卫生间,现在在家里方便干净。

光东村水稻合作社注册了“吗西达”品牌大米

  东光村的“厕所革命”投入了200万元,全村210户人家的厕所全面改造,采取“分散式”单户净化槽处理方式,目前,已陆续投入使用。眼下的光东村,已经在延边朝鲜族自治州率先完成了“厕所入室无污水”的“革命”。

一尘不染的朝鲜族人家

  光东村还乘势而上,发展乡村旅游;同时改善村里的基础设施。村里铺设了1公里多的水泥路;新建了近千米的围墙;广场还铺上1千多平方米的彩砖地面;完善了排水工程。光东村民用实际行动,落实了总书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一个也不能少,哪个少数民族也不能少”的要求。

编辑:孔明

关键词:光东;旱厕;厕改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张昕:抓紧抓细抓实 保时保质保量

4月26日,市中心城区公共旱厕、户旱厕改造工作协调会召开。针对市中心城区公共旱厕、户旱厕改造工作,张昕强调,要充分肯定成绩,做好规划布局,发挥多方积极性,保时、保质、保量完成各自任务。

2016-04-28 13:13:16

旱厕多日未清理300多户居民如厕难

据兰州晚报报道 (记者 赵雨欣) 1月27日,市民苏先生拨打热线反映,他所居住的红山根一村有两个公共旱厕,由于多日未清理,卫生环境太差,致使附近居民上厕所不方便。

2016-01-28 10:31:00

北京:三年改造132座 西城将告别旱厕

北京西城正在加快改造老城区剩余的132座旱厕。穿过门口狭长的过道,笔者跟随施工人员深入小院内,刚走近准备拆除的旱厕,一股刺鼻的味道就迎面而来。”  类似119号院这种情况的旱厕在西城区不在少数,它们大多地处房屋陈旧的低洼平房院,易积水,地下管线也相对复杂。

2015-07-21 09:29: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